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想引领 | 教育学院学子掀起学习“圆梦冬奥,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精神热潮(第一期)

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圆梦冬奥,一起向未来”于5月4日14:00播出,并于5月5日至5月11日持续播放。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教育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各年级本硕博学生开展集体理论学习,帮助各位同学领会冬奥精神,担负历史使命。

学院官微将分期推出同学们的学习感悟,敬请期待!


优秀学习感悟展示

(第一期)

从我国运动员斩获中国代表队参加奥运会的第一金,到北京成功申办两次奥运会,成为双奥之城,这一路上的艰辛与坎坷,成长与荣耀,无不彰显着国家的逐渐强大,描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奋斗的身影,各国运动员互相鼓励的场景,志愿者忙碌的样子与灿烂的笑脸,让我们看到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跨越国际的友谊;欣赏了一场团结、友爱、强大的体育盛事,也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与繁荣,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体的内涵。

从夏奥到东奥,从冰上到雪野,这是继“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后中国再次发出的盛情邀约,这背后是无数中华儿女的自强不息,是一代又一代中华人民的奋勇拼搏。我们每一个青年的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比赛,青春正当时,在此盛世,我们每一位青年更要努力奋斗,自强不息,谱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21级教育学 陈佳月


五四青年节,我们观看了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的⼝号是⼀起向未来,贯穿开幕式的始终。我们国家是⼀个友善的国家,但从不是⼀个懦弱的国家。我们有“有朋⾃远⽅不亦说乎”,也有“待我以礼,还之以礼,待我⼑兵,还之⼑兵”。整个冬奥会最令我动容的,就是各个年龄段,民族,职业的同胞们,⾐着形彩各异,脸上笑靥如花,将鲜艳的五星红旗迎⼒传⼼地交接。4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冬残奥表彰大会上,提出了胸怀大志、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和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砥砺奋进,持续提高为国争光能力,巩固扩大“带动三亿人参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为青年,我们将与冬奥共成长,共筑冰雪之梦,不躺平,碾平困难,追求卓越!一起向未来,用拼搏的汗水书写人生!  

   ——21级教育学二学位 董淑囡


观看完“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我深刻感受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也让我们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初心,不断进取,继续奋斗,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与荣光!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跑线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强国路上贡献青春力量,兑现这份庄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一名教师,更应当深层次挖掘冬奥精神,激活冬奥精神中的育人元素,用北京冬奥精神赋能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少年儿童将个人梦想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新征途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1级学科语文(1) 白连娟


今天人民网播出了由高校思政课教师担任主讲,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共同讲述,围绕首都教育系统师生服务奉献冬奥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奋力担负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历史使命的“大思政课”。

上完这堂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思政大课,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所谓的强者,无疑是在经历失败后能重新爬起,面临艰险挑战时能勇敢向前。武大靖、谷爱凌等冬奥健儿正是由于他们的艰苦训练和精益求精的“冬奥精神”,才能在冬奥会上一展风采、一鸣惊人。运动员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身后是整个团队,整个国家的巨大支持。冬奥展现了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伟大成就!

——21级学科语文(2) 赵佳晶


今天我观看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大思政课,主讲人是冯秀军老师。她连线了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不同身份的代表,分享了奥运精神。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是中国冬奥永存的精神,我们在冬奥的大船上欢聚在一起,同舟共济,被冬奥精神联系在一起,攻坚克难。

身为一名青年党员,对于中华文化的建设和输出,对于祖国未来的铸造,我们都是肩负着一份责任和使命的。要胸怀大局,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紧跟党的领导,拒绝躺平,做好响应祖国号召的准备,为文化的传播与科技的发展丰富自己的知识,抓住志愿机会锻炼自己服务人民的能力,共同建筑富强美丽的祖国。

——21级学科音乐 申朋艳


通过观看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我对北京冬奥、对奥运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给我印象最深的越野滑雪运动员杨洪琼的讲述。她29岁练习滑雪,并在32岁时获得冬奥会的三块金牌。就像她所说的,即便每天摔跤,也能爬起来,将一个个坑洼“碾平”。在“碾平”二字的背后,我看到的是运动员们拼搏、坚持的精神,是不畏艰难的勇气,这永远值得我们的学习的。

不论是运动员,还是工作人员,都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他们的力量。他们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知重负重、百折不挠,为了胜利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正是需要这种榜样和精神的鼓舞。北京冬奥会也体现了我国的自信开放,就像是刘迪波同学为外宾讲述中国历史,中国故事,这些历史和故事中都体现着我国大道至简的文明,也向外国友人展现了我们的热情好客、真诚友善。冯老师讲到,北京冬奥会像是透视镜,透过冬奥会看到如今的北京,如今的中国;也像是望远镜,可以望向未来的中国,定是更加繁荣昌盛。作为青年,我们也应该不断丰富自身,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1级心理健康 洪嘉琦


今天的大思政课也不禁让我想起北京冬奥会的一幕幕感人时刻。印象最深的是双人花滑隋文静韩聪夺冠的那场比赛,他们滑完的那一刻,女孩儿激动地哭了,那一幕太触动人心了。十五年的不离不弃,十五年的坚守,完美诠释了坚韧不拔,拼搏向上,追求梦想的奥运精神!

关于冬奥会,我有太多的不舍,从2015年高考后申奥成功,到2021年来北京读研,冬奥记忆始终伴随我的成长。2015年到2022年,我见证了冬奥会带给我的家乡—张家口的发展与改变,七年的艰辛与努力,我们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的冬奥,又一次让每个人见证了祖国的伟大,又一次成功地向世界传递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夙愿!我认为冬奥会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财富便是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

作为年轻一代,我深感责任重大,这将激励我在未来的路上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勇敢前行!

——21级课程与教学论 魏薇


2021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班于5月4日参与主题为“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的集体思政课。芳华郁郁,不忘“知命不惧、日日自新”的来时路。风雨如晦的百年前,《天津青年》杂志提出“奥运三问”梦想。中华振兴的百年来,一簇簇微弱却顽强的火苗不断发出彷徨的呐喊——从1932年刘长春首次参赛到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百年期盼终圆……这一个世纪,中华民族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中国体育积蓄力量、飞速发展,“奥运三问”梦想得以一步步实现。中国青年要赓续“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定信仰,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耕耘已落于肩的国家重任,不断书写已刻于心的时代篇章,用奋斗力量镌刻生动的青春注脚。

——21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 李奕然

“挑战极限,才能做到极致不断超越,才能造就卓越。”同学们深刻的学习感悟展现出了教院学子对于此次理论学习的热情和态度,也体现了对于青春榜样的敬佩与赞扬。通过对于冬奥精神的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明确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持不懈地通过接力奋斗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为现实。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