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端课程 | 线上连心,同“屏”共振

       
       




图片            

云课程通知

变化的是空间的距离

不变的是心灵的温度

疫情打乱了时间的安排

但打不乱教院人的阵脚

师生情谊,云端增温

欢迎收看

教育学院云端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育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春季开学等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各类教学资源积极开展本学期线上教学活动。本学期针对本科生开设专业必修课21 门、专业选修课 11门,针对研究生开设专业必修课36门、专业选修课19 门,共计 88门课程。教育学院教师们经过精心设计、充分准备,带领同学们在云端遨游学海


— 思 想 溯 源 —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许丽英

课程:中外教育思想史专题、教育学前沿

学生感言

三月伊始,因为疫情,授课方式改为了线上课程。虽然线上课程限制了同学们和老师的面对面交流,但是课程的充实趣味程度不减。中外教育思想史是一门比较抽象的课程,老师通过分析具体的教育现象来引入经典的教育实验和教育思想,从而引导我们对教育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21级教育学原理 陈营会


首先,我很荣幸能够跟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关于教育的前沿热点知识,虽然我在日本学了日本的教育相关的内容,但是我不知道中国的教育相关的内容。我通过这个课程可以了解中国的教育热点。还有,课程中设置了很多讨论,我也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日本教育的情况。我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自己在民大学习的期间能够在中国看看四季!

——21级比较教育 森结爱

(日本留学生)


向下滑动查看完整内容


图片        


— 民 族 视 野 —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苏德

课程:民族教育学

学生感言

本学期有幸听苏德老师的《民族教育学》这门课,收获颇多。苏德老师在民族地区教育跨文化教育方面研究颇深,在课堂上我们也收获满满。一方面我们学习了民族教育学的相关知识,包括民族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等;另一方面,苏老师讲述了他的教学改革科研经历,和中外著名教育家的广泛交流经历等,开拓了我们的学习视野,启发了思维,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

——21课程与教学论 王子聪


本学期有幸参与苏老师的《民族教育学》课程。苏老师从古今中外、中西比较的角度,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民族教育的起源、发展逐渐延伸到最前沿的内容,使我对民族教育、多元文化教育、跨文化教育、全球多语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有了不同的认识,虽然是线上教学,但仍收获多多,期待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在民大的教室里与老师同学们相见。

——21课程与教学论 代晓莉


苏德老师在《民族教育学》这门课上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各级各类教育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各个民族地区,各个教育阶段民族教育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尤其是对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的会议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苏老师教导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树立”大教育观”“大发展观”“大团结观”“大文化观”。作为民大的学子,特别是教育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也必须学好这门课。

——21课程与教学论 魏薇


向下滑动查看完整内容


图片        


— 心 灵 之 旅 —


图片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高兵

课程:跨文化心理学



图片        


— 德 育 光 辉 —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夏仕武

课程:德育原理

课程介绍

德育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话题,各种德育现象、德育问题同学们都不陌生。如何让学生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找到问题的症结,形成科学的认识有效的对策,这是《德育原理》这门课程所要完成的基本任务。“德育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这一德育泛化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层层梳理德育“一筐论”的根源是必然的思路。如何在德育过程中切中肯綮又兼顾各方呢?“守一而望多”的思想是最好的应对,沿着这一思想路线去审思与建构德育理论与行动不难有精彩的发现……



       


— 技 术 助 力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江凤娟

课程:现代教育技术

教师感言

在线教学恰好体现了教育技术的优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享受技术的便利、反思技术的缺憾,以专业的视角审视高等教育和教学的技术革命。




        

— 知 往 鉴 今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吴明海

课程:外国教育史

学生感言

“以过去和现在的铁铸一般的事实来测将来,洞若观火!”每周四晚七点,吴老师总是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作为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外国教育史》课程的开篇语。

在课堂上,同学们跟随吴老师的讲述驰骋中外,仔细探寻人类文明与教育发展的足迹。在课堂上,吴老师带领同学们纵横世纪,清晰梳理教育民主化、科学化、终身化、国际化的历程。在课堂上,吴老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精细描摹教育家们的教育思想与人格魅力,常常激起屏幕外的叹服与掌声。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古今中外,读史明智。常有同学在课后称赞吴老师的课堂知识丰富、思辨性强、生动有趣。学习外国教育史有助于我们形成更全面的教育史观,培养国际意识,为研究我国教育现代化问题提供更广阔的视野。

——21级学科语文 范才沛


— 管 理 妙 招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杨芳

课程: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

教师感言

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的辅助下,我已经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腾讯会议用于直播授课,学习通上主要提供学习资源等。每次线上教学都很顺利,技术上不存在大的问题。

但毕竟不是在教室师生面对面教学,不能及时观察学生的听课状况。所以我在课程安排上会特别注重课前的引导课中的互动课后的作业设计,其中,课前引导,是在课程每章设计教学目标,每节设计导学,导学以问题的形式列出本节重点内容引导同学们预习;课中互动,主要是针对重点难点知识提出问题或设计案例让大家讨论思考,思考结果在发言区自由打出或老师个别提问;课后作业是每节每章结束后布置,作业形式有选择、判断、简答、论述题等,以检查同学们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情况。总体来说,同学们参与度较高,听课状况良好,我在课后也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听课感受并加以改进调整。




       

        

— 今 来 古 往 —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吴冬梅

课程:中国教育史

教师感言

线上教学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知识的传授;资料库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师生线上互动引领学生深入思考;同时,线上授课还能加强课堂管理。我深深体会到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给教学带来的便捷。




        


— 特 殊 视 角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林玲

课程:特殊教育学

教师感言

感谢教务处开学前的安排,我在教师发展中心推出的网课上学习到了不少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技巧。

针对腾讯会议这种在线教学形式的弊端,我在教学设计上积极开发学习通、微信课程群等平台的课前准备、课中互动和课后复习功能,为学生创造表达平台,使教学成为师生持续互动的整体行为

我与学生的学习互动状况不错,在进行直播授课的时候,我也常常觉得隐藏在一个一个静态头像后的学生依然生动而活泼,他们在课上的回答和留言区的发言都会让我觉得自己不是在上演独角戏。这门课的教学中还有很多不足,但非常感谢我们班同学的投入,我们共同建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共同体,我也因此有信心逐步克服教学上的不足,让在线教学也可以深入且有深度。




       


— 心 灵 对 话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余红玉

课程:学校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

教师感言

小小网线牵动你我他,同心抗疫保大家!同学们上课辛苦啦!

图片        



— 艺 术 创 想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徐广伟

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与传播

田野调查与田野技术

教师感言

民大认真执行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针对近期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的形势,暂缓学生返校。我本人有三门研究生课,两门本科公选课,美术学院还有一门《白描》专业课(周一至周四),每天对着屏幕讲下来,确实很累!最重要的是无法现场指导学生,为他们示范和修改,只能用专业术语反复强调!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了尽快战胜疫情。按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我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安慰,共同度过疫情难关。

线上教学也有十分令人欣喜的一面。在视频中提问、探讨比线下讲课中要多得多!同时我还在微信中另作《美篇》专题,对学生们的作业做及时地修改和点评!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让学生们有更大的收获,老师麻烦点、辛苦点也无所谓了!




       


— 社 会 求 索 —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胡迪雅

课程:教育社会学

教师感言

学校和学院细致的准备工作、周到的技术支持以及师生对在线教学的认真准备弥补了不能面对面授课的遗憾。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我们更为立体化、多样化地设计了教学材料,增加了课堂互动、问答和讨论的占比。和线下授课相比,同学们在课堂上参与热情高涨,出勤率也保持着100%。同学们对课堂教学效果总体反馈良好。通过电脑看到同学们的笑脸、听到同学们的声音,我也感觉师生之间距离其实很近。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早日返回校园,我们在继续保持混合式教学的优势的同时,还能有更多面对面的交流!民大加油!教育学院加油!




        


— 数 据 时 代 —


undefined

课程信息

任课老师:魏顺平

课程:教育大数据及其应用

课程介绍

——我们淹没在数据的海洋,却忍受着信息的饥渴,因此,我们需要挖掘大数据的价值

你还在为做作业找不到资料而苦恼么?你还在为找到了数据却无法下载而绝望么?你还在为得到了数据却要逐条整理而抓狂么?你还在为不知如何多样展现数据分析结果而心塞么?来学习魏顺平老师的《教育大数据及其应用》课程吧。

在这里,你将领略大数据的独特魅力,重新认识WORD+EXCEL的数据处理模式,掌握数据处理各环节的方法和工具,包括SPSS、CiteSapce、PowerBI、Nvivo、自然语言处理工具、网络爬虫工具等,逐步形成自己的大数据思维和计算思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成就美好人生。



       


  

我们在祖国四方静候相逢

这段日子并不煎熬

在云端我们紧紧依靠

冬日的寒冷即将过去

春天已至,回暖可期

再见面时

鲜花一定会更漂亮吧



文字 | 教育学院

图片 | 教育学院

编辑 | 刘玲钰

审核 | 教育学院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