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成功举行刘旭东教授学术报告会

2021年12月2日晚7:30,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应邀在教育学院进行了题为“生活、探究、‘无知’与行动——教育理论创新的理路”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院长高兵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刘旭东教授现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是甘肃省“飞天学者”、甘肃省教学名师,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和甘肃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在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理论、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有大量研究、著述,是国内教育学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者。

刘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以教育实践变革对教育理论提出的挑战开始讲述,尤其是谈到当前人工智能提出的新命题对教育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刘教授认为,在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条件下,我们的应对能力和水平很有限,这跟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脱节有密切关系。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回到原点,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

刘教授继而谈到,由于教育构成要素具有多样性与复杂性、人的复杂性以及教育的自组织性,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而教育理论必须全面、准确地反映教育实践、能够推进教育实践变革。刘教授认为,教育的理论创新,必须从原点出发,并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探究与教育的关系、“绝对无知”与教育的关系等方面分析了教育的原点问题,并从教育的原点出发,分析了对教育理论创新的启示。

报告临近结束时,刘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在线上提出的问题,高兵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请各位同学结合自己所研究的问题深入学习和思考刘教授报告的内容。

此次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校内外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