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音乐)民族音乐系列公益讲座第十九讲



卷首语

指导教师:崔玲玲

学科教学(音乐)是一门实践性的专业硕士学科,如何让专硕研究生在两年的学习中获得教育学相关知识、对中小学音乐教材了如指掌、撰写合格教案、站上讲台授课是学院历届领导与导师组老师们关注的教学内容。为此,学院为学生们设置了全面且针对性极强的教学大纲。

我开设的必修课《音乐课程与教材分析》,主要是锻炼学生们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课上对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的1—9年级36本教材进行分析。在一学期内,要对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在此基础上还要从纵向与横向视角对教材进行分析与解读。学生们每周手写完成近2万字的分析作业,课上,我再对作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对于音乐出身的孩子们,每周完成这么大体量的作业实属不易,但学生们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与潜能。

在《音乐教案设计与实施》课程中则更多的体现在思考与实践层面。在设计分析教案时,学生们要学会几大类型课程教案的写作,同时还能够站在讲台上,将自己设计教案进行清晰地讲解,这便是我们设计公益讲座的初衷。

在过往的讲座中,每一场都耗费我和学生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历届学生们都从实践教学中获益颇丰,且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影响,也为学生们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提供坚实的基础。


01 草原上的悠悠旋律

陈 杨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崔鸿飞副教授;本科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师从陈子平教授。

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得“2015年克拉考低音提琴音乐节”三等奖,“2015年维也纳低音提琴艺术节”二等奖,“2016年法国拉菲古堡音乐节低音提琴演奏奖”等。

曾参加2017年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专业技能教学活动;参演“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中国电影乐团70周年特别音乐会”“第四届弹拨节开幕式”“第四届胡琴节开幕式”“2018年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等音乐活动。


02 远方的乐音

贾志睿

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师从硕士生导师崔鸿飞副教授;本科就读于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从儿歌作曲家王丹副教授。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声乐大赛、语言表演大赛、心理剧大赛、朗读者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曾参与国家大剧院“爱耳日”的合唱演出、参与接待联合国副秘书长和津巴布韦总统夫人的访问演出;中国学前教育峰会暨中国园长大会开幕式演出;中国幼教产品发布会演出等。



03 天籁弦音

高日罕

蒙古族,中央民族大学2021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崔玲玲教授。本科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器乐专业,师从巴雅尔教师。

在校学习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文化部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功展示活动”最高文化奖 ;

2020年参加西部计划赴西藏支教,并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合唱团),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妫汭剧场北京大学生音乐节森林音乐会等重大演出,录制CCTV1《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五月的鲜花;CCTV15《一起音乐吧》;CCTV15《合唱春晚》;CCTV15《天天把歌唱》等节目。                      


指导教师

崔玲玲(哈尔诺德)

女,蒙古族,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科教学(音乐)教学与研究工作。

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特聘博士论文匿名评审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特聘“认定优秀民间传承人”评审专家、“山花奖”评委;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国家重大项目特聘研究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教育部全国“优秀硕士生导师”称号。主持完成多项社科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科学规划项目;完成多部专著与学术论文的撰写。


时间:2022年5月11日 16: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 450-799-922

我们在线上期待您的到来!



A509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