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组织学院各年级学生观看《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

12月7日晚上21:54分,教育学院组织学院各年级学生观看北京卫视播出的《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为你点赞——“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旨在通过观看节目,让我们一起见证榜样力量!



一、学习情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到祖国边疆地区真抓实干、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也有这样一群奔赴远方、将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同学们,通过他们的笔锋与镜头,让我们知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这么一群人在无私奉献、默默付出。



蒙古族秀云大姐带领无数当地绣娘实现庭院经济,在家里面就能够通过绣品来换取经济收入的这样一个方式,不仅让当地的妇女学会了一门新的手艺,还能够让他们自力更生养活家庭,她们所创作出的是脱贫致富的法宝,更是有些浓浓蒙古族文化的艺术品。挂职干部们也为蒙绣带来了新设计思维和营销技术,给蒙绣带来了新生。



带队新疆采访的学生团团长王雪同学,意外在博物馆的墙上发现了自己的爷爷,并向我们讲述了爷爷援疆建设的往事。爷爷是民汉通婚,始终扎根边疆,屯垦戍边;刘宏林医生,关心库伦旗地区人民的医疗条件,六次前往库伦旗,组织医疗下乡、入户看病、医疗帮扶,把先进的人才和技术带到当地,在平凡中坚守不平凡。



90后挂职和田县农业局干部石运博,在新疆引进新型西瓜,并试种成功,解决了当地瓜果品种单一、农民收入微薄的问题,帮助当地农民增收;一位同样年轻的挂职干部张新雪,义无反顾来到玉树支教,刚来时,由于高原反应严重,她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且严重失眠,但依然坚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



他们不仅仅是因为挂职干部这个身份在坚守,在奉献,他们虽不是生在那里,但愿意长在那里。他们毫无保留地把热情洒在边疆,践行着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本着真抓实干的精神,去帮助那些人民和孩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切实感悟榜样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中有光芒”。


二、班级感悟

(一)21级本科生

今天我们在统一组织下观看了北京卫视播出的《教师请回答》。在节目开始前的十几分钟,我们就打开电脑做好了观看的准备。本期节目邀请了来自北京多个大学的大学生实践团来分享他们的集体采访故事。其中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援疆活动中的石运博同志,他致力于为瓜农果园做贡献,上任以来便想尽办法帮助果农卖出香甜可口的瓜果,他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他展现出了优秀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模样,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节目中还发布了一个话题讨论:毕业后你会选择服务基层扎根边疆吗?有越来越多的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愿意为了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


(二)21级学硕班

今晚21学硕全体同学观看了《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为你点赞》,节目讲述了一批人不远万里扎根边疆,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智慧造福当地的故事。在影片中,同学们从他们的事迹中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无数的榜样背井离乡来到边疆,用青春之我奉献当地,用巧妙之思发展当地,用奋斗之我改变当地。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从古至今就有无数奉献的人,但这个过程中必定会历经磨难,不仅需要高度的热情还需要无穷的智慧,“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是最直接的行动楷模,是每一名大学生应该深学、笃行的榜样。


(三)21级学科语文1班

在节目中,无论是援疆的干部,还是援疆的医生,他们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但当他们踏入新疆的土地后,他们便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在干旱的地方化作流淌的水,在艰苦的地方开出最绚烂的花。他们把新疆当故乡,时刻惦念着那片土地。他们把新疆人当亲人,时刻挂念着他们。

我们看到的是节目,听到的是故事,浸润在共产党员支援边疆,奉献青春的精神中。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为榜样点赞,要向他们学习,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四)21级学科语文2班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党员为偏远地区作出的贡献,这些挂职干部是真正脚踏实地地参与当地生活,想尽一切方法为当地带去新思想、新资源,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例如节目中提到的援藏教育支援、为“蒙绣”带去的新营销思路和新的设计思路、一代革命前辈为大家舍小家的奉献精神、刘宏林医生作为专家六去内蒙等等这些事迹,都在向我们展示着伟大出自平凡。党章中是这样说的“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一代,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是我们的责任,为国家、为人民奉献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中西部资源的不对等,要求我们用自己享受到的优质资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地方和人民,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以及经济来源。


(五)21级双学位班

在《老师请回答——为你点赞:“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戈壁到草原再到高原,这场“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成为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正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牧云所言,“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坚定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提供前行动力,昭示奋斗目标。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祖国复兴不懈努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才是人生价值的标准。我们要向“材料主语”学习,做真正的爱国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传承红色血脉,伟大建党精神尤为重要,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优良传统,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引方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才能开拓进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使之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六)21级学科音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其中实现了“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的伟大功绩。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成果,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奇迹。各民族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团结奋进、相互支持、手足相亲,凝聚成了共同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伟力。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我国重中之重,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更是我们党所坚持的目标。

节目中所展示的种种成就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成果,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奇迹。各民族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团结奋进、相互支持、手足相亲,凝聚成了共同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伟力。从这些优秀党员的身上我们学到了为人民服务,坚强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要像他们看齐,敢于担当。同时,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贫困户们的努力下,贫困终将被战胜,爱与希望跨越千山终会到来!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