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祝卓宏教授讲《疫情下的压力管理》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也在默默改变人们的心理状态。为了及时了解一些促进心理健康的小常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从容应对当前形势下的工作生活,教育学院党委于4月28日下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进行线上题为《疫情下的压力管理》的教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高兵院长主持。


讲座内容

9629


祝卓宏教授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社会兼职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CBT 专委会ACT 学组组长等 19 项职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心理灵活性、压力管理、公务员心理健康等。曾发表期刊论文 125 篇,核心期刊文章 51 篇,SCI10 篇,专著译著十五部,讲座课程《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一做新时代幸福的奋斗者》被中组部党教中心评为好课程;参编著作曾获中组部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的荣誉。




首先,祝教授带领大家做了一套“心灵手巧手指操”,进行了一次全身心的放松训练。这个训练主要是为了集中大家的注意力,以便接下来更好地学习此次讲座内容。他先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习近平总书记和钟南山院士在各大会议上发布的讲话说明了关注新冠肺炎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告诉大家要加强自身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



接着,祝教授提出了此次讲座最核心的内容:《压力之下,择要事为之:图解指南》,这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推出的一个压力管理课程。其核心就是接纳承诺疗法,而这也是祝教授近几年临床应用研究的方向且取得一定的成果。这个方法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着陆投入、解套、价值行动、助人善行和情绪空间。围绕这五个方面他给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专注当下,做好腹式呼吸;第二,想法能够脱钩解套,不要被想法带走,想法不等于事实;第三,要觉察自己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做好每日计划与复盘,以避免不必要的烦恼和杂事;第四,要和他人建立链接,抱团取暖,不要孤立自己;第五,要善待自己的情绪,允许情绪留下存在的空间,把各种不适感当成快递小哥送来的礼物。



最后,祝教授又教给大家一套健脑操,以活动开始,以活动结束,整个讲座的氛围轻松愉悦。

讲座结束后,岳永杰副书记总结了祝教授此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并对祝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祝教授不仅从理论上帮助大家认识到如何与压力和平共处,善待压力,化压力为动力,还教给了大家很多实用的小技巧。希望学院教职工能够把这次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心理自助实操方法更好地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加强抗击疫情的心理防护,做好自身情绪管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