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4月本科生心理委员例会

为加强教育学院本科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间的交流,巩固四月心理文化节取得的成果,顺利开展五月心理文化月工作,教育学院心理部于2022年5月1日9:00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4月心理委员会议。本次例会由我院学生会心理部干事王瑞华主持,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小婉、学生会心理部部长柳力铭、副部长陈思涵和本科生全体心理委员参与。


回望四月


会议初,由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



接下来,主持人系统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主要内容。



随后,进入会议第一项“回望四月”。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四月心理文化节举办的活动,并就“友你真好”徽章设计比赛活动成果进行了总结,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各班心理委员的支持和努力。


后感分享


接下来是第二项“心理委员大讲堂”观后感分享。心理部成员和各班心理委员分别就观看的“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进行了感言分享,将讲堂中的理论知识与当前疫情形势下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充分结合,体现了作为心理骨干的深入思考。

心理部成员李林珊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学会接纳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事件,在危机中找到生活的方向,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作为心理骨干,应该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主动关注并积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变化。

19级心理委员孙旭表示作为心理委员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提高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的技能水平。她认为该讲座意义深远,涵盖范围广泛,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用的情绪排解方法。她指出,目前19级部分同学已经返校,面临宿舍关系的处理问题以及因封闭而产生的压抑情绪,未返校的同学则面临处理家庭关系以及学业压力问题。而该讲座对于19级同学们所面临的这两种问题都有详细讲解,因此她表示这个讲座值得心理委员们深入学习并将知识细化分享给同学们。

20级心理委员尚磊表示观看心理委员大讲座最直观的感受是疫情防控下学生因为缺少与同龄人之间的交往和联系而产生潜在的心理危机。同学们很可能因为线下返校遥遥无期、线上网课的学习感受又不尽如人意,久而久之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积压心底,造成不好的影响和负担。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居家学习过程中学生或者和父母长辈朝夕相处,或者自己一个人孤零零面对网课,难以与同龄人进行稳定、和睦的沟通与交谈因此,他建议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开展相应的活动,保障同学们可以与朋友互通自己的喜悦和困扰,从而化解心理阴影。

21级心理委员张卜尹表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讲座中讲解的一些纾解情绪的小技巧,例如:做一个深呼气,给自己一个微笑,给自己鼓一个掌。她表示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依旧可以贡献自己的善意与爱,一句安慰,一个拥抱,就像一个深呼吸,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微小而闪亮的光。


戏环节


第三项游戏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带领参会人员进行了活泼有趣的心理小游戏——你画我猜。过程中,参会人员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游戏结束后,心理部成员也向心理委员们介绍了一些适合线上开展的心理小游戏,呼吁各班心理委员积极关注本班同学心理情况,借助多样形式,加强居家期间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心理压力较大的同学进行疏导。


月计划


会议第四项环节,主持人对五月计划举办的“情绪漂流瓶”活动进行了说明与规划,帮助心理委员们提前了解下月工作安排,以便更好地配合心理部工作。


议总结


最后是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讲话。

王小婉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充分筹备本次心理委员例会的心理部工作人员和积极参加本次会议的心理委员们的赞扬和肯定,并鼓励心理部成员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关注公众号“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认真学习与汲取公众号提供的各类心理知识,并将其运用到班级心理工作实践中,主动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心理班会、心理活动等形式,增强居家期间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联结。



其次,王小婉老师分享了《疫情下青年群体常见心理问题及疏导干预策略讲座》的知识干货及她收看讲座后的感想,并着重强调了游戏障碍的相关内容,呼吁心理委员们在生活中要重点关注出现此类问题的同学,及时对其进行沟通开导。



最后,王小婉老师还向参会人员推荐了书籍《活出生命的意义》,呼吁同学们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以积极面对代替消极抱怨,争做肯服务、肯付出、肯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与国家共赴疫情大考。

本次4月本科生心理委员例会至此圆满落幕。此次例会的成功召开,加强了教育学院学生会心理部成员和各班心理委员之间的联系,帮助心理委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为五月心理文化月相关工作和活动的展开提供了充足准备,有利于促进教育学院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