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前课程第三讲 | 教育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行前课程第三讲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行前课程——“田野调查与文本撰写”

行前课程第三讲

前言

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促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且高质量开展,教育学院于2022年7月10日上午9点召开暑期社会实践行前课程第三讲——“暑期社会实践田野调查与文本撰写”。



会议内容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胡迪雅副教授、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100余位社会实践立项的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胡迪雅副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讲人,以暑期社会实践田野调查和文本撰写为主题展开详细讲解。




会议开始,胡迪雅老师就社会实践中的组织、分工与合作展开详细讲解,介绍了常见的研究范式或策略以及常见的数据类型,并指出调查研究要使思辨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调查数据要详实多样。



在数据收集的常用方法方面,胡老师强调调查研究过程中要采用合适的数据收集方法,并以抽样为例,详细介绍了抽样的概念、抽样的作用以及抽样的类型。在研究伦理方面,胡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匿名、知情同意、平等互惠、不损害研究对象利益等四个方面的原则。



接下来,胡迪雅老师对研究报告及其类型展开了详细讲解。胡老师指出题目、摘要、关键词都是研究报告的“门面”,强调了学术规范性的重要及撰写研究报告需要注意的事项。



会议最后,王小婉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王小婉老师对于胡迪雅老师精心的准备和深入细致的讲解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



至此,我院积极落实、顺利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行前课程已圆满结束。通过政策解读、安全教育、研究方法、报告撰写等行前课程的培训,为我院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提供了专业详实的指导,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