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 | 孙旭:一切都是刚刚好



寄语: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个人信息

成绩绩点:4.15

综测成绩排名:3/39

英语成绩:四级:560  ;六级:510


荣誉奖项

2022.09  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11  专业一等奖学金

2020.11  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06  优秀共青团员


科研经历

主持和参与的学术科研项目:

1.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共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新范式——民族地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现状调查及铸牢策略研究”(计划编号:BEIJ202011;项目编号:BEIJ2020110172),项目组成员, 2021 年 3 月结项合格;

2.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河北教育生态研究与区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路径”(计划编号:BEIJ202111;项目编号:URTP2021110482),第一负责人,2022年3月结项合格;

3.中央民族大学创新计划项目:“青年应如何消闲――我国现行教育模式下发展娱乐教育之探索”(计划编号:URTP202121;项目编号:URTP2021210299),第二负责人,2022年6月结项合格。


学术科研竞赛获奖:

1.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北京市三等奖、校级二等奖;

2.2021 年中央民族大学第九届“孝通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院级一等奖。


实践经历

1.首都大中专院校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小城抗疫故事(2020年6月-9月),实践团成员;

2.首都大中专院校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关于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成果巩固手段探索研究——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三少民族”地区为例(2021年1月-3月),实践团领队;

3.首都大中专院校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人民政府接管私立学校政策变迁的历史逻辑(2021年6月-2021年9月),实践团领队。


保研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高等教育学专业


前期准备

1. 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

2020年1月4日晚。

2.面对各种坎坷与困难,您的心态是怎样的?您又是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的?

其实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来谈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保研”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在所谓的“我的保研历程”之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坎坷或者说困难,我的心态也一直很平和。

当我有了“想去北师大读硕士”这个“想法”或者说“目标”之后,我所做的依然是按部就班地学习、参加活动、写论文、做项目,和我没有这个想法时所做的别无二致。这个想法并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多大的转向,因为它只是一个想法,我心里一直十分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么。换句话说——去更高的平台求学的路一向是很明晰的,你最后落在哪里只不过是一个选择或者一个结果。我们不会说当我们有了“自己想去‘XX学校’”就用十二分的力去做事情;或者想“我只想留在‘XX学校’”就所有事情只做七分。我们只要正常地去做,并且尽自己所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在保研这件事儿上,大家不用给自己很大压力,当你找准自己的位置,你会发现去更高的平台求学的路其实十分顺畅,认清了,想到了,去做了,你大可能就成功了。

如果保研这个事儿让你感觉十分痛苦,你可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你所想去的那个平台是否真的适合你,如果它并不适合你,即便你削尖了头挤进去,你之后的求学之路可能依旧伴随着巨大的压力和痛苦。我认为,我们所要时刻记得的是,保研成功或者说进入某一个在他人看来还算不错的学校并不是说你达成了一个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你只是获得了一个机会,一个在新的平台继续学习与深造的机会。因此不必拘泥于学校排名之间那一点两点的差异,它从来都不是判定某人的依据。在哪个平台你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够汲取更多的知识,哪个学校就是最适合你的,去追求与自己相适配的东西,就不会很累。

3. 保研选择学校时应该侧重于学校还是专业呢?比较推荐的选校步骤有?

我认为学校的选择是一个需要综合各种因素考虑的复杂问题。而且在这个问题中,那些不可穷尽且因人而异的主观因素的影响很大。有人喜欢看北国飘雪,有人喜欢听吴侬细语,有人为爱奔赴千里之外,有人因责任困于方寸之中。当你有了选择之后,去哪,在心。

但是如果非要给出一些建议的话,我只能说从单纯的我所认为的相对理性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在学校选择上要注重自己的需求——如果读完硕士之后想要直接就业的话我认为还是侧重学校的整体声望,但如果想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我个人认为还是专业优先。


保研过程

1.保研投递学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在保研投递的过程中,即便是像我这样的“直球选手”,也还是免不了投递多个院校以求“保底”。那么在投递的过程中请注意,不要把各个学校的资料搞混,即把这个学校的材料投到另外一个学校。虽然经本人亲身试验后并无甚影响,但还是奉劝诸君不要冒险(仅以本话安慰已犯错同学)。

2.在保研过程中都参加了哪些夏令营?可以谈下令你印象深刻的经历或感受?

我只参加了北师大的夏令营。因为学前教育与高等教育是我比较喜欢的两个研究方向,所以我就分别报名了北师大高等教育研究院和学前教育研究所的夏令营。按照北师大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官方说法“夏令营与推免录取并不挂钩”,因此也并没有评选“优秀营员”,所以我所参加的高教的夏令营的整体氛围还是十分活泼、和谐的。学前的“优秀营员”是拥有“同等条件下录取”资格的,但是优营率很高,整个夏令营的过程也十分的轻松愉悦。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在这两个夏令营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营友”,我想他们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3. 保研中三波面试该如何做准备?

保研中的三波面试一般是一次比一次难,但是也是一次比一次机会更大。三波面试在形式上可能会差异很大,但需要复习的内容其实都大同小异。如果在第一场面试中一个offer都没有的话,那后两场面试就会比较考验大家的心态,要注意自我心态的调整,切忌摆烂。


经验分享

1. 专业课该如何复习?

专业知识肯定是越丰厚越好。但如果平时积累得不够,箭在弦上之时也不用太过焦虑。相对于一些生硬的专业知识来讲,更重要的还是思维和能力(注意此处所讲为“生硬的专业知识”而非“专业常识”)。

依照本人之陋见——平时按部就班学习,多读名著;保研在即之时应有意识地多关注时事,多看论文。

2.有推荐的考试资料和阅读书籍吗?

对于高等教育方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以下著作:《大学的理想》、《高等教育哲学》、《美国高等教育》、《大学的使命》、《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论》、《高等教育新论》、《学术权力》、《探究的场所》等。

3.有什么想对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说的吗?

在我本科的求学过程中,我的学长学姐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与鼓励。教院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大家都是亲学弟学妹,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来找我们!“学姐的力量,超乎你想象”。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