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19级本科生彭之炜在北京高校第七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军队的强大,离不开人民对国防事业的关心支持。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

在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中,国防教育是思想政治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强化爱党爱国爱军价值取向的现实需要。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广大青年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热情,各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爱我国防”演讲大赛活动,通过演讲抒发时代新人对国防和军队的热爱之情,讲述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获奖情况

2月1日,我院2019级本科生彭之炜在北京高校第七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中从46名北京高校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辅导员王小婉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获单位组织奖。

此次演讲比赛的初赛于2022年6月5日在线上进行,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46所北京高校推荐的46名学生参赛。我院彭之炜同学以初赛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12强,并在决赛中凭借稳定出色的发挥拔得头筹,获得初赛、决赛双冠军!

彭之炜同学在演讲中从建党百年献词团成员的光荣经历入手,深情回忆参加献词活动的难忘经历,激情阐述心路历程及收获体会,采用时空对话的形式生动刻画百年来无数青年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的光辉形象,表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和“爱我国防”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高校第七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以“开启时代新征程 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引领学生关心和投身国防建设,激发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涵养爱国爱党爱军情怀。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该项赛事,积极组织学校初赛、选拔指导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赛。


获奖感言

从“大家好,我是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到“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彭之炜”。从代表学院参赛到代表学校出征,这背后凝聚了很多人的努力与心血!2022年四月初,接到小婉老师的参赛邀请,我带着满腔热血报名参加了北京高校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准备比赛的过程是一场持久战,从构思到推翻,从重构到最后成型。期间大大小小的稿件不下数十稿,决赛更是对初赛的框架加以否决,从头再来。经历了一遍遍与小婉老师精心打磨,最终定稿。外在美感与内在内涵同样重要,定稿后,我们又开始了ppt和音乐的打磨和修剪。精心设计每一处动作,这些加到一起,形成最终的呈现。这次比赛,见证了我的成长。更多的,见证了我在大学时期最珍贵与美好的情谊。小婉老师给我修改稿子到凌晨两点多,高兵老师在得知我录像有困难以后,告诉我放心大胆去做,学院做我最坚实的后盾。黄子轩和解辰龙两位同学为我的比赛忙前忙后,为我出谋划策,见证我走到最后。真心感谢教育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这股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劲,帮助我走到了最后。同时更要感谢学生处的邓群老师,无条件支持、相信与鼓励我,让我感受到学校对我的支持与帮助。

“有国,才有家”“军强,才能民安”这次比赛,让我深刻感受到“国防”二字的分量。参赛的选手尽管都是高校大学生,但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经历。有的是冲到一线、抗洪救灾的英雄;有的是不畏苦难、意志坚强的退役士兵。更多的是心怀家国、心念国防、热烈而又赤诚的普通大学生。在这一场场晋级比赛中,我们从自己的专业、经历角度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应怎样“拥军、爱军”、怎样用实际行动去捍卫家国。

“爱我国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念与坚持。我们作为青年,更应肩负起国防的使命与担当,用“青春”捍卫“国防”。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

国防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

我们都应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

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

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等的学习教育

希望广大青年都行动起来,在接受国防教育的过程中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民族历程,凝聚强国强军意识

争当有国防观念、国防自信的时代新人!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