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召开教育学专业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2022年5月2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在线召开了教育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修订专家论证会,以推进《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修订工作。会议特邀了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王练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汪琼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增田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正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等五位校外专家参加了新版培养方案论证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李琳、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闫建敏、副院长江凤娟教授、教授委员会苏德教授等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兵院长主持。



李琳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改革的使命和目标,江凤娟副院长整体说明了新方案的核心内容及设计理念,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班的培养计划。

几位校外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论证了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提出了修订意见。王正青教授建议对培养目标进行分层,增加通识的跨学科知识要求,增加选修课比重并进行模块化设计等。汪琼教授认为目前的课程内容略有重合,建议进一步凝练课程体系。张增田教授肯定了新版培养方案的人才发展理念,建议把这些理念充分落实到培养目标的设计中,即在培养目标中体现出厚基础、宽口径和人工智能等新内容。王练教授认为新版方案突出了坚守和创新等特点,认为更适用于培养研究型人才,认为要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定位,兼顾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北京师范大学桑国元教授以优秀校友的身份,提出对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班的招生、师资、就业方向等各方面的思考,并针对课程理念、总体培养方案、课程结构等提出了修订意见。

校外专家认真细致、高瞻远瞩的点评,引起了本院教师的热烈讨论,苏德教授、史大胜教授和常永才教授等从人才规格定位、课程设置、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订意见。

高兵院长最后总结梳理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感谢校内外专家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支持,肯定了修订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根据各方面的意见,科学、深入地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