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友代表邵秀娟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96级入学,2000年毕业的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生邵秀娟。

深感荣幸在这特殊的时刻与你们在一起,与优秀的人在一起是件幸福的事,让幸福的我送上真诚的祝贺。

祝贺学院又将一批高质量的教育人才输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在华夏大地上建功立业,成为行业领域的栋梁。

祝贺学院的老师们,在你们的谆谆教诲之下,师弟师妹们将用你们传授的知识武装自己,征服天下,抒写生命的华美篇章。

祝贺我最亲爱的师弟师妹们,经过民大的求学苦读,没有辜负师长的厚望,家人的重托,跨过高山,越过大海,释放积蓄的能量,点燃生命之光,再次扬帆远航!

真诚祝贺的同时,作为96级入学2000年毕业的师姐,利用这个机会,向你们说说我的心里话,也是我职场二十多年的些许体悟,分享给大家,希望对你们有所助益。


学会做人

教育是种经历,社会是所大学,作为即将踏入社会这所大学的你们,一切才刚刚开始!

你们中有的人升学深造,有的人求职就业;有的人回归故里报效家乡,有的人北上广深一展鸿鹄。未来也如新冠疫情一般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会碰到不尽如人意之事,遇到被别人误解之时,失落、彷徨、沮丧本属正常,需要适时释放,但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理想!

德才兼备,内外兼修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内心坚守的第一法则!我们血液中一直跳动着这样的脉搏,“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

处理好组织关系,亲密关系、个人关系是学会做人的重要功课之一,也将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学会做事

知行合一,是咱们民大的校训,也是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老先生践行的教育理念,如何将师长们传授的“真经秘诀”在工作中派上用场,对初入社会的我们是另一种考验。

现在恰逢教育深化改革之际,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时,许多事情等待着我们去验证,去践行,去梳理中国模式,讲好中国故事。

大事作于细,难事作于易!关注细节,学会拆解。

生命是一种过程,是持续不断的意义建构过程。任何事情,不要以当下利弊得失判断它对你成长的意义,需要放在人生更长的时间维度下评价其价值。乔布斯在斯坦福毕业典礼上讲述他辍学后自学书法,最终创造了苹果电脑字体的故事,对我们的成长有着深刻意义。风物长宜放眼量,岁月之恩,日久始见。


学会共处

民大校训“美美与共”深刻诠释了学会共处的真谛。

浸润在民大与来自于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性格的同学们共同学习生活的经历,再辅之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的加持,这份人生体验无形中已经让我们比别人多了一把万能钥匙,善用此钥匙,必将打开组织关系、亲密关系、自我关系的三层世界大门,受益终生。

大家知道微软CEO萨提亚将“同理心”“共情”作为其经营公司的独家心法,让微软实现战略转型,低调走向7000亿,是个特别好的案例。

合作让生命更加繁茂,共处让世间更加美好。每个人各具特点,掌握信息有限,聆听不同意见,避免盲人摸象,“和而不同”本就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精准画像。


学会认知

未来的你会感谢多年前的自己,选择教育专业,让你具备了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教育人类学等交叉学科思维,锻炼了我们跨界能力,提高了我们认知水平。

躺平、内卷、跃迁,系列生存状态的描述一定让你焦虑万分,卢梭在《爱弥儿》中反复强调“培养对事物的判断力”仍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斯宾塞的“什么知识最有价值”需要我们给出自己的回答。

苏格拉底说过“不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孟子也说“行有不得,皆反求诸己”,这两位东西方哲人操作化层面告诉了我们提高认知的方法。

应该说古今中外无数实证案例证明了反思在人成长中的重要价值。通过觉察,体悟,将隐性知识显性化,显性知识结构化,结构知识模型化,最终提高对我们对人事物的洞察力,快速把握问题的本质,这些将是我们毕生研究的课题!


总结

伴随离校的日子临近,请大家要格外珍惜在民大这段美好的时光。因为疫情无法返校,但希望有机会登录国家图书馆再与古籍隔空对话,线上关注一下紫竹院荷花是否绽放,与好朋友在线上憧憬理想实现的模样,与学院老师们微信畅聊未来发展规划,重新刷一下有着国内甚至国际最高水准的民大的舞蹈与音乐视频,然后带着民大人独有的气韵,奔赴祖国的边疆,走上人生的战场!

如果说4年前离开故乡来北京读书是第一次生命远航,那时的你们带着空空行囊,充满着稚嫩,透露着青涩,如今的你们已经是斗志昂扬,携带着现代装备,准备好精神干粮!

“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

最后,再次祝贺学院的老师们桃李满天下,英才誉中华!

祝贺师弟师妹们圆满完成学业,愿你们点燃生命之光,再次扬帆远航,直指心中所向!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