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生引航工程|教育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新生专题教育讲座

2022年11月11日下午14:00在日新楼314教室,苏德教授为学院新生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时代民族院校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专题讲座,2022级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以及其他学院学生约17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刻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创新与实践的典型案例——“民大模式”;回眸发展历程,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教育发展成就;把握时代脉搏,探索新时代我国民族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思路;民族院校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研究等六个部分。

讲座伊始,苏德教授展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教育先行、科技自强、人才引领,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为我国新时代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随后,苏德教授重点围绕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展开讲解,重点是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五个认同”“四个与共”“三个意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纲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方法,把握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重大要求,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重大要求和政治保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与历史成就,深入分析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并呼吁同学们要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接下来,苏德教授结合中央民族大学办学模式及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民族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揭示了我校从延安走来的红色基因,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已成为展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独特窗口。同时,苏德教授结合自身已有研究成果,重点讲授了民族院校如何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研究问题。针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问题,剖析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构建的基本理念、核心维度、构建原则、方式方法等,思考在教育体系构建进程中的主要问题和困境,探索优化和完善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的实践路径,以启迪同学们的学术思考。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谨遵苏德教授的谆谆教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肩负起新时代民族院校学子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