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香致远,“疫”路同行 | 教育学院本科19级教育学班云端读书会顺利召开

阳春四月,万物复“书”

总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在春天生长。


值此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激发我院学生的读书热情,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文化氛围,使我院学生能够“宅”享文化盛宴,有效丰富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4月21日晚19时30分,19级教育学班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春日云端读书会,来自五湖四海的39名同学齐聚云端,倾心交流,以书会友,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读书的想法和思考。19级教育学班班主任周廷勇老师和辅导员王小婉老师出席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班长黄冰冰同学主持。



01 悦享书香·书中自有黄金屋


在班级读书小组的阅读分享环节中,首先,第一组的黄冰冰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儿童教育讲座》一书,她从多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马卡连柯所提倡的家庭教育,让我们感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黄冰冰同学特别提出其中的集体主义、劳动教育等教育思想对于我们当今社会仍具有极大的启迪意义,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与思考



其次,第二组的曹宇珊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朱光潜先生的《慢慢走,欣赏啊》这本富有生活色彩的哲思之书。本组的几位同学分别从“处世的智慧”、“谈立志”、“谈读书”、“谈人生与我”、“谈三此主义”、“谈三敬”、“学会欣赏”、“人生的艺术”等角度为我们铺开了人生这幅精彩的画卷。在他们的生动阐述中,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朱光潜先生对于青年人实实在在的关心与教诲、启悟与鼓励。



接下来,第三组的洪瑄同学向大家介绍的是日本作者东田直树的《我想飞进天空》。这本书用最朴实的语言,以58个问答的形式向我们解释了自闭症孩子在想什么、他们的痛苦和乐趣,以及他们“奇怪”行为背后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思绪,向我们呈现了自闭症儿童的小小世界。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与我们本学期的特殊教育学这门课密切相关,因此本组的汇报也极大程度上加深了同学们对特殊教育的理解,并为我们提供了进一步思考与探究的空间



紧接着,第四组的唐艺芳同学分享的书目是朱蒂·哈里斯的《教养的迷思》一书。该书改变了我们“过去性格是受父母所塑造的影响”这一固有观点,并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看法——“孩子的人格可能被什么所塑造”。同时,通过本组成员们的分享介绍,我们还学习到了很多富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教育观点,为我们开启了教育思想新世界的大门。



最后,第五组的沙军同学向大家介绍的是教育学中三大里程碑式著作之一的《理想国》。在大三这个重要阶段再次阅读与分享此书,我们明显已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这也正是好书常看常新的价值所在。其中,他提到的“正义就是城邦和灵魂中各个组成部分的和谐”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大家的思绪也随之飞向了柏拉图的理想国度中。



每一组的同学们分享着书卷馨香,积极谈论着对教育、生活、人生、哲学的深刻理解。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在分享互动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阅读和学习的重要性,生发出教育新的意义!


02 悦见智慧·共谈好书共成长


时间不知不觉已走过一个多小时,聆听过五个小组的精彩分享后,班主任周廷勇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最后的总结与分享。



班主任周廷勇老师首先对于此次读书会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无论是会前班委们的精心筹划,还是会上每组的精彩汇报,既是大家积极参与、勤奋努力的结果,也是同学们进步与成长的一个缩影,这离不开学院为同学们读书提供的良好氛围与环境,以及辅导员王小婉老师对大家的正确引导与帮助

其次,周廷勇老师也对于本次各组汇报的内容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各个组都能够从实际出发,分享所感所悟,而且在大家的分享中能够看到大家作为教育学人对教育学知识的深切领悟,同学们的教育智慧、教育情怀、教育热情令人鼓舞。每个组不仅有小组的集体思考与感悟,更有个人的分享与心得,可以说是精彩纷呈,这对同学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体验与收获。尤其是云端读书会的形式,打破时空的阻隔,小组合作共读一本书,碰撞彼此思维的火花,更是难得的经历,未来可以继续延续并创新这一形式。最后,周廷勇老师也结合自己的亲身感悟,向全体同学提出了关于未来读书的真切期望并与全体同学共勉:“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读书的好习惯,好读书,读好书,认识到读书的好处!让阅读成为一生的习惯,做一个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最终,本次云端读书会也在留言区里大家的一句句“再见”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03 悦读生活·以书赋能向未来


读书会结束了,但是我们每个人的读书之旅还在继续!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19级教育学班全体同学会始终不忘读书初心,牢记老师们的嘱托与希望,继续遨游在书籍的海洋中,以“教”寻真,“育”见好书!

“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接下来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做一件幸福的事,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吧!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