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支教保研分享 | 陈怡奇:做自己最可贵

个人信息

山高路远,找不到答案,

就找自己。


陈怡奇

成绩绩点:3.82/5.0

综测排名:13/39



一、个人经历

荣誉奖项

2021年9月 被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22年5月 被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委员会评为 “优秀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

2019.10—2021.10任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干事;

2019.10—2020.06任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

2020.06—2021.06任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期间参与校学生会挂职活动,担任心理健康工作部挂职部门负责人;

2021.06—2022.6任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2022年9月至今任中央民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挂职)。


志愿经历

2020年教育学院迎新志愿活动;

2021年迎新接站志愿活动;

2021年《伟大征程》——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国家级重大活动);

2021.10.27-11.21快递派发志愿活动;

2022.3.7-5.25 吉林省磐石市河南街道东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2.08.21-08.28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志愿服务;

2022秋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2秋季北京西站迎新接站志愿服务;

2022秋季学期新生报到志愿服务。


竞赛奖项

2022年5月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朔日杯”省部级二等奖。


科研经历

2022年5月大创科研项目《智慧系统下学生的学习行为分析——以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松鼠AI智适应教育苏宁广场校区为例》获得优秀结项。


二、前期准备

什么时候开始有支教保研的想法?

大二开始,有意识的去接触和了解研支团,我觉得这是适合我的选择,首先支教活动非常有意义,同时又十分契合自身专业特点,而我个人较为热爱志愿服务工作,愿意为其投入心力,并且也具备参与选拔的条件,综合以上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有哪些获取志愿时长的经验可以分享呢?

首先,不要将获取信息的渠道规定在班级和学院,多关注、及时关注信息门户时效性的通知和学校与校级组织(校学生会、青团)的公众号内容;

其次,志愿时长需要不断的累积,从小事做起,结合自己的强项、特长和专业特点去寻找一些针对性的志愿活动,应报尽报,不要畏惧一些未知领域和没有尝试过的工作,在志愿活动中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奉献精神。

再次,多和学长学姐交流经验,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是不同的,尽量丰富自己获取信息的渠道。

最后,多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学生工作,无论是活动的组织和通知的下发都可以尽快获得消息,同时,有些志愿活动会优先考虑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代表,要提高自身与之匹配的能力和贡献。

面对各种坎坷与困难,您的心态是怎样的?您又是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的?

总之就是尽量去做吧,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喜欢的事,尽力而为,大家的成长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劳累或者难过的时候要适时驻足看看风景、感受生活、可以不够出类拔萃,但一定要与众不同,不要荒废自己的爱好,也尽量不要被外界和他人所影响。


三、保研过程

支教保研需要经过的准备流程是什么?分为几部分?

准备流程其实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阶段的行动和注意事项是存在重叠的,在各个年级都要注意:

首先,必须重点专注于自身学业成绩,各项成绩要求是硬性条件,有意向的同学们要自行了解各项指标;努力争取所要求的各项奖项,积极参加科研计划、社会实践和各类竞赛,丰富自身简历、拓展自身视野。

其次,需要尽早考虑是否有相关意向,支教保研对于学生工作经历要求较高,需要加入学生组织参与学生工作,拥有较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较长的工作经历,这需要一定的精力侧重和较高的服务精神,同时也对时间管理提出了一定要求。

再次,志愿时长的积累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这与学生工作一样会占用一些空闲时间和个人安排,需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完成各项服务与工作,要结合自身发展目标和真实想法综合考虑。

支教保研过程中的心态如何调整?推荐的方法有哪些?

过程中肯定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纠结奖项是否申报、志愿时长的认定与筹集、科研项目准备与答辩等等,尽量去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吧,当出现困难或问题时要迎难而上,不要让自己停下来,能做什么就去做,能多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就积极参与,有满足条件的奖项就尝试申报一下,把握过程,享受过程。


四、经验分享

支教保研路上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研支团是一条差异化竞争路线,同时也是一种人生选择,是青年服务国家发展的一种实践形式,我非常建议热爱志愿服务,热爱支教事业的学弟学妹们选择。

对于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来说,首先要注重学业发展,积极参加竞赛、科研与实践活动,觉得研支团这条路比较适合自己的话,可以先从院学生会或校级组织的基层做起,积累学生工作经验和时间管理能力,为达到相关要求做好准备,培养自身综合能力和志愿精神。

对于有意向并具备一定资格的大三的学弟学妹来说,你们现在应该身处校级学生组织或院学生会的重要岗位中,要努力完成职责内的任务,努力做到守正创新,做好学生工作、服务好同学,并且要关注自身还有哪些条件有所欠缺或仍需努力,有针对性的解决和提升,提高自身竞争力和独特优势,多和学长学姐交流经验、交换意见,相信你们也一定可以达成心愿,收获成功。

在志愿活动中有哪些令您影响深刻的事情和收获呢?

2021年,我参与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这是一堂具有重大教育意义和实践意义的思政大课,我与许多来自北京其他高校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见到了许多时代先进人物和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深切的感受到了与我一样、与诸位一样的中国青年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拥护,这也时刻激励着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22年3月,因疫情蔓延无法返校,我的家乡吉林受灾严重,我第一时间联系所在街道和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期两个多月,这期间我同各位老党员、热心群众共事,我们一起克服了各种困难,我深刻认识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组织力,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印象也最为深刻。

支教保研录取结果出来后,做了哪些事情来继续提升自己?

这段时间需要结合自身特点、爱好和亟待提高的方面合理安排,于我而言英语还需着重提升,在英语和专业领域的学习上不能松懈;同时,在大学生艺术团和研支团的相关工作中,尽心尽力去完成,继续做好学生工作;这段时间也适合静下心做好自己的事,不能荒废自己的爱好,条件允许时,空余时间去名胜古迹走走,去健身房完成训练计划,与朋友常联系,我觉得这都是提升自己的方式,沉下心来,做自己就好。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