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读一本书”读书笔记分享

读书是向内旅行,去往精神世界。在阅读的过程中,你可以读懂与你不同的人,了解他们的观点,重新审视原有的偏见。读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有形的知识,更是广袤的另一番自由的天地。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在我校举办的“同读一本书”活动中,教育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提交了数篇优秀的读书笔记。

经过学院推优与学校最终评选,教育学院周廷勇老师、王漫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级本科生韩思宇《冬奥简史: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解读》获得一等奖, 2021 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娄淑敏《论语》获得二等奖,2019级本科生黄冰冰《合作纪律:课堂管理指南》获得三等奖。

恭喜获奖的师生们!


优秀指导教师——周廷勇、王漫

“亲其师,信其道”,由周廷勇老师、王漫老师指导学生撰写的读书笔记均获评“优秀读书笔记”,两位老师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周廷勇老师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自己的学生在学校’同读一本书’活动中获奖,既觉意外,更感惊喜。与学生一起读书,初衷并不是为了获奖,所以觉得有些意外;但看到学生的读书笔记受到认可和鼓励,由衷地为学生高兴,因为我相信学生在这种认可和鼓励带来的愉悦中将会让每一天都是‘读书日’,把读书作为自己今后一生的好习惯。‘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我祝福同学们在读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在读书中与时代进步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王漫老师说:“苏霍默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33条说:‘年轻的朋友,我建议你每月买三本书:(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3)关于人的心灵——心理学方面的书’。我想,对于教师及未来的教师,没有比以上建议更好的建议了。不断丰富、深化学科本体知识,从榜样身上获得情感激励与品格升华,钻研人的心灵成长规律——这就是教师应有的读书格局。愿你多读理论——真正的理论,多读文学——真正的文学。愿你的理性与感性,挑战既有舒适区,营造新的舒适区。”

一起读书是老师的初衷,坚持读书是老师的祝福。老师们勉励同学们用心读书,通过读书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落幕无光的地方找到方向。


一等奖——韩思宇

《冬奥简史: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解读》

2019级本科生韩思宇同学的读书笔记获得了一等奖,她的笔记排版清晰,内容翔实。

关于写好读书笔记并在读书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她有自己的体会:“‘输出是最大的学习驱动力。’这是《费曼学习法》中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句话。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中输出,应用到读书中也同样如此。在我看来,通过撰写读书笔记的方式,用输出反向驱动输入,可以更好地激励自己主动阅读,主动思考,从而成为一名真正的阅读者。而一个愿意在书籍世界流连的阅读者,他的任何行动都会触发意外的相遇,迟早有一束微光会照亮他自己。我始终相信,读书不是为了记住,不是为了占有,就是为了在黑漆漆的远处,为自己多点一盏灯,远处的灯多了,你的精神世界才会强大,你才有能力重塑一个你自己想要的世界!”

韩思宇说:“愿此后的一生,你我既能享受阅读的快乐,又能得到阅读的回报!”读书不仅是获取知识的一种方式,更应该成为一种终身相伴的习惯。




二等奖——娄淑敏

《论语》

2021 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娄淑敏获得二等奖,她阅读的书目是经典书籍《论语》,她向我们分享了独特的阅读技巧:“《论语》记录的是圣人之言,故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我读《论语》不把夫子当圣人看,觉得他老人家可爱、可悲,并不可畏。不以夫子为圣人,所以读到的性情远比教条多。我平时读小说多一点,《论语》不是小说,我却当作小说来读。夫子的一颦一笑,弟子的或悲或喜,一时的大事件、小情绪,读来可亲。小说有前因后果,语录经常无迹可寻。所以找到其他辅助文本对读很重要。听故事谁不愿意搞清前因后果呢?”

有时候以另一种方式阅读书籍或许能够得到更加丰富的收获。




三等奖——黄冰冰

《合作纪律:课堂管理指南》

2019级本科生黄冰冰获得三等奖,她的读书笔记简洁明了。对于阅读,她有自己的感悟:“阅读是独属于我与书籍的互动过程,在阅读《合作纪律:课堂管理指南》的过程中,我在字符中感受到了教师的智慧,于章句中体会到了教育教学的魅力。‘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就像在课堂中我常是一名学生,但却很少站在老师的角度去看教育教学的过程,而阅读这本书时,我置身其中‘看到了’许多状况百出的课堂,无措之间也‘看到了’应对自如的教师。所以,阅读是一场有趣有意义的旅行,在旅途中我们能看到未曾看到的风景,也将抵达从未去过的远方。让我们都尽情享受阅读吧!”




读书是一场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在书中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可以追寻专属于自己的快乐与自由。虽然读书笔记大赛暂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仍然有许多有趣的书籍等待着去被发现,请继续享受阅读,享受生活吧!去留住自己小世界里的那份美好!


活动预告

朝赏千篇,暮读万卷,古今中外尽在心间。春意正浓,云端共读,教育学院读书笔记大赛即将拉开序幕,盼与君共品书香,赏明月清风——相约“春深正是读书时”!

教育学院“春深正是读书时” 读书笔记大赛将于2022年5月20日—6月10日举办,比赛将分设36个个人奖项与3个集体奖项,希望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期待大家精彩作品的呈现!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