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生引航系列活动总结 | 教育学院“遵规守纪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12月期间,为培养遵规守纪、诚实守信、思想健康、道德高尚、举止文明、行为端正、勤奋向上的大学生,进一步增强教育学院学生的纪律观念,教育学院面向本学院全体学生(本、硕、博)开展遵守校规校纪专项教育活动。

着眼于“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工作目标,以“ 争做遵规守纪大学生,共建和谐美丽校园”为主题,切实提高学生遵规守纪意识,强化学生对校规校纪执行力,防止饮酒打架、考试违纪、夜不归校、考勤异常、学分异常、学籍异常等突出问题,教育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集体学习《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线下形式主要包括主题班会、宿舍学习、签署承诺书等,线上形式则是《学生手册》的知识答题大比拼。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吧!

校规校纪学习忙,班会寝室齐帮忙(线下活动)

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遵守校规校纪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帮助2021级新生掌握学生手册,过好大学生活,做遵规守纪的新民大人,教育学院学生会特组织开展学生手册学习主题班会与学生手册的集体学习,让校规校纪走进同学们的生活。

教育学院2021级各班积极响应号召,各班班委组织各班同学以宿舍为单位通过阅读学生手册、宿舍讨论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同时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以下是各班宿舍学习与主题班会的总结。

2021级本科教育学班(主持人:潘雅璐)

为帮助21级本科教育学班的同学了解学生手册,提高学生的纪律意识,组织开展了宿舍学习与“做个遵规守纪的民大人”的主题班会。此次班会共43人出席,持续时间20分钟。

在宿舍学习中,各个宿舍各自发扬宿舍的风格,部分宿舍采取合作学习、讨论的方式进行学习,部分宿舍以个人学习的形式为主,进行新版学生手册的学习。


EC4C


在主题班会中,班长首先强调了学生手册与遵规守纪的重要性,说明学生手册与我们的大学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事关我们的学生权益、学位授予、评奖评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充分重视与学习兴趣。随后,班长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学生手册的内容,重点讲解了与同学们密切关联的安全问题、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学校纪律等章节,为同学们学习与生活提供了基本的指导,帮助大家扫除初入大学的迷茫与困惑。最后,同学们一起签署了遵规守纪承诺书,并订阅微信公众号阅读了相关推送。

大一的同学们正处于适应大学、身份转变的重要阶段,相信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可以不再迷茫困惑,迈步向前,相信同学们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2021级学科教学(音乐)班(主持人:陈杨)

应教育学院学生会与研究生会的要求,21级学科音乐班组织开展学生手册的宿舍学习,并召开“遵规守纪教育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学习活动”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21级学科音乐班的全体同学出席。

在宿舍学习的过程,21级学科音乐学班充分与同宿舍的其他班级的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在学习、阅读、交流的过程中学习校规校纪,增进同学友谊。



在主题班会中,针对《学生手册》研究生部分进行学习,具体包括:硕士学位实施办法、学籍管理第二节“考核与成绩记载”、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办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方法等内容。之后,大家一起学习了《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主要和大家交流了下学期的选修课科目以及培养方案和方法,研究生期间导师的作用以及开题报告、论文答辩等注意事项。此外,对于最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强调,例如;安全问题、交通问题以及申请出校问题,做到服从学校安排,遵守学校通知,最后同学们一起签署了遵规守纪承诺书。



通过活动中有关上述两个方面的学习,大家对研究生生活的各项保障与各种评定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对于下学期选修课的选择有了更为前期的准备,这次活动举办得比较成功,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困惑,为之后的成长进步打下了基础。

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1班、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2班(主持人:赵越)

为提高同学们的遵规守纪意识,促进大家对校规校纪的领会与理解,营造正向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2021级学科语文班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各个寝室进行内部讨论学习,同时召开“规则引航,行优致远”主题班会,赵越同学为本次班会的主持人,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2班56名同学参会。

在寝室学习的环节中,同学们将协作学习与独立学习相结合,即进行宿舍的集体阅读与讨论,也安排个人的独立阅读、思考与体悟,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班会上主要学习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教育学院疫情管理手册》、微信公众号专题相关推送等。首先,由学院党支部书记商宇同学领读遵规守纪承诺书,进行全班签名;随后由院研会学习部部长王凯悦同学和大家介绍学业奖学金的评定规则,并且耐心细致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学院奖学金评定标准,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争取进步;第三项,由学习委员李小曼同学带领大家学习关于“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定细则,引领同学们对于学院评优活动有了更加细致全面的了解;第四项,由班长赵越同学和大家说明了校园安全、医疗保险等问题,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关于公费医疗以及报销等相关事项。最后班长赵越同学再次强调遵规守纪的原则性问题。

通过此次班会的成功举办,同学们对于学习手册中的规范规定有了进一步了解,也为之后的研究生生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021级学术型硕士班(主持人:王瑨婧)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遵守校规校纪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同时响应学院号召,2021级学术型硕士班组织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初步学习,随后召开“争做遵规守纪大学生 共建和谐美丽校园”的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形成遵规守纪的意识。本次班会由2021级学术型硕士班全体同学参会。

在宿舍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以集体学习、协作学习为主,积极交流体会与感悟,在宿舍形成了学习学生手册与校规校纪的热潮。



在主题班会中,主持人首先强调掌握学生手册的重要性:其既是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表现,又是过好大学生活的重要保障,引发同学们对本次学习的关注与重视;随后,主持人与大家一起学习《教育学院疫情期间学生管理规定》。根据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总体形势,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门”的总体原则,进出校门务必申请,离京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审批,每日上报疫情通;之后,学习《学生手册》奖助评优部分,关于优秀研究生毕业评选、国奖、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办法,让同学们提前知道规则,为后面的学习生活做准备;最后还设置了提问环节,由同学发言提出疑问,其他同学共同解答共同学习。

通过这次宿舍学习与主题班会,同学们对校规校纪、各种关乎自身利益的评定办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能够切实提高班级同学的遵规守纪意识,维护优良学风校风,构建文明美丽校园。



2021级专业硕士心理健康教育班

应教育学院学生会与研究生会要求,2021级专业硕士心理健康教育班组织开展了宿舍互助学习活动与遵规守纪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

在宿舍互助学习的过程中,2021级专业硕士心理健康教育班不仅强调同班同学间的互助,而且与其他班级的同学进行合作,同学科音乐班一样,在学习交流中拉近了不同班级的同学的距离。



在随后的主题班会中,主持人首先同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内容,向大家讲授了学位授予、综合素质测评、学生管理、就医指南等内容,为大家的研究生生活与学习提供了基本指导;接着,进行《教育学院疫情管理手册》内容学习班会,强调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号召大家服从学校的疫情管理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好自己、他人与学校的安全;之后,主持人进行了微信公众号专题相关推送分享,向大家分享了学院的遵规守纪教育的相关推送,并要求大家会后完成相关题目;最后,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互相分享学习心得体验,并一同签署“遵规守纪承诺书”。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校规校纪、学校规章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能够切实提高班级同学的遵规守纪意识,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维护优良学风校风,为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奠定基础。



2021级第二学位班(主持人:凯吾赛尔)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生手册内容,巩固新生领航系列活动的成果,营造良好、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2021级第二学位班及时响应学院号召,各寝室长组织宿舍成员进行学生手册学习,同时召开主题班会,进行相关学习。本次班会由凯吾赛尔同学主持,2021级第二学位班的全体同学参会。

2021级第二学位班的同学首先以宿舍为单位,由寝室长牵头,在宿舍、教室等地进行学生手册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相互交流讨论,认真对要点进行记录。



为巩固宿舍学习的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2021级第二学位班召开“争做遵规守纪大学生,共建和谐美丽校园”主题班会,在完成考勤之后,主持人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教育学院疫情管理手册》,明确学校对于学生的纪律、学业、生活等方面的要求,了解了学院在疫情防控方面对于大家的特殊要求,为日后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有助于大家理解学院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随后进行小组讨论,由各组提出问题,全班一同帮助解答,以合作的方式扫除学习盲点;最后,全班签署遵规守纪承诺书,至此,班会结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一方面对学生手册、疫情管理手册有了基本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更加能够理解学校与学院的各项规定,之后他们也将会带着学校对他们的期望,走向未来。



牢记学生手册,铭刻规则于心(线上答题)

在线上活动开展方面,教育学院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手册》分为培养与学位授予篇、奖助评优篇、学生管理篇和就医指南篇,共推出四期线上知识学习及测试,得到了来自各年级、专业同学们的支持。本系列答题合计参与295人次,现将在活动中学习成绩突出的同学进行公示。



规矩用以成方圆,遵规守纪促成长。本次遵规守纪教育系列活动至此圆满结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切实学习和了解学校相关制度规定,增强遵规守纪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做遵规守纪的民大学子!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