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 | 彭之炜:一切皆有可能

寄语

一切皆有可能!


个人信息

1.专业成绩:

成绩绩点:3.91/5.0    

排名:6/39

英语成绩:四级570  六级481

2.获奖情况:

①荣誉奖项:

2019-2020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②竞赛奖项:

2020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华北赛区- 三等奖;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三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优秀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产业命题赛道三等奖;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二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北京市选拔赛三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一等奖;

第四届“宣城高新杯”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第七届“校长杯”中央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

“以创新告白祖国,奏响田园交响曲”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爱我中华”民族院校演讲比赛国家级一等奖;

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三等奖;

第十四届创新创业年会入选;

“生声不息”故事演说大赛一等奖。

3.科研经历:

《基于贫困家庭收入特征分析的农村地区返贫抑制策略调查研究——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 例》(URTP2020110213)

《北京市私立幼儿园师幼互动质量个案研究》(URTP2021110495)

《农村基层小学国防教育现状调查及改进策略研究——以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和大名县为例》

4.实践经历:

《赴重庆市农村基层调研妇女创业意愿和创业绩效评估研究实践团》

《乡村振兴视角下民族地区推普脱贫助力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的内在机制及实施效果分析 --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为例》

5.保研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 特殊教育专业


一、前期准备

1. 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

保研的想法大概在我大一的时候就萌发了,那时候大家都刚进入大学生活,很多人对保研没有什么概念,也不知道怎样才能够符合保研的条件。但那时候我比较幸运,遇到了一个大一级的新传学院的学姐,她告诉我大一这一年是很好拿到奖学金的一年,因为大家都几乎没有什么准备。她同时也告诉我,奖学金的重要性以及保研需要的奖项和不能踩到的雷区!所以从那时起,我就默默准备,在课堂上积极踊跃发言、考前认真准备,平时多参加活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2. 面对各种坎坷与困难,您的心态是怎样的?您又是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的?

我本身是一个乐天派,所以在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我能很好的做到自我疏导。大一下的网课让我对刷网课放松了警惕,结果英语只得了60分,要知道两门以上低于70分的课就没有保研资格的!当时非常崩溃,感觉要与保研失之交臂了,因为不敢保证以后的课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不过好在,与小婉老师沟通了一番后,重新确立了方向和目标。这也给我提了个醒,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事情!一定不能马虎大意,及时调整心态,就一定没问题!

3. 保研选择学校时应该侧重于学校还是专业呢?比较推荐的选校步骤有?

我是侧重于学校的,更准确的说可能是地域。因为还是有留在北京的打算,所以把眼光定在了北京的高校中,经过对比了解,一开始非常倾向本校的学硕。我院学科建设越来越完善,又刚申请成功一级博士点,加之对学院的情结。所以一开始夏令营的时候我只参加了我们学院的,也顺利拿到优营。后来到预推免阶段投到了北师大的特教,在专业的选择上我没有过多的考量,对我来说,平等地保持着对每个方向的热爱。权衡过后,我选择了竞争力可能不是很激烈的特殊教育,也很荣幸被选中。因此在我看来,地域>学校>专业。不过这个轻重程度因人而异,学弟学妹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抉择,毕竟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二、保研过程

1. 学校和老师为你的保研成功提供了哪些帮助?

遇到困难一定要找老师!尤其是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一定会给你最精准、最需要的帮助。回望保研的这段时间,老师们为我提供了情绪上的疏导、知识上的传授和选择上的指引。小婉老师给了我情绪上的疏导与精神上的支持,无条件信任我、帮助我,指明了保研的正确方向。小英老师、胡迪雅老师,林玲老师在专业上耐心指导我,使我有了更大的底气与自信,能够在面试中做到不卑不亢、游刃有余。此外,老师们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够在关键时候帮助我作出更好、更正确的选择,也会更好地缓解我的焦虑与不安。正因为有了他们,我才能够更好更稳地走好保研之路。

2. 在保研过程中,通用的各院校面试的内容包括哪些?面试应注意什么?

因为我只参加了本校的夏令营和北师大的预推免,所以我从仅有的两场面试给大家一点建议。这两场面试内容不太相似,本校是给了我们一晚上的时间做一个研究设计,给了几个命题与方向,剩下的就自由发挥。做研究设计的汇报之前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汇报完之后就是老师们的质询环节了。由于是自己的老师,所以氛围比较轻松,会有一种“主场作战”的感觉,所以就放松就好了!第二场与第一场全然不同,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15分钟的面试会抽取四道题,首先会抽取一道英文题,英文题就主要看口语表达能力,问题不难,重在很好的组织语言。后续的三道题都是临场抽的专业知识的问题,我认为除了问题本身需要竭尽所能回答之外,心态是最重要的!与老师的交流一定要不卑不亢,自信大方。不管是否真的很有把握,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是十分重要的。当然!一定不要胡编乱造、不懂装懂,这是大忌!还有一点,一定要有礼貌并且强烈的表达出对这个专业的热爱,老师会感受到的!印象分会加很多。总之,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放松、礼貌、不卑不亢,表现出强烈的热爱与向往。

3. 保研过程中的心态如何调整?推荐的方法有哪些?

保研是一个十分煎熬的过程,无数次的投递可能会换来无数次的拒绝。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的落差感、无力感也会接踵而来,自我怀疑、焦虑更是时有发生,当周围的人都拿到offer只有自己还苦苦等待的心情更是不好受。但好在,我比较佛系。一开始对自己的定位就比较清晰,拿到本校的offer后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后期对自己的心理暗示就是:“如果有更理想的院校就更好啦,没有也很感恩教育学院能够继续允许我在此深造。”做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其他的,就尽人事听天命!降低期待,戒掉敏感便是保研期间的快乐法则了。


三、经验分享

1. 保研录取结果出来后,做了哪些事情来继续提升自己?

保研结果出来后,我感觉已经达到自己的期望,也算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但我明白自己还有很多方面有不足之处,比如我的英语!这其实在保研的过程中,我的英语成绩就是一个弱项,所以趁着这个时间更要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因此,我给自己制定了英语提升计划,每天背诵50个英语单词,练习英语听力,阅读英语杂志等。这是一个极好的提升自我、反思自我,沉淀自我的好机会!

2. 有什么想对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说的吗?

殊途同归,保研也好,考研也罢都是人生的一段宝贵的经历。端正好自己的心态,急功近利万万不可取。做好提前量,有保研的打算那就尽早关注保研信息,把奖项拿齐。有考研的打算那就从大一开始准备起,语言的学习需要长久地沉淀,专业课的知识要内化于心,多思考、勤动笔,与老师同学积极交流。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