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个普通教师的三十年

2020年10月15日14:00北智楼533会议室,于我校任教将近30年的丁湘老师应邀开展了题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个普通教师的三十年》的工作坊交流活动。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江凤娟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


首先,江凤娟老师向全院师生介绍丁湘老师。江老师表示,作为大学社会服务职能的一种落实,此次十分有幸邀请到丁湘老师。丁湘老师来民大教书育人近三十年,三十年春风化雨,凭借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一颗真诚的心,深受学生和教师喜爱。

讲座伊始,丁湘老师回顾了自己与教育学院近三十年的交集,感慨良多。丁湘老师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并希望借此讲座为自己三十余载的教学生涯做出归纳总结。接着,丁湘老师从观念、教学实践和民族教育研究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教师和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观念方面,首先,她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受惠于国家的为期七年的免费师范教育经历,援引上大学时“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为人民上大学”的标语,希望无论是自己还是与会师生都不能辜负国家的培育之恩,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其次,她希望师生做一个像北宋教育家胡瑗那样的合格、纯粹的老师。一辈子用心教书,不为名与利,只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育人。最后,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要做好对自己的定位,需要找到在各自学科领域的立足点,她强调尤其是女性,要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

在教育教学实践方面,丁湘老师结合过去三十年的教学经历,为大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一、作为老师,要降低学生学习的畏难情绪。二、引导学生爱学比学东西更重要。三、要虚心听取学生、同事们的意见和建议。四、要善于结合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东西教学。五、教师要勤勤恳恳,查漏补缺,终身学习。六、要培养课后反思的能力,并且及时补救。七、要重视课堂,培养认真备课的好习惯。八、要不断摸索,学会把自己从司空见惯和熟食无睹中解放出来,努力克服职业倦怠。

在民族教育研究方面。丁湘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受教育和教学经历,启迪大家结合兴趣和擅长之处找到在民族教育领域的落脚点。丁老师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人的一生不能总是为名与利而活,做教师要有坚守,坚守良心。人的一生可以有多种生活方式,希望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教师也要浪漫一些,理想一些,尽量纯粹一些。

在师生交流环节,杨芳老师就丁湘老师“坐在公交车上反思今天的课堂”的行为表示了认同,赞扬了丁湘老师三十年如一日的职业操守和认真与担当,并就“引导学生爱学习”这一点做出了积极的反思,激励与会师生以丁湘老师为榜样,努力追寻自己理想的教师形象。吴冬梅老师十分赞同丁湘老师不断摸索、从不同角度解读教学内容以克服职业倦怠问题的做法。江凤娟老师还补充到丁湘老师注重挖掘日常生活中教学素材,例如剪报纸以充实、更新自己的案例等用心的做法。夏仕武老师、高兵老师等也参与了谈论,并表示未来的教师、教师之间要多多进行这种心得交流活动。

最后,江凤娟老师对丁湘老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教师这一职业责任与使命的认识。


三寸粉笔,写不完她三十年如一日的爱,对学生、对职业、对祖国;

三尺讲台,抵不上她年年岁岁厚重的备课笔记;

三十年,一个普通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改。



文字:2018级本科生田志花

照片:2019级研究生薛莹莹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