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支教保研分享 | 黄子轩:趁着年轻,不要留白

寄语

“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

大胆地去走自己的夜路。”


01 总体介绍

成绩 绩点 排名

绩点:(3.91/5.0)

综测排名:(10/39)


英语成绩

四级579

六级553


荣誉奖项

2021-2022学年度

本科生专业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

中央民族大学本科生“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度

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以及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优秀城市志愿者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

北京市先进个人

2021年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URTP负责人、优秀结项等


学生工作经历

2019-2020学年度

校团委办公室团干部

2020-2021学年度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分团副团长

校团委办公室团干部

2021-2022学年度

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团长

2022-2023学年度

大学生艺术团团长


志愿经历

截至2022年10月,志愿时长553.5h,主要涵盖迎新、防疫、学生返校、重大活动、冬奥几大块。


竞赛奖项

1.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高教主赛道三等奖×2;

2.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产业命题赛道三等奖;

3.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校长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体铜奖、优秀奖等;

4.非学科类奖项若干。


科研经历

1.【URTP项目负责人、优秀结项】

《智慧系统下学生的学习行为分析――以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松鼠AI智适应教育苏宁广场校区为例》

2.【URTP项目组成员、合格结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麦秸工艺画产业集群发展机制调查研究》



02 前期准备

有哪些获取志愿时长的经验可以分享呢?

首先要时刻秉持着一颗做志愿服务的“初心”,不要功利化去做志愿,要享受帮助他人的乐趣与成就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四个词铭记于心。在志愿活动的选择上,渠道还是比较多的,可以关注一些支教类社团,寒暑期的支教活动比较丰富,对教育学专业的同学们也很有意义;还可以关注【民大青团】微信公众号,上面会不定期发布各级、各类志愿活动;此外,有些志愿活动也会通过班级群发布,一定要及时关注班级群消息。

推荐大家多参与符合自身专业特点的志愿活动,也可以多选择省部市级、国家级志愿活动,可以结交更多朋友,增长见识。

面对各种坎坷与困难,心态是怎样的?又是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的?

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心态要平和。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很容易焦虑,每次怀疑自己的时候可以先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走出难过低落的情绪,等平静了之后再仔细反思到底问题出在了哪,如果能够发现自己的缺点和薄弱之处可以借此机会多学习多实践,但如果对自己产生的怀疑是其他人造成的,那就一定要及时停止内耗,“发疯”并不可取,但也要适当让自己“任性”一下,这对于快速恢复信心有很大促进作用。但不要把任何情绪化都归结于精神内耗,正确看待精神内耗也很重要,推荐余华老师的理解。(如下)

(有内耗才有动力,也要正视“精神内耗”)


03 保研过程

支教保研需要经过的准备流程是什么?分为几部分?

首先是要时刻关注支教保研的政策有无新的变化(基本每年都一样),了解了支教保研所需的要求后就可以一条条对照着看,如果有缺的奖项或尚未满足的要求,就要“对症下药”了,及时关注,早日达到基本要求,在达到要求之后也不要“摆烂”,奖越多越好,荣誉也是越多越好,由于最终的排名是要量化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越多越稳”。


04 经验分享

支教保研对学生工作经历的要求较高,学长认为学生工作为自己带来了哪些收获?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学校、学院的学生组织都是很好的平台,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也是增长见识、增强能力、结交朋友的过程。学生工作的本质是一种工作,但身份依然是学生,切忌因权力迷失自己,切记守好最初的本心。做到后来,如果学生工作处理得好的话其实会与学习之间会互相促进,这督促你要高效完成学生工作任务和提高学习效率并且时刻保持紧迫感,这样会减少无效时间和娱乐时间,让大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时间规划能力、管理能力、交际能力,观察能力、实践能力、领导能力等等都会得到无形的提升。但同时要谨记:不做学生“官”,要做学生“友”;不要“高人一等”,要“高人一筹”;不要“优越”,要“优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