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生引航系列活动 | 遵规守纪教育之《学生手册》知识点大比拼(生活篇)

本期学生手册的知识清单

是关于生活与就医方面的指南,

最后一期的知识点大比拼,

等你来挑战!


第一部分 《静园学生公寓手册》(节选)

为创建平安和谐的住宿环境,维护学生权益,依据学校相关制度,特制定本规定:

一、发现火警、火灾等灾害事故时,应第一时间报告保卫部(83870050/83879110)及本楼值班台,并及时撤离现场。发现刑事、治安等案件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并采取措施保护现场,协助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处理。

二、严禁在公寓内使用床帏、明火(如点蜡烛、烧煤气罐、烧酒精炉、焚烧纸屑和杂物等)、电美发用具、电饭锅、热得快、电褥子、床头灯、蓄电池式应急灯、伪劣电源插板等电热器具和非安全电器设备。

三、离开寝室或就寝前应关闭所有电源,避免手机、电脑等电器长时间处于充电状态。

四、严禁借用、私拉消防器材、室内空调等专用电源,人离寝室务必断开所有电源。

五、增强消防意识,爱护消防设施,不得擅自挪用、破坏消防器材。

六、严禁在公寓内存放剧毒、易燃、易爆、易腐蚀和放射性物品,阳台严禁堆存废品。

七、严禁打架斗殴、酗酒、摔酒瓶、打麻将、赌博、传播淫秽录像、书刊。

八、严禁搞任何形式的迷信活动;严禁推销、代卖任何物品、书刊、杂志等;严禁大声喧哗吵闹或从事影响他人休息的各种活动。

九、学生公寓内禁止吸烟。

十、公寓内严禁异性互访,不得在寝室内留宿非本寝室人员。

十一、住宿人员需按指定宿舍、床位住宿,未经本部门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调换住房和床位,不得私自占用空房和空床位,不得私自转让或转租床位,一经发现通报所在院系。

十二、学生离开宿舍或者睡觉时应妥善处理个人物品,并及时锁门,不得将钥匙转借他人或私配钥匙,钥匙丢失立即通知本楼值班室。

十三、外出同学需在公寓闭门(23:00)前返回宿舍,闭门后返回同学认真做好晚归登记,不许爬楼跳窗户,因爬楼跳窗户发生的事故由本人自负。

十四、若有早出晚归需求,需经辅导员或学工总值班批准,登记后方可出楼。

十五、自行车应在规定地点整齐停放,不准将车推入楼内、室内。

十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室内外清洁,不得向宿舍门口、走廊、楼梯及窗外乱丢废弃物、随地吐痰、泼污水,严禁饲养宠物。

十七、学生应自觉遵守学生公寓有关的服务规定,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及时劝阻、制止有损公寓安全、正常秩序的不良行为。

违反本规定的学生,将根据学校相关制度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第二部分 《学生手册》就医指南篇(节选)

一、公费医疗报销

1.按北京公费医疗政策,在职人员和学生普通就诊只能在合同医院就医。急诊急救医院不受限制。

2.患专科疾病需要住院时,可由校医院直接转往专科医院。

3.所有人员校外就医返校后必须持卡报销。

4.住院医疗票据须在出院日后2个月内向校医院申报。申报时需提交:病情诊断书、收费专用收据、收费清单。

5.门诊医疗票据须尽快报销,当年票据至次年3月有效。

二、《学生就医须知》

1.新生入校体检合格后,校医院发给公费医疗证,学生凭填写完整并附照片的公费医疗证享受公费医疗,在未取得公费医疗证前不享受公费医疗。

2.学生在寒暑假期患急病,需到当地县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就医,开学后按校医院公布的报销时间投递单据,暑假报销限报50元,寒假普通门诊限报30元。

3.学生在外地实习期间患疾病,报销手续同假期急诊,并附所在院系提供的外出实习证明。

4.学生就医时,医生需要按公费医疗管理规定合理开药,不得超量和重复开药。

5.校医院诊治有困难需外诊时由校医院开具转诊单并加盖转诊章,没有转诊单的就医费用均由个人担负。

6.打架斗殴、酗酒吸毒、自杀、交通肇事、医疗事故、各种体检、整容、矫形及各种不属于公费医疗报销的自费药品所发生的一切费用不予报销。

7.学生因病休学需回家养病,在离京前,由所在院系批准向校医院提出书面申请,经校医院批准后,方可报销休学期间医疗费。


以上是生活篇的重要内容,在宿舍生活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纪律与安全的问题。

愿大家能在此次活动中学有所获,

将知识外化为实践,

做遵规守纪的新时代大学生!

下面来做几道题检测学习的成果吧!扫描二维码即可答题哟!

做完题记得查看题目解析,及时巩固哦!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