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 | 唐艺芳:你走过的每一步都作数

寄语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个人信息

1. 专业成绩

成绩绩点:4.16/5.0    

成绩排名:4/39

英语成绩:四级555; 六级486

荣誉奖项:专业二等奖学金×2

2. 科研经历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她乡计划:艺术赋能乡村女性 探索文化振兴“她”力量》优秀结项

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民族院校青年群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实践》合格结项

3. 实践经历

寒假社会实践:赴桂林东西巷、大圩古镇、文武庙调研团

暑假社会实践:赴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调研关于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4.保研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高等教育学专业


一、前期准备

1.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

大二、大三

2.大学四年的时间线如何安排?

大一主要是参加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也要关注学习;大二、大三重点关注学习和大创项目、寒暑假社会实践,也要努力提高六级分数。本人作息不太规律,也不喜欢去自习室、图书馆学习,更多是在宿舍找安静的时间段学习,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是期末周宿舍可以组织一起复习,个人复习过一轮后,可以宿舍里几个同学相互提问,这个效果不错。

3.通过哪些途径来收集保研信息?

查找心仪高校的研究生院官网,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关注保研人公众号,加入民大保研交流群,和身边保研的同学交流,询问学长学姐等等。

4.您认为参加学生工作对保研有没有起到什么积极作用?

个人觉得作用挺大的,首先参加学生工作在简历上就是很重要的一笔,如果在工作中表现出色更好;其次,参加学生工作可以让你阅历更丰富,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一定锻炼,尤其是人际交往方面,和学院里的学长学姐、老师们打交道的机会更多。另外,参加学生工作可以获得更多信息源,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志愿活动,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还能获得综测分数。

5.面对各种坎坷与困难,您的心态是怎样的?您又是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的?

遇到各种坎坷与困难,难免会焦虑和崩溃,有时候选择放在心里,默默寻求解决的途径,但更多时候,会选择和身边的人诉说,不论她们是否能真正地帮助到你,但她们总会给你送上温暖的安慰。

6.保研选择学校时应该侧重于学校还是专业呢?比较推荐的选校步骤有?

保研时可能侧重专业会更好,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查看各高校此专业的学科排名。因为面试时考官问的都是你意向专业的理论问题、热点等,如果不确定自己要申请的专业,那么在复习准备的时候就会有些应付不过来。

7.应该如何同时兼顾学习、工作和比赛项目,并且都能出色完成的?

关键是做好时间规划,即使不能做到标准地按计划行事,也要尽量心中有数。其实学习、工作、比赛是有交替期的,在某一个时段,专心做好某一件事情比一心多用会更好。

8.在申请方面是否要请中介?还是自我DIY?

不要申请中介,靠自己就好,因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身情况,中介给的都是模板,最后的文书、面试都要要靠自己。而中介传授的面试技巧或者你申请院校往年的面试考题其实作用也不大,因为面试内容千变万化,关键看个人临场反应、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积累文献,面试官更多是根据你回答的情况即兴追问。总而言之,个人认为申请中介必要性不大。

9.保研前期怎么准备个人材料?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

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成绩单、四六级证书这些基本的都可以先准备;然后是个人简介、个人陈述,研究设计(部分学校要求);其他的各个高校要求不同,在申请系统时再行准备就好。这些事情一般在5、6月份准备就好。

10. 保研需要经过的准备流程是什么?分为几部分?

5、6月份搜集院校申请信息,包括材料要求、时间节点等,然后按要求准备个人资料;投递申请材料后,要及时关注,及时回复;6、7月份陆续参加夏令营,9月28日国家推免系统开放前,8、9月份积极关注各个高校预推免信息(和夏令营流程大致相同,但时间更短,通过材料初审后直接面试,没有前期的讲座交流之类的);9月20多号,学院学校确定保研名额,学生个人要登陆国家推免系统填写信息和意向院校等等。9月28日国家推免系统开放后,如果还没确定录取的院校,则继续关注一些高校发的通知,参加十推,这是最后的机会,可以再拼一把。

11. 实习的准备需要注意哪些关键时间点?有哪些常见的找实习的渠道分享吗?

实习的准备不用担心,在推免结束后再关注就行,学院也会组织统一的实习,如果要找别的实习,可以询问学长学姐,或者是身边的同学,这是最快捷的方式,或者可以寻找途径加入一些实习交流群。

12. 保研对平时成绩与英语成绩的要求是什么?

各个院校要求不同,但一般各个院校都要求英语成绩过六级。


二、保研过程

1. 保研投递学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关注时间节点,不要在截止时间前一两天提交。注意不要一份简历投遍各个高校,要根据不同高校特点适度改变。

2. 针对保研的前期项目信息调研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关注学校官网和学校公众号。

3. 学校和老师为你的保研成功提供了哪些帮助?

当我写研究设计遇到问题时,老师给了我许多修改意见,非常好,帮助很大,极大地提升了我的信心。当预推免面试需要独立安静的房间时,老师也给予了我帮助。当收到复试通知,想了解该校教授情况时,老师也给出了建议等等。

4. 在保研过程中都参加了哪些夏令营?可以谈下令你印象深刻的经历或感受?

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夏令营。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和你一起参加的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优秀高校的佼佼者,有一些同学虽然学校“牌子”不如你,但别人的科研经历、实践经历是非常丰富的。所以每个人都要抓住自己的优势,重点展示自己的优势,才能让老师关注到你,记住你。在展示个人能力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科研,论文和大创项目,这是老师最关注的地方。

5. 在保研过程中,通用的各院校面试的内容包括哪些?面试应注意什么?

通用的是中文或英文的1分钟自我介绍。面试回答问题时应该注意尽量回答多一点,要么深要么广,尽量别给老师追问的机会。当老师追问的时候,你的回答不要自相矛盾,要尽量自圆其说。

6. 保研中三波面试该如何做准备?

认真准备专业知识复习和查阅积累该专业研究热点、重点。


三、经验分享

1.语言考试的经历分享?

背单词最重要,每天都坚持,考前一两周练听力,睡前听听力磨耳朵。

2.有推荐的考试资料和阅读书籍吗?

课程教材就是最好的阅读书籍。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是热点。

3.有什么想对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说的吗?

考研同学做好持久战心理建设,保研同学做好打突击战心理建设。(比如保研预推免你收到复试通知和复试面试其实就差两天,这两天的准备很关键)

4.在实习方面,学姐有什么针对性建议和看法吗?

最好找与本专业相关的,因为与毕业硬性要求有关。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