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普通推免保研分享|石益静:攀风踏浪,初心无恙

石益静

寄语:勿忘初心,就算沼泽泥泞也要清醒


一、个人信息

01. 相关成绩

成绩绩点:4.29/5.0

成绩排名:2/40

英语成绩:四级508 六级481

02.荣誉奖项

2022-2023年度专业一等奖学金

2021-2022年度专业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年度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2-2023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21-2022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03.竞赛奖项

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与教学辅助赛道北京市级二等奖

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与教学辅助赛道北京市级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北京市级三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九届“为师之道”讲课比赛二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五届“杏坛下”学生讲课比赛二等奖

中央民族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三等奖

其他奖项若干

04.科研经历

一项GCCX项目《产教融合视角下商科类高职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研究――以广西驻邕商科类高职院校产业学院为例》

05.实践经历

中央民族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候鸟式”康养旅游体验价值评价研究——以广西巴马盘阳河康养旅游带为例》

中央民族大学暑假社会实践《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县中发展——基于政策执行理论的视角》

06.保研院校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专业


二、前期准备

01. 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

在大一学年的学业成绩排名公布后,我发现自己有机会保研,于是萌生保研想法,并从大二开始参与竞赛、科研等。目标一旦明确,之后行动的方向、每一步的计划也就变得清晰了,研究综测细则、收集各种竞赛信息、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因此我建议尽早确立自己“保研”的目标,并明确自己的保研道路是普通学习保研、思政保研还是支教保研。之后像玩游戏,一路打怪升级,给自己的任务列表画上一个个勾,一步步靠近终点,达成通关。

02. 大学四年的时间线如何安排?

大一:储备专业知识,寻找志同道合、能力优秀的同学或学长学姐一起组队参加竞赛、科研等,积累竞赛和科研经验。

大二:在大一积累经验、培养带队参赛能力以及找到默契队友后,参赛便会事半功倍。如果大一经验较少,可以尽量选择与专业相符的选题进行组队。大二的学业相较之下更轻松,因此可以参加含金量高、需要花时间打磨作品的省级竞赛,如互联网+、三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把自己的大创项目做得更出色。

大三:大三学业压力较大,同时需要准备参营论文、保研资料整理、学科知识复习等事项。此时可以参加耗时较短的校级、院级比赛,增加综测分数。若想继续丰富简历,在确保自己能够平衡好学业成绩的前提下,适当参与省级竞赛和大创项目,但是切勿舍本逐末,为了丰富履历而耽误课内学习。

03. 应该如何同时兼顾学习、工作和比赛项目,并且都能出色完成的?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非常了解自己、时间管理能力较强。

第一,认识自己做事的极限。要明确自己最多能同时做多少事、承受多大压力、优劣势以及完成任务所需时间。在规划任务时,确保待完成的任务量在能力范围之内。如看到一个竞赛通知,结合自身的能力进行评估:这个竞赛自己是否擅长?凭借个人力量能否完成?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在这段时间是否有其他任务需要完成?若这件事情能够独自完成,且同时段内的其他任务量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便可以全身心参与。

第二,预估各时间段任务量。首先,在充分收集信息的基础上,根据时间节点形成任务清单,包括每个月的论文、课堂展示及比赛等的数量。其次,在空闲时提前把任务完成,如竞赛的前期准备和主体搭建、论文的文献综述、课堂展示的资料收集和PPT制作等。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即使之后出现预料之外的作业和工作,也能有条不紊地完成。


三、保研过程

01. 保研投递学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选择保研院校,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是想要更好的院校title?还是更高的学科评级?是想挑战自己去另一片大海里竞争?还是想在研究生阶段专心投入自己的事?是留在北京?还是去其他城市?是离家近?还是离诗和远方更近?明确需求后再结合报考专业去选择,能省去很多纠结和犹豫,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02. 针对保研前期的项目信息调研有什么建议呢?

关注“保研人”“保研岛”等公众号,里面包含丰富的保研经验分享帖、讲座等,会用表格列出各个院校的夏令营官网网址以及重要时间节点,还会分享英语面试模板、必背知识点等。但公众号的部分推文可能会增加焦虑,这时忽略相关推文、多跟学长学姐交流,更能看到保研的真实一面。

03. 在保研过程中都参加了哪些夏令营?有怎样的经验和感悟?

我只向本校投递了保研材料,也只参加了本校的夏令营。本校夏令营第一天是专家讲座,第二天是自我介绍+研究设计汇报。在参加本校夏令营时,我发现其他学校有比我更努力、读书更多、与老师交流更积极、实习经历更丰富的同学,让我意识到仍需不断提升自己。


四、经验分享

01. 参加学术科研项目和学科类竞赛的建议?

首先,明确自己的能力。你擅长什么?是文字工作还是实操?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找到有精准需求的队伍。第二,关注信息门户,以信息门户发布的竞赛消息为准(我们学校不能认定其他非官方公众号上的竞赛)。第三,多与同学、学长学姐交流。我在与我们专业相关的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与教学辅助赛道上比较有心得,想设计微课但又有疑虑、不知道如何做好的学弟学妹可以找我交流。

02. 面试应注意什么以及如何在面试中调整自己的心态?

如果是线上面试,前一晚要调整好机位、熟悉场地,最重要的是定好闹钟并确保闹钟会响。

03. 有什么想对考研保研的学弟学妹说的吗?

一旦明确要保研,那就不要再动摇,一直不忘初心地努力下去吧!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