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名师大讲坛 | 2022年第二期:胡金木教授讲《现代学校治理的制度之善》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教育名师大讲堂”学术讲座活动第二期于2022年3月15日在线(腾讯会议)如期举行。学院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胡金木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现代学校治理的制度之善》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高兵院长主持。教育学院闫建敏、夏仕武、江凤娟、岳永杰、钟志勇、傅淳华、朱成晨、张莞等老师和学生共100多人在线聆听了讲座。胡金木教授是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秘书长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学校德育与价值观教育。近年来,先后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大委托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出版专著2本、在《教育研究》《光明日报》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胡金木教授先由一些一般学校中随处可见的普遍现象入手,引导大家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探讨在可见的现象之下隐含的更丰富更深层次的内涵,引发大家对于现代学校制度的反思。胡金木教授特别强调在现代学校治理过程中,要认真审视学校制度安排的伦理正当性。在恶的制度下,难有良善生活与道德的个体。胡金木教授说“当人们处于从恶能得到好处的制度之下,要劝人从善是徒劳的”。






胡金木教授指出,分析具体案例要有多种视角,可以从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等多种专业的视角进行审视。本次讲座胡金木教授主要是从伦理学的视角来分析制度的“善”与“恶”、“好”与“不好”,审视制度本身的伦理正当性。伦理道德领域是一种“泛在化”“嵌入式”的实践领域。伦理道德领域并不像人们社会生活中的其他实践领域那样作为一个独立存在的实践领域存在。伦理道德领域是需要依托于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教育等实践领域,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而展现出来。

随后,胡金木教授就造成案例中的制度伦理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批判。他指出,当前学校教育更关注那些能够为当前考试和未来职业服务的知识与技能,而不会去思考那些守护着学生良善生活的价值观念。效率的提高离不开控制。控制的对象则是学校教育中不确定性因素。学校教育活动为了提高效率,就需要对学生的需求、性格、兴趣、爱好等这些不确定因素通过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加以有效控制。在任何合理化进程中,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和低效率的源泉正是人本身。因而,增加控制的努力通常是针对人的。因而,学生就成了学校生活中的控制对象,制度安排与管理行为就会显现出一种非人化的面孔,一种外在于人的、形式化的、非人化的控制。

最后,胡金木教授为师生留出充分的讨论时间。胡金木教授与教育学院多位师生围绕伦理制度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此次讲座给与会的师生提供了崭新的思考现代学校制度的视角,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