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名师大讲堂 | 2022年第15期:刘启迪讲《漫谈教育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学者介绍

刘启迪,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任编辑,《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兼任《中国教育科学》《中小学教材教学》《教育史研究》等杂志的编辑,担任中小学(中职)国家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课程专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的策划者、组织者之一,曾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专业委员会中青年优秀编辑,被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聘为全国教育教学辅导类报纸审读中心审读员。参与编写的论著有四部:《课程概论》《小学活动课程设计》《课程新论》(此书荣获第三界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面向未来的基础学校:研究与实验》。公开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中国课程改革需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和《关于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建设的思考》连续两届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优秀论文第一名,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期刊等全文转载。


讲座内容

2022年11月12日19:00,教育学院邀请到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任编辑,《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刘启迪为学院全体师生作题为《漫谈教育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孙立会副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师生以及校外教师和学生共计三百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启迪主任围绕“选题与写作的动因”,从古今中外的圣贤轶事中透析写作的三种动因:为了生存,为了生活,为了生命,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围绕“个人选题的建议”“《课程·教材·教法》2022年度重点选题”“好论文的基本标准”等方面,刘启迪主任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与学习经历,告诫同学们要结合自身实际,从个人维度、党和国家维度、时代维度三个方面着手把握写作方向,并强调了笔耕不辍,写作积累的重要性。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刘启迪主任耐心回答,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刘启迪主任的渊博学识、深厚涵养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孙立会副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对刘启迪主任为同学们带来的宝贵的观点和指导表示感谢。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