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冬奥回眸|冬奥中的教院人——志愿者采访合集·本科篇

冬奥会已然圆满落幕

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告一段落

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一同回忆那些难忘的瞬间

19级本科教育学班 张航铭

你最宝贵的冬奥记忆是?

冬奥结束,虽然每天的工作内容都一样,但在北京颁奖广场的每一天都令我难忘,都是我的冬奥记忆。记得有一天,颁奖仪式比较多,同时临近冬奥闭幕式,道路交通管制,来接我们回酒店的大巴晚点了一个小时,我们在等待时,举起荧光棒和闪光灯放声歌唱,以此来缓解压抑的气氛,冲散劳累的神情——从《荷塘月色》到《别看我只是一只羊》,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甚至到了车上歌声仍未停止,带队的刘老师给我们录下了这一时刻。我也忘了是什么时候停止歌唱的,应该是在我们疲惫的时候,应该是在我们感动的时候。也就在这时候,我感受到了我们青年志愿者那股发自真心的热情。



具体工作都是些什么呢?

我们在志愿服务中,利用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主动积极地解决自身工作领域出现的问题,并向场馆及其它领域提出许多建议,以保证北京颁奖广场的正常有效运行。我也看到,在我们交通领域及时地对乘客进行上下车引导后,自己的身后会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进行检票,引导,不管是运动员、观众还是志愿者都能顺利地从入口走向特定的休息室。



我们每个领域都只是一部分,但正是有我们所有领域的同力合作紧密联系,一场场颁奖仪式才能够如此顺利,如此精彩。如今冬奥落幕,我们也转移到了延庆颁奖广场,相信正在看这篇推文的你也在期待着冬残奥的盛大开幕,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保障冬残奥的颁奖仪式的顺利进行!



19级本科教育学班 安禹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接Nathan CHEN(陈巍)的那次。

在一开始,我得知要去接他的时候,心情很复杂,他的花滑团体赛队友于颁奖前一天确诊,但由于国际上密切接触者的认定规则与我们国内并不相同,所以Nathan还是要正常参加当天花滑男单金牌的颁奖仪式。而且网上对他的评价其实并不是很正向,以至于我对他也产生了一点抵触的情绪。在出发之前我还是努力调整了一下:不管怎样,既然我要去接他,那我就是在代表中国奥组委去接他,必须像对待其他运动员一样热情,一举一动都不能有任何差错。到了冬奥村时令我很意外,美国队前前后后出来了大概四十多位队友去坐前往颁奖广场的运动员班车专门为他庆祝。后来才知道,原来Nathan一开始和我说了中文(对、好的、是),但是我戴着面屏没有听得很清楚。而且和他接触过那一面后,我对他的印象有了改观,他在和我接触的时候,是非常的平易近人、可爱、帅气的,他的队友们对我也很和善。当时很庆幸,有一名我们领域的老师也在冬奥村,为我记录下了这珍贵的时刻。

在整个冬奥会的陪同工作中我一共完成了4次陪同任务。分别是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银牌得主LOLOBRIGIDA(洛洛布里吉达)、花样滑冰男单金牌得主Nathan CHEN(陈巍)、花样滑冰冰舞金牌得主PAPADAGIS&CIZERON(帕帕达吉斯&西泽龙)、花样滑冰女单金牌得主SHCHERBAKOVA(谢尔巴科娃)。





此次志愿活动有什么感想?

北京2022冬奥会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个展现中国力量的窗口,是中国携手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契机。开赛以来,各个环节成功、安全、精彩的运行毫无疑问地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综合国力与大国担当,奥运健儿们的优异成绩更是带动了全民参与冰雪的热情。每届冬奥会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不仅仅是运动员们竞技的平台,更是一个将各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纽带。巴赫主席在闭幕式讲话中提到:“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因为利益和冲突而对立,但运动员们在这里互相拥抱彼此。”颁奖仪式上运动员们无国籍地相拥而泣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其实我的经历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青年的缩影,正如短道速滑冠军任子威说的那样:“我对我们这代年轻人充满着希望,我们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



19级本科教育学班 解辰龙

对志愿服务有着怎样的感触呢?

幸运,期待,激动,有幸在大学阶段参加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迷茫,紧张,适从,是作为北京西站城市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其实志愿很简单,是我们身边的小事:是给拉包找不着路的旅客指明方向,减少他们走错路的可能:是给着急的行人找到最近路线,让他们顺利赶上行程;是给好奇游玩的游客合照,让他们体验冬奥的氛围……展现北京城市形象,践行志愿服务理念,贡献民大青年力量,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向未来!



19级本科教育学班 黄子轩

在志愿活动中有什么收获?

感动、感激、感慨,在这场冰雪盛会中,我有幸体验了双重身份:志愿者、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不仅与志愿者们在一线见证冰雪奇迹的精彩,也在后方为各领域志愿者保驾护航。这场重大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能力、拓宽了我的眼界,更在我心底根植下奥运精神与家国情怀。践行志愿服务理念,贡献民大青年力量,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写下生动的、青春的注脚。




20级本科教育学班 王砾婕

在志愿活动中有什么收获?

农历立春之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鸟巢举行,北京从此成为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全世界雪花汇聚在北京,汇成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有幸成为一名鸟巢开闭幕式城市志愿者,为这场无与伦比的盛典护航,我感到万分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


9CD0E


这对我来说是一堂生动的、意义非凡的“冰雪上的思政课”。在这堂“课”上,我学习了冰雪运动常识,也见证了运动员们为国争光的英姿。奥运梦想与热血奋斗交织,让“冬奥”这堂课变得生动而难忘。在精彩绝伦的开幕式上,我们有幸欣赏到伟大创意与中国气韵——二十四节气的生命轮回,“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深厚文化,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恩赏赐福;别具匠心的国旗传递仪式——国旗由平凡人手手相传,被递交到国旗班手里,这又是人民与国家极致的、不可分割的深情;在冬奥赛场上,我深切感受到“卓越、尊重、友谊”,这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身上最美好品质,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熠熠生辉的核心;在冬奥赛场背后,我们更是可以看到一位又一位运动员的热血与汗水。

从夏蒙尼到北京,从运动员到志愿者,这些精神在不断延续。我,我们,都将在北京冬奥这场生动的思政大课上学习和传递这些品质。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