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丨黄冰冰: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心情

寄语:天雨流芳,阳和启蛰


个人信息

成绩绩点:3.99/5.0

排名:9/39

英语成绩:四级543  六级448


荣誉奖项

2020-2021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2021-2022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


竞赛奖项

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第九届“孝通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二等奖;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三等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科研经历

URTP《教师教学决策视域下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优秀结项


保研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学专业


01 前期准备

Q 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

和很多保研的同学不一样的是,我有保研的想法是在很后期的时候。具体来说,是22年4月15日。当时的我正在图书馆准备考研,收到了韩思宇同学的消息,她问我有没有考虑过保研。但当时的我完全没有保研的概念,因为我的成绩并不优秀,也没有达到保研的条件。可是那时候韩思宇同学说了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她说:“哪怕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一的希望,我们也不能放弃。我不希望你留下遗憾。”她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建议。所以我在准备考研的同时,分了一些心思去做保研的相关准备。这里也把韩思宇学姐的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抓住一切机会,在有时间精力的时候,做多手准备。

Q 通过哪些途径来收集保研信息?

我认为保研信息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各个学校的官网或者是公众号,可以多关注一下自己倾向的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获取即时的信息,包括招收专业方向、夏令营时间、预推免时间、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等等。第二个是各种保研公众号,在微信上搜索“保研”,会有很多公众号信息,这也是一种渠道。最后一个就是身边人,多和老师们沟通,也可以和其他保研的同学交流,或者问已经保研的学长学姐们。

Q 面对各种坎坷与困难,您的心态如何?又是怎样调节的呢?

面对很多不确定性,难免会焦虑。

对于一开始的我来说,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大三学年的成绩在专业的排名如何,所以不知道自己能否获得专业奖学金,达到保研标准;不确定今年学校和学院的保研名额有多少……在没有获得保研资格前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情起伏很大,可以说,每天都在希望与失落之间浮沉。但是对于我这个完完全全的“边缘人”,甚至是“圈外人”来说,这种内耗太大了,我逐渐意识到,我不敢也不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一件不确定的事情上。所以在有保研的想法后,虽然在保研方面有所考虑,但我依然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考研中。对于这个时间段的我来说,调节心态的方法就是做自己能掌握的事情:按部就班地准备考研,认真上课、提高专业课成绩等等。用“确定”去化解“不确定”,用行动去消解焦虑。

到了保研预推免阶段,因为我的专业排名不高,前期准备时间短,也没有参加过夏令营,所以我的预推免并不顺利,有时候情绪是很崩溃的。但在这个时候也只能坚持下去,继续做自己能掌握的事情。除此以外,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和自己的好朋友倾诉,或者是通过吃甜食、运动等方法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暂时让自己的负担放一放。我想,好朋友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也很感谢当时我的朋友们都能安慰我、鼓励我。


02 保研过程

Q 保研投递学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这个问题我就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点吧,可能参考价值不是太高。就是对于没有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当然,我还是希望你能参加),或者是夏令营中没有拿到offer的同学,预推免阶段我建议大家采取“海投”策略,并且是早投早好。申请学校千万不要想“这所学校能要我吗?”这种无意义的问题,当时自己就因为这种无聊问题犹豫,只能说纯粹浪费时间,并且可能会错失良机,要想的是,反正现在什么也没有,万一恰好运气就这么降临了呢?所以,不要怕,投!而且要早点投!

Q 保研中三波面试该如何做准备?

首先,是设备上的准备,现在以线上面试为主要方式,因此,必须准备好电脑和手机分别登录腾讯会议(可以用自己的两个微信号或微信与企业微信)作两个机位,具体要求学校都会发布,一般以电脑做主机位,手机做侧机位,保证电源供应,网络通畅,可以提前买好手机支架。其次,是心态上的准备,一般第一次面试是最紧张的,随着经验积累,会越来越从容,所以在每一次面试后要及时复盘,总结面试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针对问题的调整方法。最后,面试时要做到逻辑清晰与真诚,在前期准备时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些问题,针对自己的情况先做回答。

不知道之后会不会变为线下面试,如果是改变了,学弟学妹们需要权衡的也会更多,但依然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遵从内心的想法。


03 经验分享

Q 专业课该如何复习?

在保研前期,我一直是按照自己考研的规划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在专业课复习方面,我把考研的专业书看了一遍,包括《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以教材目录为知识结构的第一层级建构了自己的知识脉络和网络,也有跟着一些考研辅导班学习,回忆一些知识点,进一步加深理解,补充了自己知识网络的细节。后期的话就是根据自己报名的专业方向,看了一些论文,补充一些专业的前沿信息。

Q 保研路上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谈不上什么经验,更多的可能是自己对于保研时期的一些遗憾的总结吧。

首先,即使是保研“边缘”的同学也一定不要放弃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对于我来说,没参加过任何夏令营是一个遗憾。前面也有提到,我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考研上,对于我来说,因为各种不确定性,我不能保证自己投递了夏令营就一定能拿到“优秀营员”,甚至说,我对自己能不能入营这件事都没有信心,也正是如此,我害怕“付出没有回报”,害怕做了这件事考研的进度就被落下。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我并没有因为未参加任何夏令营多了更多的考研准备时间,相反,因为没投递夏令营,我的懊悔和内耗让我的效率降低了。

而在后期我更是意识到,自己之前过于在意结果了。夏令营可以让我们得到锻炼,因为经验是需要积累的,当你对学校的了解越多,参加面试等考核的次数越多,你越能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补充不足,发挥长处,变得更加从容。此外,入营就意味着多一份机会,即使没拿到优营,最后也有可能递补上岸。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有些学校的通知中会提到,如果你能入营或者成为优营,在考研面试中会获得一些优势。所以综合考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参加夏令营。

其次,就是一定要关注想要投递的学校和学院的官网,注意申请的截止时间。在各个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中,会有一个申请时间段,但这不完全等于学院的申请时间,所以一定要具体到学院甚至是专业,列出一个表格来,不要让自己错过!

Q 有什么想对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说的吗?

请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自己!航途有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也可能遇到礁石。比如在保研期间,可能会被学校拒绝,可能会遇到很多优秀的竞争对手,可能会觉得自己的面试一塌糊涂,但是什么都不能否定你的努力和积累,也不能定义你,只有自己会是自己的障碍。有不足就补齐,有问题就修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调整好航向,坚定地往前,船总会到达目的地,前提是,永远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要记得,你已经做得很好啦!

如果以上内容有所疏漏,还请见谅,也希望这篇推送能给你一点点帮助,如果没有,依然感谢你能够看到这里。或许我能提供的帮助不多,但学弟学妹们有其它问题还是可以联系我(Biscuits_422),我一定尽己所能!

天雨流芳,阳和启蛰。偶然读到,“天雨流芳”是纳西语音译语,意为“读书去吧”,于是借此勉励你我。读书去吧,如天降润雨,滋生万物,而终历经险阻,开始顺利而美好的时光。期待大家的好消息!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