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名师大讲堂 | 2022年第14期:胡小勇教授讲《数智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者介绍】

胡小勇,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并兼任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学术任职: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专家等。在教育信息化理论与政策、智能教育理论与应用、信息化教学教研创新领域开展教学科研实践,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人工智能视域下的教师画像及应用研究》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教育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开设中国大学MOOC《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和优秀科研成果奖励。


【讲座内容】

2022年11月4日19:00,教育学院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作题为《数智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江凤娟副院长主持,教育学院师生以及校外教师和学生共计两百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胡小勇教授结合教育时事热点引出讲座主题,讲座围绕着“初心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技术赋能,破解教育的主要矛盾”、“制度优势,国家教育政策为纲”、“公平质量,智能技术有何作用”、“多元本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和“优质均衡,新时期提出新命题”六大板块展开。胡教授结合国内外的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发展,系统阐述了数智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及其所面临的挑战。胡教授指出,培养适应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高质量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要继续追求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

讲座最后,胡小勇教授还与参会老师们就创设人工智能教育实验班一事进行了建设性讨论,并对同学们所提出的数智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江凤娟副院长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深受启发,并代表全体师生向胡小勇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鼓励同学们守正创新,争做新时代具有智能素养的教师。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