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免保研分享丨韩思宇: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

寄语:做最好的自己


个人背景

学习成绩:

专业成绩:92.87 (1/39)

综合成绩:99.53 (1/39)

GPA:4.3/5.0 (1/39)


英语成绩:

CET-4 556   CET-6 536


荣誉奖项:

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2年度小米特等奖学金

2021-2022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

2021-2022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20-2021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其他奖项若干


竞赛奖项: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青年服务国家”2020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二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三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九届“为师之道”讲课比赛一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三等奖

其他奖项若干


科研经历:

一项GCCX项目

《基于学生主体视角的高校学生评教新路径研究——以M大学为个案》

一项BEIJ项目

《“上市禁令”与普惠补贴对民办幼儿园转型的作用机制与有效性分析——以重庆市江北区为例》


实践经历:

一次省部级暑假社会实践

《“京”心呵护,守护“兴”光——赴中国教育科学院北京大兴实验学校线上支教团》

一次校级寒假社会实践

《美美与共:民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以M大学十名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为例》


学生干部经历:

教育学院第二十四届学生会执行主席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届青年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教育学院19级教育学班学习委员


保研院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教育学专业(高等教育学方向)


01前期准备

Q1.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

最早知道“保研”这个词是在来民大上学前就有听家里人提到过,但当时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心里留了个印象。后来对“保研”有了进一步认识是源于大一时参加的朋辈交流会上学长学姐们的分享与介绍。那时的我看着台上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心里非常敬佩和羡慕,当时就有在想自己以后能不能像他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想要试试保研”的这个想法就从大一那个时候起深植于心中了。

但其实在这期间我也没有设立“一定要如何”的硬性目标,只是每一天都在认真地做好眼前的事——认真地对待每一次的pre和论文,心无杂念地去投身热爱的学生工作,努力去尝试每一个有意思的比赛和活动,直到后来大二拿到国奖后,我对照学生手册发现自己已经达到了其中一类奖的条件,而且第一学年的成绩排名也比较理想,觉得自己还是很有希望的,所以后来就逐步坚定了自己的保研的想法,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了。

Q2.您认为参加学生工作对保研有没有起到什么积极作用?

就我自己而言的话,学生工作在我的保研之旅中发挥了很多正向的力量。比如成为学委后,我主动给自己施加了约束力,要求自己在学业上更加严谨认真,在班级发挥表率作用;参加学生会后,我从事和经历的大大小小的工作无形中提高自己了各项能力,比如公文写作、语言表达、组织协调、时间管理、临场发挥等。

虽然学生工作经历相比其他的科研经历、成绩排名等保研指标中并不是显性竞争力,但是其隐性竞争力其实已经在保研的过程中逐步体现。比如我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准备文书材料、能够协调好备战夏令营与期末复习的时间等等。在我看来这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能力,而是三年间每一次学生工作的锻炼中逐步培养塑造的。所以说,你走的每一步都藏着未来的影子。学生工作给我带来的帮助与附加值已经远远超出其工作本身,我也在这段经历中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图 | 学生工作剪影

但是在这里还是想要说明一点: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和选择,不要盲目从众。如果能很好地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那一定是非常理想的状态,无论是保研还是未来走向社会都会是加分项。但如果审慎思考后担心自己可能会力不从心,甚至会影响原本的节奏与生活,就要果断地做出取舍,必要时还是要留出更多的时间来沉淀自己,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

Q3.保研前期怎么准备个人材料?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

想要保研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先大体浏览一下往年各高校的夏令营、预推免通知的材料要求,以及一些保研经验贴的文书撰写指南,从中可以发现很多高校的材料要求很多都是类似的,所以如果前期认认真真准备好的话,后期基本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结合我自身的经历来看,前期需要准备的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 中英文自我介绍(不同时长版本,面试时需要)

② 个人陈述(不同字数版本)

③ 简历(部分学校需要)

④ 专家推荐信(两封)

⑤ 前五/六学期的成绩排名(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

⑥ 本科成绩单(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

⑦ 各类获奖证书扫描件

⑧ 身份证和学生证扫描件

⑨ 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单扫描件(或TOEFL/IELTS等证明外语水平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⑩ 其他材料:如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须包含期刊封面、版权页、目录和文章全文)等

根据所需准备内容的特点,我将其划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文书材料(第1-4项)。

在保研中,文书部分是很重要的内容,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你能否入营,所以需要好好准备,不断打磨。因此建议学弟学妹们寒假时就可以着手准备,最晚在4月底需要定终稿。因为有些学校5月左右就开始发夏令营通知了,而且届时还需要根据不同学校要求进行调整,所以一定要有提前量。(如果一开始无从下手的话,建议可以先去小红书、保研超话、保研公众号等平台寻找模板参考一下,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撰写)

其中,中英文自我介绍、个人陈述和简历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个人优势,比如专业基础好、成绩排名高的可重点突出学业这一方面,科研丰富的可重点突出科研项目经历,综合能力强的可以突出自己的全面发展,总之不要泛泛而谈,要打造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争取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专家推荐信的话需要自己提前和老师主动联系。建议可以找自己的导师、平日里比较熟悉或曾经指导过自己项目的老师,还有就是跟自己所报专业方向有关的老师,询问老师是否愿意做自己的推荐人,以及和老师沟通好推荐信的内容、签字等事宜。

第二类,官方证明文件(第5项)。

前五/六学期的成绩排名文件主要是学院这边统一开具。学业成绩排名是教务系统统一生成的,综合成绩排名则需要班级按照学院测算要求进行统分并公示,公示无误后生成最终排名,并由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关于综合成绩排名,我们这一届的测算方法是:

前五学期综合成绩=大一综测×40%+大二综测×40%+第五学期学业成绩×20%

前六学期综合成绩=(大一综测+大二综测+大三综测)÷3

以上测算方法仅供参考具体要求请以所在学年本学院最新要求为准

其中前五学期的排名文件最好在4月左右出具,用以投递夏令营学校;前六学期的排名文件最好在9月初出具,用以投递预推免和正式推免学校。(若有时间特殊要求,可以提前与学院领导老师沟通联系,学院这边一定会极力满足大家的需求)

第三类,个人背景材料(第6-10项)。

这部分东西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可以在3-4月进行准备,推荐大家使用CS扫描王或者其他app进行电子扫描。其中有的学校会对材料的大小有限制,如果实在需要精简材料的话可以在获奖证书这方面下手,主要挑选有代表性的材料,比如国奖、专奖、省部级以上奖项等。同时,如果大家想让材料更加有条理的话,可以根据奖项含金量由大到小,时间由近及远等标准来调整获奖证书的顺序。

【除以上基础材料外,不同的学校还有个性化的材料需要准备,因篇幅有限,此处不再详细说明,大家根据具体要求认真准备就好啦!】


02保研过程

Q1.保研相关资源推荐

首先,推荐大家提早关注保研目标院校的网站、公众号等官方平台。这样不仅可以知道院校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对院校有充分的了解,同时也可以掌握往年夏令营、预推免发布的时间,从而预估今年的大体时间,提前做好准备。

其次,就是关注一些与保研信息有关的公众号。比如保研、保研岛、后保研HBY、保研圈、保研人、保研之家、保研夏令营、舟的保研小铺等等,这些公众号会汇总推送即时的夏令营、预推免报名信息,可以帮助大家尽早获取报名通知信息,你也许还会看到很多不在计划内的信息资源(比如我就是在某保研公众号上偶然看到了北航的预推免信息,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完成了报名工作);同时公众号里也会有一些保研经验贴、保研文书模板等资源的分享,这些也会对保研er们有很大帮助。

此外,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关注一下“MUC乐享”公众号(请允许本MUC乐享小编来一波宣传)。“MUC乐享”公众号每周都会推出各学院优秀学长学姐们的保研经验分享,其中也有往届我们学院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帖,大家也可以从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资源。

图 | MUC乐享公众号

与此同时,就是要多关注与教育领域相关的公众号,比如微言教育、人民教育等,及时捕捉教育热点新闻,并且有意识地运用所学的教育学知识来分析热点,深入思考,训练自己的学术思维。因为面试时会有老师提问与教育热点相关的问题,只有平时多积累和勤思考,面试时才会更加从容并且有逻辑地回答自己的观点。

最后,就是一直在你身边的宝藏。学院的领导老师、你的家人、朋友、保研上岸的学长学姐。这些都是你的宝贵资源。无论是择校建议、心态调整、面试经验,你都可以和他们交流沟通。你一定要记得:保研并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你的身边总有坚强的后盾在守护着你!

Q2.保研期间参加了哪些夏令营或预推免?可以分享下印象深刻的经历或感受吗?

前期我总共投递了8所高校的夏令营,并且很幸运地全部收到了入营offer,但最后因为时间冲突,在作出一定的取舍后,我最终只参加了4所夏令营,分别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预推免的话我只参加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复试,并没有参加其他学校。

这五所高校的夏令营或预推免对我来说都各具特色,而且我也从中获得了不一样的体验,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应该是清华大学的夏令营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预推免。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夏令营

Tsinghua University Summer Camp

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严谨、规范、紧凑、压力。整个夏令营从前期系统填报到入营通知到正式开营全过程都非常严谨规范,就连简单的机位测试都会有很多正式文件来指导学生如何操作,让我很受震撼。紧凑和压力感来源于夏令营活动安排。清华的夏令营活动日程比较多,所以整体上时间安排非常紧凑,节奏很快。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组合作部分。按照日程安排,每个营员需要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按要求完成小组任务,但同时我们还要在这期间聆听专业介绍和完成机位测试,所以我们单独准备小组pre的时间其实少之又少,于我而言压力真的很大,不过我也正是从这样的小组合作中加速成长了起来。而且我真的很幸运,遇到了第四组的其他三位优秀的女孩子,在和她们的讨论与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我也认识到了自己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这也对我日后的自我提升规划提供了方向。


图 |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夏令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预推免

Beihang University Entrance interview

我对北航预推免的印象尤为深刻是感慨于机缘巧合。我是在9月19日晚上看公众号时偶然点进去了一篇预推免报名通知的文章,碰巧看到了北航的招生信息,才打算报名试试。但报名截止时间却是20日下午18:00,时间其实所剩不多,于是我快马加鞭地准备材料,赶着在20日上午完成了全部的报名工作。

后来的一切便都顺其自然了,我于21日晚上收到了复试通知,23日下午参加复试。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场面试而且没有什么心理压力,所以反倒很佛系了。但正是由于心态很放松,所以面试的时候我很从容地回答了老师们的全部问题,整个面试过程也都十分顺利,面试的氛围也让我非常喜欢,自我感觉是所有面试里发挥最好的一次。

最终,9月28日下午13:13,我接受了北航的待录取通知,至此我的保研之旅也正式结束。

图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拟录取截图

一路走来,我也总结出了保研过程中会发挥重要作用的三个方面:

一是恒久努力,稳定发挥;

二是心态放松,相信自己;

三是幸运加持,缘分使然。

这三个方面其实缺一不可。你的能力让你拿到了保研的入场券,这决定了你可以在学习的路上继续远航,至于能走多远,就要看你的运气和心态给你增加多少加成。当这三者同时具备的时候,我想那时候一切便已是最好的安排!

Q3.保研过程中的心态如何调整?推荐的方法有哪些?

我本人是个表面看似风平浪静,但其实很内耗焦虑的人,所以我保研的心态也经历了起起落落。在这里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我的一些心路历程。

在2022年5月的时候,我的心态其实一度崩溃。因为过度焦虑,我在投递夏令营期间总是会怀疑自己能不能行,会不会入营,担心自己能不能拿到想要的offer之类的,总是为没有发生的事情而担忧,简言之就是想得太多,心里有了杂念。这种心态也影响了我其他方面的状态。很幸运的是当时小婉老师察觉到了我的状态,有天晚上她给我打了一个小时多的电话来疏导我的情绪,至今我都觉得那通电话是我保研路上很重要的一次转折点,如果没有那次的情绪宣泄,可能后来的一切都会不一样。

其中很多内容我都有点模糊了,但有一段话我记忆特别深刻,点醒了当时迷茫的我:“思宇,你入学的时候有想过自己会踏上保研这条路吗?你在选择加入学生会的时候你有想过你以后会成为一个主席吗?可能并没有,因为你当时只是想着做好眼前的事,并没有想很多。你现在只是想得有点多了,心有点乱了而已。所以,思宇你就像之前一样认真做好的眼前的事,一步步往下走就好了。我相信你一定没有问题的!”在那之后我获得了很大的力量,逐渐地不去想那么多事情,只是想着按部就班完成我当下的每一件事,渐渐地我的心态也调整到了更好的状态。(在此特别感谢小婉老师❤)

而且我很感恩自己一直是被守护和爱着的。在这一路上我的家人、老师、朋友们、室友们、保研上岸的前辈们都给了我很大力量。尤其是我身边的几位宝藏女孩——翩翩、安安和凤鸣,她们在我保研的过程中陪伴着我走过了很多次低谷时刻,她们一直相信着我,给我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无数次加油。所以当你发现自己无法很好地疏导情绪时,可以及时从外界寻求帮助,保研路上的你不是一个人,你的身边总有人一直支持你。

图 | 加油打气的日常

后期我也开始学会从内部调试自己的心态。比如我从6月起就一直坚持写我的保研日记,来记录我这期间的心情状态,以及令我难忘的回忆。我发现有时候通过文字的输出,我的情绪会逐步平稳下来,这也对我的心态转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图 | 保研日记

其实保研这条路每个保研er都是第一次走,心态上有任何的波澜起伏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和大家分享我的保研心态,其实也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要有“允许一切发生”的心态,悦纳自己的不完美。不要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提前焦虑,也不要让已经发生的事影响自己的心情。在光芒万丈之前,我们都要欣然接受眼下的难堪与不易,接受一个人的孤独和偶然无助,认真做好眼前的每件事,你想要的都会有。


03经验分享

Q1.参加学术科研项目和学科类竞赛的相关选择经验有哪些?

学术科研项目的话,据我了解的有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申报的大创项目(GCCX/BEIJ/URTP),以及大一新生的“青苗计划”,当然还会有其他参加科研项目的途径与机会,大家可以多和导师交流或者自己去寻找一下!强烈建议大家有时间和机会就多多参加学术科研项目来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不仅对于深耕本专业有极大帮助,在保研的时候也会是加分项。

学科类竞赛的话,可以参考我们学校印发的学科竞赛名录文件,里面其实有非常多的选择,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优势、兴趣爱好、拥有的资源等多方面因素来有选择地参加比赛。比如英语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尝试“外研社·国才杯”、“大英赛”等英语竞赛;计算机方面操作熟练的同学可以试试“计算机设计大赛”;像是“三创赛”、“互联网+”和“挑战杯”这些热门的竞赛也建议大家和其他不同学院的小伙伴组队尝试一下;还有像是管理学院举办的“案例分析大赛”等学科类竞赛都是很好的机会。大家都可以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一下,寻求更多的可能性。

Q2.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吗?

保研之路,是一条看似光鲜亮丽实则充满艰辛的道路,需要付诸足够的耐心和毅力。这段旅程,或许有挫折,或许有惊喜,但无论结果如何,能够坚定地选择并且踏上这条路的你,已经足够勇敢。虽然在9月28日你按下按钮那一刻起一切都将尘埃落定,但希望你不要被结果束缚,你是你自己的道路。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激励我走过很多个迷茫黑暗时刻的一段话:


在每位同学漫长的人生里,

会经历很多这样的时刻,

我们有时做自己的分子,

有时做别人的分母。

但无论如何,

都需要以做分母的心态,

尽做分子的努力。


从研究方法的角度来讲,

我们抽取了一个很小样本:

从诸位21年的生活里抽取了3天,

从你的知识库里抽取了几个问题,

从你无数侧面里抽取了一面,

这里没法测量你的curiosity,personality等等宝贵的品质。

我们只能在此公布一个结果,

但任何结果都不能最终定义你。

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关关难过关关过   前路漫漫亦灿灿

希望学弟学妹们的保研之旅充实且无悔

愿所有的等待最后都是如愿以偿

期待年年九月佳音至

加油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