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涯导航|教师招聘经验分享——王建楠

一、基本信息

姓名:王建楠

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上岸省份及对应科目:

北京市东城区 第五十四中学 中学语文 (已有意向、等待教招中)

实习经历:

北京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本部 五年级实习语文教师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 五年级实习语文教师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 初三实习语文教师


二、备考前期准备

(一)招聘信息来源和渠道

推荐一些比较好用的公众号,会发布很多招聘信息:成功就业/北京师资/海淀教育人才/师大人找工作。这只是北京的一些教师招聘信息,其他省份的可以在小红书或者知乎上自行寻找。

(二)岗位和城市选择

我从研一就比较坚定留在北京,所以找工作只关注了北京的岗位。在确定工作省份的时候不要受别人的影响,因为不同省份不同学校的考试时间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深圳的学校九、十月份就能确定,有的地区可能要明年六、七月份才开始组织考试。很多同学看别人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自己还没确定下来就很容易焦虑,其实这是没必要的,因为到最后大家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找工作是个很费精力费时间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尽快确定自己的意向城市,这样就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

(三)学段选择

这点我要着重强调一下,我在找教师工作这方面,最大的一个失误就是一开始没有找准定位。我认为以自己的学历如果想留在北京只能去小学,所以起初精力基本全放在了小学上,但是3月份突然收到一个中学的面试通知,经过痛苦的挣扎和抉择,我放弃了海淀和朝阳的小学,决定留在中学。所以我现在想告诫大家,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确定好自己想去的学段,可以多备备课或者去小学、初中实习感受一下,看看自己更适合哪个学段。有些学校对于本硕专业是否一致非常看重,跨专业的同学在确定学段之前一定要了解好想要去的省份或者学校有没有这方面的要求。确定好学段之后就放心大胆地投简历,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三、备考过程

北京的教招考试与其他省份不太一样,由于疫情,各区第一批基本上都没有笔试环节,直接线上面试。线上面试一般有两种方式:15分钟说课+两个结构化题目;10分钟试讲+两个结构化题目。以下是北京城四区教招考试的基本流程。

(一)东城区

要求线上面试,提前30分钟抽题,准备说课,进入考场之后10分钟说课加两个结构化题目。我当时抽到的是五年级上册的《慈母情深》,结构化题目:1.请简述语文核心素养。2.你认为作为小学教师应该怎么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

(二)海淀区

要求线上面试,提前准备10分钟的无声试讲,我准备的是《四季之美》讲完之后有3个结构化题目:1.作为新教师,怎么看待学校的评奖评优。2.区里组织的教师培训,只有一个名额,你会怎么做。3.作为新班主任,你怎么组织第一次家长会。

(三)朝阳区

通知提交5分钟的无声试讲视频和2分钟的自我介绍,提交成功后等了两个多星期通知进了二面,要求3分钟演讲:讲一件你成长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此外还提交了一个疫情班会设计。

(四)西城区

这次也是线上面试,提前20分钟抽题,然后进行15分钟的说课,我这次抽到的是《赵州桥》,说完之后老师们都特别温柔,问了我本科专业、有什么特长之类的基本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区是会考笔试的,比如房山,但是据其他同学们说题目是比较灵活的,大家确定目标之后可以多看看相关的试题。


四、教师招聘相关信息

各省份的招聘流程不太一样,基本上硕士都有人才引进不用笔试的,所以大家可以把重心放在提升自己的讲课能力上,多看一些教师技能大赛的比赛视频和名师课堂实录,这些都是很宝贵的学习资源。

每个地区的教师待遇都不太一样,在北京如果当班主任平均每个月能有1w,其他省份我没太了解过,可以加学长学姐提前了解一下。


五、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一)职业选择方向

内心要有定位,偏向于公务员还是教师还是事业编。

我自己的教训就是一开始摇摆不定。本来想当老师,但是当时11月份实习完之后又想考公务员,所以只准备了一两个星期就去考了。笔试成绩出来虽然进面试了,但是由于岗位竞争非常激烈(海淀教委),所以排名不是很靠前,跟第一名的笔试分数差距比较大,我考了144,第一名160多。面试虽然逆袭了第二名10分,但是由于笔试分差太大也没有逆袭成功。选调也是,1:8的面试比,本来我对面试挺有信心,但是面试的时候发现,大家都是很厉害很优秀的人。所以如果确定要考公务员的话,从笔试面试上都要认真准备。

还有一个就是事业编,这个我也在准备,比如说北京的科技部、财政部、人教社还有各个学校的辅导员我也有报名,如果同学们有这方面意向也可以积极准备,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总之就是我准备的比较多,精力也比较散,还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能进行充分的准备。

(二)实习建议

建议大家先确定好未来找工作的省份再选择实习学校。比如说有的同学想回家找工作或者去天津、深圳,那么在找实习学校的时候就可以尽量选择这些地方的学校。如果想在北京好好锻炼一下,那可以跟着学校的集中实习。学校分配的学校都是比较好的学校,比如说清华附小、农科院附小、育英中学、民大附中等,在实习期间要用心观察做好记录,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三)毕业论文

开题期间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尽早确定题目就开始看文献写综述,在实习期间一定要认真写论文收集数据,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也能为自己找工作争取更多的时间。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