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想引领 | 教育学院学子掀起学习“圆梦冬奥,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精神热潮(第二期)

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圆梦冬奥,一起向未来”于5月4日14:00播出,并于5月5日至5月11日持续播放。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教育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各年级本硕博学生开展集体理论学习,帮助各位同学深入理解冬奥精神,感受青年力量。


优秀学习感悟展示

(第二期)


28E08





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团结友爱、天下大同理念的升华。“四朝元老”徐梦桃夺冠,美国选手考德威尔第一时间跑过去与她紧紧相拥,喊着“我为你骄傲”;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苏翊鸣夺冠后,被加拿大选手高高抱起,其他选手纷纷与他拥抱庆祝;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后出现失误的贾宗洋无法抑制地哭泣,而队友徐梦桃和齐广璞,则一直拥抱安慰他:“我们进要一起进,退会一起退!”体育竞技不能没有竞技,也不单单只有竞技。“我们是对手,也是惺惺相惜的朋友。我们怀着同样的热爱,所以彼此理解。我懂你的坚持,钦佩你的勇气,理解你的遗憾,真心祝贺你的成功。”

——20级本科教育学 柳力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冬奥会圆满落幕,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冬奥会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奋斗的精神。奥运赛场,是一个展现拼搏精神的地方。冰雪健儿挑战极限、攀越高峰,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中华体育精神在冰雪项目中的延续和创新。坚持追梦的运动员们用实力展现健康审美、点燃体育精神。在他们看来,真正的优秀不是一再重复某项动作,也不是赢得某一次比赛,而是挑战自身水平的极限。即使面对“99%可能失败”的风险,也要奋力一搏,努力实现自我超越。我们广大青年要积极汲取这种不惧挑战的拼搏精神,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面对未来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顽强拼搏、咬定目标、正视挑战、化危为机,在逆境中开拓进取。

——20级教育学二学位 李丽春


今天我们跟随冯秀军老师,一同学习了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观看的过程中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时代赋予年轻一代宝贵的时机,在北京冬奥运会、冬残奥会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冬奥精神。这个精神是胸怀大局——勇于承担使命责任,自信开放——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迎刃而上——为了胜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共创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冯老师在课程讲述中娓娓道来,柔和中带激情,微言大义,她提到台上的志愿者是讲述人,我们14亿中国人民是中国故事的是创作人。其中最让我有印象的是北京冬残奥会冠军杨宏琼说的,我们不要躺平,要碾平。虽然只有一字之差,确实是天壤之别。她表现出来面对绝境的绝地反击,面对苦难的倔强和坚韧,那种绝不屈服、绝不认输的灵魂。她在训练时不停地摔倒、又不停地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用这样一种看起来可能显得笨拙,却听起来无比悲壮的方式,把所有的困难一个个碾平。生活学习中,我们身处困境,我们也要向她学习绝不认输、绝不放弃、相信自己,我们一定可以。

——20级高等教育学 张丽军






通过这次课,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祖国成功举办奥运的意义。这次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从开幕式到闭幕式,无一不向世界人民展现着中国的综合实力和浪漫情怀。冬奥的成功举办为我国赢得了向世界证明自己发展实力与魅力的机会,同时也向世界各国人民传播了我国的文化。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此感到十分自豪。同时,我也深刻明白祖国命运与个人命运的紧密关联。因此,我会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发展前景相联系,关注祖国的发展,勇担时代发展的重任,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相信在各族儿女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去向世界人民展现自己的文化与担当,同时也会迎来更辉煌的未来。

——20级比较教育学 黄玲


通过观看学习“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我进一步认识到,北京奥运精神发轫于中华民族对奥运的百年期盼,形成于艰苦卓绝的申奥、办奥的伟大实践,经历百折不挠的艰难求索,彰显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共同讲述了他们与冬奥的故事,他们以自身经历阐释了冬奥精神的内涵,深刻地鼓舞了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冬奥精神,努力拼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0级课程与教学论 邓雅珺


本次大思政课围绕“北京冬奥精神”主题进行学习,由冬奥会举办艰辛历程中的“第一见证者们”为我们进行讲述。正是全体办奥人员“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匠精神、志愿服务人员“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的志愿精神、“敬畏舞台、敬重对手”的中华体育精神共同铸就了伟大的冬奥精神。国家富强铸就双奥之城,双奥之光点亮体育振兴,体育振兴唤醒民族振兴。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是熔铸在灵魂与血脉里的传承,在日后的学业与生活中我也要坚定方向,不畏艰难向前冲。

——20级民族教育学 谢鑫





奥运会承载的体育精神,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彰显着公平、公正、团结、奋斗等精神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学知识,长才干,敢实践,肯吃苦,不断突破自我。燃动的青春,恰逢冬奥盛世,遇见更好的自己,让青春之光照亮北京。在建团百年之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砥砺前行!历史见证了北京,吾辈为双奥之城点赞自豪!

——20级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童倩倩


今天听了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大思政课,跟着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老师,回顾了这场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深入了解了中国的奥运历史征程,学习了北京冬奥精神。绽放于冰雪世界里的北京冬奥精神,造就了北京冬奥的冰雪传奇,也必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个人的逐梦之旅离不开祖国的托举,奥运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当代大学生。在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比赛中一个个运动健儿和志愿者身上展现的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青春风采,他们为疫情之下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以青春力量不负青年担当,相信点点微光聚成炬火。身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20级学科语文 苏静


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学习冬奥精神,感受双奥之城的精彩。今天,听了老师对冬奥精神的讲解,冬残奥运动员的感受分享,冬残奥会志愿者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小演员的故事,我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双奥之城”的中国感到骄傲。

双奥精神不仅仅是让人踔厉奋发,努力拼搏。双奥的背后也展现了国家和人民“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精神品质。未来已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不怕困难,敢于挑战,追求卓越。要时刻做好准备,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地肩负起责任。中国青年从未丢失过爱国热情,我们要接好这个接力棒,继续谱写充满希望的未来。希望自己可以和所有青年学子一起挥洒汗水,坚守岗位,活出价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20级心理健康教育 袁碧钰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在线上播出,我也积极观看了本次节目。

本次思政课涌现众多亲历者,以冬奥生动实践为基点,围绕着北京冬奥精神,讲述了中国故事中的奥运精神。从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一起向未来”,这是继“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之后,中国再次发出的盛情邀约。中国以自身独到的奥运精神总结出了自己的中国经验。在党的领导下,在我国先进的制度优势之下,全体中国人民凝心聚力,成就了无与伦比的奥运巨幕。这堂“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思政大课,让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不同寻常,让青年一代收获了伟大财富,让我深受触动、倍感振奋,我也将学习奥运精神,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实现梦想。

——20级学科音乐 于嗣琪


冬奥会是象征友谊与和平的体育盛会,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1892年提出恢复冬奥会提议时,期望以体育盛会的形式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和平、友谊、提高成为世界的主流。2015年,当我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运会“交给了放心的人”。7年后,中国客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种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喊出“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巴赫主席也由衷赞叹:“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一路拼搏与跋涉,刻印使命和担当。

此次线上思政课,让我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与期待。我们应把冬奥精神融入到奋斗征程,做践行冬奥精神的新青年。每一场竞赛,都是体育精神的展示;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奥运文化的使者。学习冰雪健儿的拼搏精神,弘扬奥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

—20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 迪拉娜·叶尔肯


同学们的学习感悟表达了对于冬奥精神和青年奋斗的个人思考,展现出了教院学子对于此次理论学习的热情和态度,也体现了对于青春榜样的敬佩与赞扬。通过对于冬奥精神的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明确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将冬奥精神应用于青年人的学习、生活之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之中。弘扬冬奥精神,青年正在路上,我们一起奔向未来。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