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丨胡嘉宁:坚持热爱,奔赴山海

寄语:好好学习 天天开心


个人信息

成绩绩点

专业成绩  2/39

综合成绩  4/39

绩点  4.18/5


英语成绩

四级  589

六级  582


荣誉奖项

2019-2020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专业一等奖学金


竞赛奖项

第14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级“朔日杯”赛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二等奖


科研经历

URTP项目《活动理论下乡村小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案例研究》合格结项


保研院校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比较教育学


一、前期准备

(一)通过哪些途径收集保研信息?

1. 各学校、学院的官网和公众号。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学校教育学有统一的网站,而一些学校教育学下每个小方向都有单独的公众号,找准信息发布的地方。(可以先在其中搜索有无历年信息发布,了解相应学校的通知发布时间和往届考核内容、招生人数)

2. 关注保研类公众号(保研人、后保研等)。但因为非教育学专号发布的信息相对混杂,有效信息不能第一时间提取,所以更多只是提供一些参考。

3. 多与身边同学交流。亲测这是补充信息非常有效的方法。大家互相督促互相帮助,有助于消解因为需要准备的材料过于繁琐而直接放弃一些学校报名的懒惰。

(二)保研需要经过的准备流程是什么?分为几部分?

院校的考核主要有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月正式推免。本校的推免资格大约在9月份确定,在此之前有保研希望的同学都可以报夏令营,一些学校的优秀营员只要获得本校保研名额就可以直接获得offer,可以极大减轻预推免阶段的压力(2022年,人大、厦大只开了夏令营;华师、浙大、武大、厦大、民大等优秀营员即拟录取;民大、厦大在入营后最终给offer的比率较高,可以试一试)。预推免一般在本校推免名额确定后开始,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参加,投递资料后进入面试和最终录取的比例差不多是3:1,即使最开始没有拟录取也有候补录取的希望。9月28日有offer的同学接受即可,没有则需要进入九推十推。

图 | 大致时间安排

(三)保研对平时成绩与英语成绩的要求是什么?

普通保研需要满足平时成绩、英语成绩和奖项数量等基本要求如下:

1. 平时成绩:前六学期所修课程平均成绩排名本专业前50%;无不及格成绩(包括体测)。

2. 英语成绩: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托福70分及以上、雅思A类5分及以上等同于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达425分及以上。(如果有疫情或其他原因,可能会放宽要求,比如今年分配名额时学校发布通知降低对英语成绩的要求,将其标准放宽到四级500分及以上)

3. 奖项数量:一个一类奖或三个二类奖。

更详细的要求可以看学生手册。在满足基本要求后,学院会按照三年综测的平均成绩排名依次分配名额。推免保研名额每年分配数量不确定,今年普通保研名额有8个,去年普通保研名额有7个,可以供大家参考。


二、保研过程

(一)学校和老师为你的保研成功提供了哪些帮助?

因为疫情的原因,夏令营时还没有返校,需要学院和学校盖章的报名表由在校的同学帮助盖章。九月预推免时学校会设置可以预约的面试间,助力面试。面试过程中向老师借了办公室作为面试场地,老师们都非常慷慨地为我们提供帮助。此外也十分感谢在一路上给我鼓励,面试时帮我守门的舍友们。

(二)保研过程中的心态如何调整?推荐的方法有哪些?

就我个人而言,心态波动大多因为事情完成进度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因此就调整方法而言,首先,是列好计划并尽力按照计划进行,将所有需要的材料列好清单并制定截止日期;在5-6月份关注通知,将要报学校的截止时间、要求、资料等整理清晰。其次,是做好提前规划,5-6月材料填写、准备面试和学期末结课考试如果完全撞在一起,任务量会比较大,因此比较建议在5月前尽可能多地梳理好材料,这样在各学校通知下发后只需要进行简单的修改和整合。最后,多给自己一些机会,多报几所感兴趣的学校。

(三)保研中的三次面试该如何做准备?

在保研过程中,我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夏令营;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预推免;对于九推十推的了解不多。

1. 夏令营:持续时间比较长,各个学校持续时不同,3天至一周都有,入营后会组织讲座、面试、小组合作并汇报等活动。准备时可以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准备好个人材料中科研项目部分的应答,一些学校在报名材料中会要求交一份研究设计,可以提前准备一个。如果有讲座在讲座中多与老师交流。

2. 预推免:大部分学校在九月前后发布推免通知,个人投递材料并获得面试资格后,正式面试也就十几分钟,中英文的面试都有。不同学校考核内容和侧重点不同,大体上包括思想政治、简历材料、专业内容、英语问题。在准备时再次熟悉材料,复习专业课尤其是所报方向的基本内容,准备英语面试。此外,有精力的同学也可以考虑多投一些学校!夏令营不行还有预推免,预推免不能正取还有候补,相信自己只要投了就一定会有机会的。


三、经验分享

(一) 有推荐的考试资料和阅读书籍吗?

备考时选择的方向是教育学原理,因此在寒假看了教育学基础、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外国教育史等相关笔记。在这个过程中个人认为通过外国教育史梳理教育学家的思想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此外很多学校面试时会问看过什么书,所以平时可以挑选几本比较感兴趣的教育学著作进行深度阅读,梳理好作者的思想和自身阅读感受,以备不时之需。

(二)对于英语考试的复习有哪些经验?

就四六级而言,首先是单词,列好计划背单词,熟悉词义和英语学习的感觉,用软件和单词书都可以,个人比较习惯边写边背,所以用的是单词书。其次在临近考试的一个半月刷过去的真题,不用刷得很快,每天就做一部分,仔细记忆高频生词。此外觉得听力比较困难的可以试一试30天听力训练的书。

就英语面试而言,有专业问题和生活问题,网络上有很多题目分享,大体类似。在记忆时可以先合并同类问题,再梳理回答思路,着重背诵较陌生的专业词汇和衔接用语。个人认为全篇背诵工作量大且没有必要,只要面对问题能自己顺下来就可以了。

(三)有什么想对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说的吗?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道路也许曲折,但请相信前途一定光明!然后,打字匆忙,上述内容如有疏漏请多担待。再然后,教育学院一直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从大一课程学习到保研,学姐学长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和善意,如有需要也希望能把这些带给你们。如果还有想交流的内容,欢迎加我的微信:hjjn1108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