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本科生教育专题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育专题会议于525日在北智楼533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副处长王帅和联络员代明利老师、教育学院院长高兵、副院长江凤娟以及班子成员、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专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江凤娟副院长主持。

560997

座谈会上,根据教育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理论、实践和创新的复合型人才。构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评价和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江凤娟副院长提出要求,教师要转变观念,探讨新时代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改革模式。探讨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十四五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并结合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汇报了工作进度和今后任务。

随后,夏仕武老师提出教育学为各专业服务,教育学学科具有基础性作用。在学校学科的发展过程中要发挥教育学院的积极作用,推动其他学科发展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多元发展,从而促进人才的多方面发展,拓宽学生的学习面,培养全方面发展的新型当代大学生。推动学院的人才出口,加强各个学院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推动合作办学特色办学的方针。

钟志勇老师提出“4+2”模式,与我国传统的教师培养模式相比,4+2模式有以下创新。第一,它反映了我国教师教育体制改革和高等师范院校改革的基本趋势。第二,它适应了我国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需要。第三,它适应了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第四,它为教师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傅淳华老师提出为了建设教师教育学科群,如何进行学科布局、资源整合、构建人才队伍提出了建议;并提出下一步要解决用人的问题,做好人才外部引进,同时,注重人才内部发展,明确研究方向;在学科建设上不仅要重点突出,优先发展,还要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在具体做法上要做到目标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有效地促进学科发展。

林玲老师从课程学科群本身来谈,在课程的设置中们要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开展有助于学生写作的课程急需设立,对于学生有实质性的帮助。对于本科生而言,实习具有很重要作用,要提早让学生与社会接轨,从见习中进行实践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单世洪老师提出要找到好的方向这样有利于学科的发展,学院的办学理念很重要,这是长期发展完善的。艺术教育具有前瞻性,对于推动学生美育教育有所帮助,要不断地深入思考,促进整体发展。

侯前伟老师指出,在教学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可以很好的领悟老师所讲解的内容,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着,“一学全会,一写全废”的窘境。这就需要长期的打磨,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去修改,在长期的练习中提高效率。

余红玉老师分别从教学、科研中指出,在学校的大环境中,学校在不断地教学改革中对老师提出要求,从教师的各个方面作出调整来促进学生的发展。在硬件条件上与其他高校存在一些差异,老师的压力和工作量较大。学习教学督导听课,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老师的一种考核,从本质上没有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科研上,导师对学生有很大的帮助,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不断地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促进学生取得科研上的成果。学生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学生的问题意识浅薄,研究的方向不明确。

袁梅老师从本科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与其他学校对比,我们要突出特色办学,以课程为载体,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学习方向。

丁湘老师提出在教学过程中,涉及之后学生考研的课程老师不能马虎,一定要扎实的讲课,让学生有所收获。

49C2E3

吴冬梅老师指出本科人才的培养,首先要理清定位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对于一些基本的概念含糊不清,基本功不扎实。在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理清概念。

许丽英老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备课,为老师提供的有帮助的助教,解决老师的一些压力,同时也帮助学生更好的实践。

丁湘老师指出网上学生对于老师的评教系统,一些学院存在一些虚假操作,不能直观的从中看出老师在教学中存在问题,对于提高教学没有任何帮助。

敖俊梅老师指出改变课程的目的是什么?基于现有问题还是现有教育模式已经出现差距,这些现象出现在许多的学院之中。老师在讲课之前所做的准备非常充足,不断完善课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各位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教师发展、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评价、实践教学、教学激励制度政策等方面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江凤娟副院长指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们要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很有帮助,相关部门要做好梳理和反馈工作。

会议最后,高兵院长作会议总结发言,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任务繁重、刻不容缓。希望各位老师进一步交流经验,紧紧围绕“提质、创新”目标,致力于遴选一流优质生源,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构建一流课程体系,培育一流教学队伍,构建一流教育平台,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教务处副处长王帅老师高度评价了教育学院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希望教育学院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完善本科人才的培养体系,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制定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具有教育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