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会干部竞聘通知

各位同学: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任期将满,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好研究生会工作,根据《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组织条例》、《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会章程》及其他有关规定,研究生会将于近期开展换届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选拔范围

教育学院全日制2022级及以上在校研究生

选拔条件

(一)态度端正、作风优良

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远大的共产主义信念;具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愿和精神,工作态度认真、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望。

(二)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新媒体思维;能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成绩良好,无不及格、重修、违规违纪等现象。

(三)热爱学生工作,并有相关工作经历

思想觉悟较高,组织观念强,能正确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公文写作水平。竞聘者有在校、院、班级参加学生工作(班长、团支书以及学生会部长及以上)至少一学年(含一学年)的工作经验优先选聘。


机构设置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委员会机构设置

主席团:执行主席三名

办公室: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生活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心理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学习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宣传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文体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办公室

办公室是研究生会的重要中枢部门,主要负责协助主席团进行决策,协同各部门开展工作,在主席团和各部门之间发挥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工作内容具体包括:

1.统筹安排办公室各项事宜,协助召开研究生会全体例会,协调安排研究生会各项会议,填写会议记录并留档。

2. 根据研究生会决定及主席团指示,负责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完成综合性工作及研究生会重大活动,协助主席团督促、检查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执行情况,确保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落实。

3.收集、汇总、整理研究生会各部门月度总结及全体成员的学期工作总结,起草研究生会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等相关文件。

4.统筹管理研究生会各部门相关文件及证明,结合研究生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5.接送校学生会办公室的各项资料,传达校研究生会办公室的各类信息、通知,按照要求上交各类材料。

6.组织筹备研究生团学干部培训,确定培训主题,撰写培训策划并推动培训具体实施,发挥人员管理、培养职能。


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研究生会的门面担当,对内宣传学院的最新动态,对外展示教育学院研究生们的风采,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团结、引导和服务学院师生。其主要职能如下:

1.协助学校、学院党委、团委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宣传和引导,充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和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针对学院学生的思想状况,组织各种教育相关活动,为学生搭建交流的平台。探索、研究学生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理论。

3.通过海报设计、推送排版、照片拍摄、视频剪辑等宣传方式,做好学院讲座以及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为学院树立良好形象。


文体部

文体部是以提高同学们艺术修养、增强学生体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的活动部门。响应学校学院的号召,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文艺比赛或体育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1.负责配合、宣传、组织以学院为单位参加的学校各项文艺赛事,如“一二·九”合唱比赛、“艺揽研风”研究生才艺大赛等。

2.上传下达校体育部的通知、资讯和资料,选拔学院运动员,在学院指导下开展大量的形式活泼、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体育竞赛活动,如运动会、拔河比赛、毽绳比赛等。

3.负责宣传、收集、整理、上交线上体育文化节的各类比赛视频。

4.在学生会承办的各项文体活动中与其他部门一起进行后勤保障工作。

5.负责日常向同学们普及涉及运动的相关知识。


学习部

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学院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我们致力于传承和弘扬我院“为人师表,敬业乐群”的院训精神、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具体工作如下:

1.主要负责举办“为师之道”讲课比赛、普通话比赛等精品活动;

2.承办“民大演说家”、线上系列读书比赛等校级活动;

3.编辑学院刊物《教育探新》系列杂志;

4.举办各种与学习有关的专题讲座或报告会,开拓同学的学术视野;

5.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学术交流、辩论赛等与学习有关的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生活部

生活部主要负责研究生会活动的经费预算、物资管理以及报销事宜,并通过举办相关活动保障学院学生的生活权益和身心健康,向上反映学生生活权益相关的意见建议等。具体工作如下:

1.与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进行对接,参与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主办的各类生活权益相关座谈会,收集学院学生生活权益相关建议并及时提交学院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保障学院学生生活权益。

2.协助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以及学院研究生会各类活动的举办。

3.指导各班生活委员工作,负责宿舍卫生检查、评比等工作;定期联系各班安全员。

4.与各班级安全员进行对接,收集《中央民族大学安全员安全稳定情况月报表》,掌握安全状况。

5.负责与安全工作相关的宣传工作,包括安全知识普及及安全意识培养等。


心理部

心理部作为研究生会的常规部门,与校朋辈、心理老师及各班心理委员紧密联系,通过收集心理情况表、组织开展相关心理活动等各项工作来协助学校和老师掌握同学心理健康状态,增加同学心理健康知识储备,并引导其心理压力的舒缓与释放。

1.与校会心理健康部进行对接,协办校学生会心理健康部主办的部分活动,如心理文化节等特色活动;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协助校会心理健康工作部,管理各班心理委员的各项工作与考核。

2.了解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定期开展心理论坛活动,增加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享受学习与生活。

3.管理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开展各项心理健康相关工作;召开心理委员交流会,引导其积极学习心理学相关的知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情况,为同学们服务。

4.指导各班心理委员开展主题班会,并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映相关情况,搭好同学与辅导员老师的沟通桥梁。


选拔原则

(一)自愿、竞争、择优原则;

(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四)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原则。


选拔程序

(一)个人报名

符合选拔条件者可自愿报名并填写《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干部竞聘报名表》(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获取),并于规定时间内(截至2022年9月17日中午12:00)上交电子版。(报名表中应包含学生工作经历、获奖经历,并附相关证明照片)

请有意愿报名的同学在指定时间之内将报名表发至教育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公邮:muceduyanhui2021@163.com。报名材料和邮件命名格式为,年级+姓名+专业。

(二)资格审查与民主测评  

换届工作小组将统一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并综合各方面因素开展民主测评。

(三)公开选拔

经过资格审查、民主测评与面试选拔,候选人将在教育学院研究生会第十八次换届大会上进行竞聘演讲,经与会代表无记名投票后,选举产生教育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会委员。

(四)公示

拟任用的教育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会委员名单经学院团委审议、党委批准后,将面向全院公示三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对公示无异议者报请学院党委任命,并报送校团委进行备案。新任委员试用期为十五天,聘期为一学年,对试用期间表现不合格者,将按程序予以免职辞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