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八届民族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召开

704D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时期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创新基地”、内蒙古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民族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于8月20日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白红梅主持论坛,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赵东海致辞。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苏德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理论与实践”,共设两场主旨报告及两场分组报告,涉及民族高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民族高等教育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路径、民族高等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研究、家庭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战略与民族地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民族地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地区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八大议题。西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赵东海教授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了研究平台和实践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扬科研优势,继续关心关注民族高等教育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共同谱写好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事业新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旨报告环节。任军教授、苏德教授、陈达云教授、纳日碧力戈教授、孙杰远教授、陈•巴特尔教授、桑国元教授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20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了讨论,并作了分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德教授做汇报总结。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主题鲜明,汇报内容丰富,讨论研究的内容意义重大,专家学者的发言有高度、深度、广度,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使参会的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民族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信息交流,对促进民族地区高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积极作用。民族高等院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为推动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稳步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线下参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










论坛分组报告环节

苏德教授作论坛总结发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