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支教保研分享 | 解辰龙:时间从不倒流



成绩绩点

4.17/5.0


综测排名

5/39


荣获奖项

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

北京市三好学生

优秀共青团干部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共青团员

专业一等奖学金*1

专业二等奖学金*2


学生工作经历

现任职: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


曾任职:

2021—2022学年

教育学院第24届团委副书记

2020—2021学年

教育学院第23届学生会生活与心理部部长

2019—2021学年

教育学院19级教育学班团支书


志愿经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

防疫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新生接站志愿服务活动

……


竞赛奖项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产业命题赛道三等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北京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


科研经历

1.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①《北京市私立幼儿园师幼互动质量个案研究》

②《社会治理共同体视角下城市社区老年人精神养老问题研究——以济南市市中区后龙小区为例》

2.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

①《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调研推普脱贫大背景下民族地区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的影响》

②《赴西藏山南市克松村调研乡村振兴背景下西藏红色地标的起源及其发展现状探究——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为例》


PART 01 前期准备

Q1.什么时候开始有支教保研的想法?

在大三学年结束,逐步的产生了支教保研的想法,并为之做准备。

Q2.应该如何同时兼顾学习、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并且都能出色完成的?

①心态的转变:要提高对于各个部分的重视,产生一种自我推动的驱动力。既然要完成某项内容,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活动,就要去保质保量、尽心尽力,不能都是“差不多”。

②时间的规划:要合理的划分任务的重要程度,比如哪些任务是紧急且重要的、哪些任务是不紧急但重要的,这样对要做的事情进行排序,进而合理的规划和分配相应的时间。

③效率的提升:要在平时的积累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减少做一些无用功。例如在工作中,如果十分熟悉办公软件,则会提高工作效率;在活动中,懂得团队合作和协调分工,则会提高活动的质量。

Q3.有哪些获取志愿时长的经验可以分享呢?

①了解志愿活动的发布渠道。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可以通过各个学院的公众号,了解学院的志愿活动;关注“民大青团”公众号,了解学校发布的相关的志愿活动。

②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看到招募的信息,我们可以主动的报名,并可以发挥和展现一些学科优势,例如在寒暑假支教的志愿活动中,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教育学专业,在支教志愿活动中发光发热。

③重视每一次的志愿活动。参加志愿活动,不能过于功利,不能仅仅是为了获取志愿时长,相反,要在每次的志愿活动中积极表现,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落在实处。


PART 02 保研过程

Q1.支教保研需要经过的准备流程是什么?

首先,要确定我们想要选择的专业是什么,进行备考和复习;另外要及时关注学院的相关通知,进行准备。(不同学院会有所出入,例如笔试和面试)

支教保研的时间一般在每年的9月下旬—10月上旬,所以我们要在这个时间段积极关注信息门户所发通知,并及时准备材料上交至学院。

学院进行初审后,将材料递交至校团委进行资格审查,并对相应人员面试,进行相应的筛选和确定名单。

后续按照要求进行信息的填报等事项,及时关注通知即可。

Q2.支教保研过程中的心态如何调整?

学会情绪的自我控制,并适时的进行自我调节。

支教保研的复习,可能是比较枯燥的一个阶段,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去复习专业知识,所以很容易产生一种烦躁的情绪,这个时候我们要合理地调节,适时地放松,劳逸结合。

在资料的整理阶段,我们要面对三年的奖项、活动、经历进行梳理,并形成材料,难免会产生迷茫,感觉无从下手,会经历资料的反复修改、相关证明材料的丢失等问题,如果遇到不如意,可以和朋友分享。在考核的阶段,可能会产生紧张、自我怀疑、信心受挫等问题,我们要学会合理的调节,减少外界对自身的干扰,把自身的水平发挥到最佳。


PART 03 经验分享

Q1.支教保研路上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提早准备。大一如果说在懵懵懂懂中度过,大二就要开始规划自己的方向了,要尽早的决定自己是否想要走支教,如果说确定想要的话,那就要趁早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了解清楚。对于支教的评选标准、需要达到的条件要提前去学生手册了解,把功夫下在平时,一点一点的去积累,去达到硬性的条件,比如志愿时长120+,对应程度的学生干部任职经历等。

多听多问。对于支教保研的流程,我们要多去询问老师和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是否要参加学院举办的夏令营,是否要完成相应的系统填报等。

Q2.支教保研对学生工作经历的要求较高,学长认为学生工作为自己带来了哪些收获?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为人处世和人际关系的增强;真挚的朋友和长久的友谊;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角度不同;更多的机会和不一样的平台。


新的开始是成功的继续

每一天都应成为新起点去努力

自己拥有光芒才配得上追逐的星星

窗外有风景,手中有课本

眼中有梦想,心中有未来

新的学期不荒废

有梦想就去追逐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