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前课程第二讲 | 教育学院组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如何出色地进行社会调查”课程会议

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促进我院暑期实践活动顺利且高质量开展,教育学院于2022年7月1日早9点召开暑期社会实践行前课程第二讲,即“如何出色地进行社会调查”课程会议。


会议内容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教育学院常永才教授、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及100余位教育学院学生。常永才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讲人,主要围绕人类学/民族学实地调查方法的启示,以深度访谈为例,展开讲解“如何出色地进行社会实践调查”。

会议开始,常永才教授指出做研究的两个基本特点:一是要言之有据,立足于事实;二是持之以理,不仅所言观点要符合逻辑,而且还要运用理论工具,探明常识所看不到的问题,尤其是利用人类学整体地考察人文世界的思维,克服传统教育学研究的内卷现象。常永才教授特别强调,青年学生的调查要虚心地发掘和学习各地鲜活成功事例,弘扬正能量。

然后,常永才教授论述了社会实践要借鉴人类学思维的理由,结合具体实例说明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之间的不同之处,强调广义的教育研究要走向田野,真诚谦虚地与当地人交流,进行富有整体性和深度的实地调查。

接下来,常永才教授详细讲解了人类学方法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启示,强调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要从平常的人文现象入手,用淘金者般的眼光看到不平常的道理,要重视当地人的观点,加强自我反思,做出具有我校特色的社会调查。

在此基础上,常永才教授进一步说明如何借鉴人类学方法论进行有质量有特色的访谈。他举例说明了以下问题:如何做好准备,包括了解当地传统与现实、预备明确且开放的访谈提纲、预备访谈对象等;如何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进行访谈,尤其是叙事性访谈;如何及时记录、整理资料和写田野日记;如何进行主位和客位结合的分析。

会议最后,王小婉老师对常永才教授的授课表达了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常永才教授深入专业的讲授,可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以严谨认真、善学善思的精神顺利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

至此,教育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第二讲“如何出色地进行社会调查”课程会议顺利落幕。本次会议参与人数多,受众范围广,常永才教授的讲解为我院学生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帮助,受到学院老师及同学们一致好评。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