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丨刘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寄语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01 个人信息

成绩绩点: 4.20/5.0    

成绩排名: 2/39

英语成绩: 四级537 六级490

荣誉奖项: 专业一等奖学金×2,专业二等奖学金×1

竞赛奖项: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 ,挑战杯北京市三等奖

科研经历: BEIJ合格结项×2

保研院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课程与教学论方向


02 前期准备

1. 通过哪些途径来收集保研信息?

收集各学校的信息十分重要。我是通过关注一些公众号来获取各学校接收推免生报名的时间和报名要求,但不要只依赖公众号提供的消息,若有感兴趣的院校建议亲自去学校官网、学院官网去搜索报名的具体要求。

2. 保研选择学校时应该侧重于学校还是专业呢?比较推荐的选校步骤有?

选择学校要结合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来确定,建议以未来的就业方向为导向来进行选择:研究生专业方向划分更加细致,有学硕和专硕之分,要弄清楚各个专业方向的就业情况再进行选择。如果未来想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或者想要在本专业读博深造,建议侧重专业,选择本专业强势、学科评估在A档的学校。如果想借用名校选调优势或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不清晰可以优先考虑学校,选择实力强的综合类的院校。

选校步骤:

第一步,定专业:选专业, 想要提高保研成功率,优先选择本专业。一方面导师会优先选择本专业的本科生,另一方面面试也会问到专业问题,如果你是本专业的学生自然能够更好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如果是跨专业保研,那么尽量选择跟本科专业相关的专业,同时一定要花更多时间准备。

第二步,定城市:首先看自己的意愿,先要问问自己有没有不想出的城市或者特别想去的城市,比如有些同学不想出省、有些同学不想去北方或者西北等等。其次看专业需要,有些专业非常看重实习或者工作机会。

第三步,看学校排名:按相关标准将学校进行分类,在投简历的时候每个档次的学校都要去投,要有保底选择,同时也不要放弃投好的学校的机会。

3. 保研需要经过的准备流程是什么?分为几部分?

准备流程:

收集各个学校的信息;

准备参加夏令营的材料;

复习专业知识和英语;

同时大三学年的课程也要认真完成。


03 保研过程

1. 保研投递学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选择院校的时候不求多,但求适合,但每个档都要投1-2所

最重要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具体的途径可以是:

(1)看看自己学校以往的师兄师姐保研的院校,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2)跟自己学校中老师交流,听听他的建议和推荐。

(3)认真研读每个学校的考试考查形式及内容,找自己擅长的。

2. 针对保研的前期项目信息调研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夏令营阶段自己可以制作一个表格,及时更新表格,防止遗漏或者面试时间上撞车,同时多问学长学姐,提前做好准备。可以先查看前一年的通知并提前准备,尤其要注意是否需要原件、是否邮寄、邮寄截止时间(有的是以邮戳为节点,有的是以实际收件时间为节点)等小细节。

3. 在保研过程中,通用的各院校面试的内容包括哪些?面试应注意什么?

通用面试内容:

(1)自我介绍:中英文1-2分钟;

(2)英语面试:阅读并翻译文献、英文问答;

(3)思政面试:怎么看待学术不端、学术伦理等等;

(4)压力面试:会问你投了哪几所学校/面试未通过怎么办。


04 经验分享

1. 保研相关资源推荐?

建议结合国家目前政策和实际情况,结合兴趣点,尽早确定下较为具体的研究方向,在整体学习和阅读的基础上有侧重点地耕读部分领域。

2. 保研路上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在别人都拿到offer而自己还没拿到或者没有拿到满意的offer时不要慌张,随着时间的推移,后面被录取的概率会越来越大,难度会越来越小。后期一定要多参加,多报名,别放弃就没问题。

3. 有推荐的考试资料和阅读书籍吗?

这部分除了看教育学专著之外,就是一些教育相关的时事热点了,我大多是从之前保研的学长学姐经验分享处搜集的公众号和网站等,收藏后随时都看看。看完后最好是自己能够口述总结一遍主要内容,或者自己给自己分享一下见解和想法。另外,可以通过看高质量的期刊论文去捕捉一些他人的优秀观点,或是总结不同的研究方法,很多论文的研究结论也可以记一下,面试时能够有所引是很好的。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