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名师大讲堂 | 2022年第三期:王光明教授讲《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机理与实践样态》

主讲人

王光明教授


主讲内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为提高学院师生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教育名师大讲堂”学术讲座活动第三期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在线(腾讯会议)作题为“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机理与实践样态”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师生共18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高兵主持。

王光明教授现任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数学教育学报》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学教育、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2014年以来,发表SSCI、SCI、CSSCI论文20多篇。先后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五”、“十一五”青年专项以及教育部重点课题,“十二五”期间,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一项,“十三五”期间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招标课题“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建设研究”。《促进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数学教学效率研究》入选国家基础教育成果教学成果文库。获评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入选天津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11CB2








首先,王光明教授从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还通过一些国际文件指出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国际趋势。当前,发展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是破解教师专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必由之路。

王光明教授从内涵、特征、要素、结构和成果验证与交流六个方面汇报了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理论构建:从语文核心素养的概念引出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内涵;从共同性、包摄性、可建设性三方面解释其特征;从文本解读、调查统计数据、三版要素思维导图阐释了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要素;用实例讲解了结构和成果验证与交流。

随后,王光明教授从为什么评,为谁评,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五个角度对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测评工具研制理论进行了阐述。王光明教授指出建立测评工具能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精准诊断专业发展的现状,同时也有利于教育循证决策。测评工具服务于教师个人,服务于教师群体以及服务于政府决策部门。测评指标应该满足四个标准,即测评指标应当是具体的,可量化的,可实现的和符合实际的。对于谁来评这个问题,王教授强调鼓励自我评价。在怎么评这个问题上,王教授给出了三条建议,其一是广泛征求利益相关者的建议,其二是采用Rasch模型编制并研制试题,其三是借助人工智能手段分析数据。

王光明教授从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人文科学技术素养,教育理想精神,教育教学能力,研究创新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学习发展能力八个方面对教师测评试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样题对每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王光明教授还与参会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高兵院长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深受启发,再次肯定强调教师核心素养与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希望自己和学院的各位老师能够去实践,以促进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师专业的发展与研究。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