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名师大讲坛 | 2022年第一期:陈学军教授讲《基于知识过程的教学案例开发》

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重要方式。为提高教师进行案例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编写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的意识和能力,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学军教授在腾讯会议中进行了《基于知识过程的教学案例开发》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院的苏德、闫建敏、高兵、夏仕武、江凤娟、岳永杰、常永才、钟志勇、崔玲玲等老师,我校其他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以及几十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高兵主持。


4D05B


陈学军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内教育学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研究的资深教授。在讲座中,陈教授主要对教学案例的基本内涵、案例征集的背景、案例的最新要求进行了专业而详细的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了案例设计、教学中的一些细节问题。



一、解释案例教学的基本内涵

陈教授将“案例”类比为“生动的电影”,强调了“案例”的知识过程性与主题聚焦性。他认为,案例教学是一个将知识打开从而形成知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利用情景引导学生思考、建构知识。

二、解读征集工作的文件背景

陈教授逐句解读了最新的《关于第四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征集工作的补充通知》,详细介绍了教学案例编写的具体结构和内容要求,反复强调封面、征文、教学指导书三个部分编写过程中易忽略的要点,比如“案例名称的匿名性”“摘要不作评论分析”“案例真实性”等问题。

三、感知案例教学的具体实施

陈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带领各位老师从感性层面体会了教学案例开发的全过程。

首先,陈教授介绍了公共管理领域的一个格式案例,反复强调案例教学应从一般知识出发,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建构。

其次,陈教授以教育领域的一个案例作品为参照,回顾了教学案例编写的具体细节。他强调,要注重“推荐阅读”的重要意义。教学案例中的推荐阅读,区别于传统的拓展式学习,是一种前置阅读,教师在案例设计中要有“先学后议”的思想,让学生课前阅读学习、课上借助案例消化吸收的,最大化地利用多范围、多领域、多形态的知识。

最后,陈教授对往届案例征集的情况进行了概述,对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域划分和案例数量进行了说明,提醒教师在教学案例编写中需要避免的误区以及内容把握的原则。



陈教授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了老师们的问题。会议结束后,高兵院长表示在此次培训中深受启发,再次肯定了案例教学的重要性,希望自己和学院的各位老师能够积极投入到案例开发和教学实践中,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