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12月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作出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此,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12月28日13点30分在文东608教室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活动由党支部委员马小婷主持。

活动伊始,由支部委员马小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的让党员同志们理解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马小婷同志梳理了其产生的两个重要背景: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在深刻洞悉全球发展大势,着力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她提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因此,确保包容、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正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新目标。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背景下形成的。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加快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迈进,这就要求教育必须着眼未来,抓紧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一代新人,特别是培养集聚大批拔尖创新型人才,加快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



在支部委员马小婷同志的深刻解读后,两名支部党员带头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专业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包小红同志向在座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也是我今后实践工作的重要指引。李功雨同志表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培养与争夺成为焦点。如何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如何培养大批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已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国教育发展乃至世界各国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应紧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推动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本次党日活动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对如何更好的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支部党员一致认识到:教育乃立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抓好学习、把思想武装好,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教育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专业能力,积极实践,积极发展,为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学科探索的先行者,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储备人才,为国家的科技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以积极的态度,投身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投身到党的建设中。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