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涯导航丨企业招聘经验分享——王家熙

基本信息

姓名:王家熙

专业:2020级心理健康教育

成绩:研究生期间各学科均分91.94分,专业排名第二

招聘企业: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前期准备

1.选择企业前应该注意的事项

(1)选择工作前建议考虑清楚自己的侧重点,是行业、地域、稳定性还是追求薪资待遇;

(2)应聘其实是场信息战,瞄定方向后关注“国资小新”、各地方人社局官网、高校就业网站以及国企官网等信息渠道,要每天留出一段时间浏览招聘信息,不要让好的机会偷偷溜掉;

(3)准备公务员考试和国企应聘是不冲突的,国企招聘也会有笔试,例如中建系统的二测内容就是行测;

(4)选择企业时,工作地域以及待遇条件是难易度区分的关键,工作地点处于发达城市的岗位竞争可想而知的大。找工作是一次双向选择,建议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工作地点的同时对目标企业的经营效益心中有数;

(5)应聘过程中个人信息要注意保护。

2.企业招聘偏好以及招聘条件

作为我们教育专业出身的同学,进入企业一般从事职能类岗位,除去毕业院校、应届生身份外,应聘者的党员身份、与行业相关证书以及企业实习经历是HR首要看重的,而在校期间绩点、学生组织经历、获奖经历学术成果等则是能够侧面证明能力的点,准备简历以及面试时的展示要有侧重点。

3.招聘流程

以中建集团为例:

→在“中国建筑集团校园招聘”的官网上注册账号,线上填写简历,选择岗位投递(若选择某子局校招平台,则最多申请局内5家子公司的岗位);

→线上笔试分为一测与二测;

→一测二测通过后进入面试环节。


参加招聘过程

1.笔试准备

一测在简历投递后随时可以开始,内容为职业心理测验(阅量表无数的师弟师妹们,无需我多言了吧)。二测为限时考试,在一测结束后的一周内会收到短信通知,按时参加考试,内容为行测中的言语理解与资料分析。

2.面试注意事项

结构化面试,由于是跨专业,面试官大概率会感兴趣为什么跨专业、对本行业及本岗位的了解,提前可以想好答案,比如应聘党群工作部时我提到自己在校期间担任过团学组织干部的经历,以及自己党员的身份。其他结构化面试技巧网上教学资源还是比较多的,平时多下功夫。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其实教育专业转行不是易事,可以报考的岗位少。这次经验分享不单写给2023届的毕业生们,非毕业年级的学弟学妹也适用。

1.如果你还处于校园生活的美好,不面临就业压力,那么提前做好准备是有必要的。考虑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如果选择企业,那么提早考取行业相关的证书、参与实习,这都是以后你的加分项;

2.如果你已经在应聘的过程中,那么打好这场信息战,收集尽可能多的就业信息,准备一套简历模板,面对不同单位有侧重地调整内容。不要因为投完简历石沉大海而灰心,也不要因为面试被拒而丧气,这是每位求职者的必经之路,先上岸的人未必是笑到最后的,不断打磨自己,你需要的只是再耐心一点。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找到心仪的工作,珍惜春招的机会,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