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政保研分享丨杜纪悦:行而不辍,功不唐捐

杜纪悦

寄语: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一、个人信息

专业成绩:

成绩绩点:4.13/5.0

排名:10/40

荣誉奖项:

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2021-2022学年中央民族大学专业二等奖学金

2022-2023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

2020-2021学年教育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

2021-2022学年教育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

2022-2023学年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

竞赛奖项:

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

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第九届“孝通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级“朔日杯”二等奖

2022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一等奖

其他奖项若干

科研经历:

2021-2022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市级结项

2022-2023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校级结项

实践经历: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

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

2022年10月-2023年7月于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民族教育编辑部实习


二、前期准备

1. 如何以保研为目标,进行目标导向的大学规划?

首先,应该充分了解学校保研的各项要求。不同类型的保研对荣誉与竞赛奖项、学业成绩与综测成绩排名、学生工作经历、政治面貌及科研经历分别有不同的要求,学弟学妹们可以查阅以往文件了解各项明细。

其次,应该进一步明确适合自己的保研途径。目前学校推免有普通推免、思政保研推免、创新创业类推免和支教保研推免四种类型,学弟学妹们可以结合自身条件、个人兴趣、未来职业规划和各类保研要求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研途径。因为每一年各类保研名额可能会有所增减,不同保研赛道的竞争压力也有所不同,所以也可以选择两种或三种保研途径同时做好多方面的充足准备。

最后就是朝向自己的目标持之以恒地努力。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努力提高学业成绩,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与非学科竞赛,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一定要注意自始至终不可以懈怠每一项,包括体测合格,即使是网络课程也绝对不能挂科,四六级尽可能取得高分……去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在每一个细节都尽力做到最好,尽可能多留给自己一些选择,不要给自我设限,请相信功不唐捐。

2. 应该如何同时兼顾学习、工作和比赛项目,并且都能出色完成的?

第一,重视课堂,认真听讲,努力提升课上效率。学生工作和各类竞赛往往会占用担任学生干部的学弟学妹们很多课余时间,平时在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时间可能就较为有限,但也绝对不能只在考试月“临时抱佛脚”。担任学生工作期间,我常常面对考试月仍有较多工作的情况,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在上课时认真听讲,充分理解老师们讲授的知识,梳理出知识框架,尽可能记忆知识点。

第二,合理安排时间,尽早完成任务。无论是学生工作还是课程作业,一定要合理规划,尽快完成。如果你拖延到最后一天,可能会出现突发情况或者临时紧急的工作,你原本的计划就被打破了,导致最后工作或作业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草草完成,所以一定提前规划,留出富余的时间。

第三,行你所爱,爱你所行。其实我参加的无论是学生工作还是社团活动抑或竞赛项目,大多是我热爱的、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在选择参加学生工作和竞赛项目的时候还是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不然长久地面对它只会感到煎熬,在这种煎熬的心态下可能也收获不到很好的成果。而对于自己已经选择的事情,也要积极适应,转变心态,用良好的心态乐观积极面对一切。


三、保研过程

1. 思政保研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仔细阅读相关文件,了解思政保研的各项条件要求。思政保研的要求涉及成绩排名、学生工作经历、政治面貌、荣誉奖项几个方面。思政保研过程中也会有很严格的材料审核工作,而且留出的材料准备时间较短,所以如果学弟学妹们想要思政保研,最好参照往年的文件要求提前做好材料的准备工作。

第二,思政保研在材料审核之后会有本校面试和本院的笔试与面试。学校面试主要考察思想状况和工作能力,学院的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与了解。往往笔试和面试通知的时间会较为紧张,所以建议提前做好准备。

第三,积极参加学院夏令营,提前取得推免名额。想要思政保研的同学要积极参加夏令营,努力拿到“优秀营员”。一方面是,学院各专业的推免名额是有限的,有些专业如果在夏令营期间将推免名额全部给出,那么在预推免面试期间就不再开放了,所以建议有机会取得推免名额的学弟学妹们提前去参加学院举办的夏令营;另一方面是,拿到“优秀营员”后不需要参加学院预推免面试,对于之后相对紧张的材料提交工作,压力也会相对减少。

2. 保研过程中的心态如何调整?推荐的方法有哪些?

等待学校面试结果那几天我很焦虑,总觉得自己在之前经历最大的考试也就是高考了,但高考只是决定去好或不好的学校读书,现在却是决定我是否还能继续读书。人生本就不是坦途,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调整心态,无论你是选择保研、考研还是就业,无论你打算留在北京、返回家乡还是去另一座城市发展,此刻站在分岔路口的我们做出的选择的确是重要的,但不用过度夸大其重要性,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的“岸”和“崖”,无论你最终走上了哪条路,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四、经验分享

1. 思政保研对学生工作经历的要求较高,您认为学生工作为自己带来了哪些收获?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三年的学生工作对我影响很大,我在团学组织收获了很珍贵的友谊,获得了很难忘的经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担任学生工作肯定需要平衡学习和工作,毕竟我们的本职还是学生。同时也要不忘初心,我们加入学生组织往往是因为热爱,因为愿意为同学和老师服务,希望担任学生干部的学弟学妹们不要过于功利,不要过分计较得失,很多时候我做学生工作的心态都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结果也往往会是“行而不辍,功不唐捐”。

2. 面试应注意什么以及如何在面试中调整自己的心态?

思政保研会有学校和学院两次面试,学校面试侧重工作组织能力,学院面试主要考察专业水平。思政保研的学校面试今年采用的是群面形式,前期注意准备好自我介绍,注意发言时的逻辑性,绝对不可以只背模板,一定针对老师们的问题给出具体回答。学院的面试需要提前做好复习准备,不仅要关注学科基本知识,也要多关注时政热点例如“教育强国”,同时要关注教育学专业的国际发展,至少要熟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相关文件。在自我介绍时可以着重介绍一下自己参与的较为成熟的项目和自己学科优势,以便面试老师就你所熟悉的领域提问。

面试过程中还需要积极调整心态。首先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对于面试的前期准备要给予高度重视,而面试过程中应该多给自己一些“我可以”“我能行”的正向鼓励;其次,面试中聚焦于面试老师的问题和自己的解答,不要受到他人的影响,不要因为其他同学回答的好坏或者面试老师的严厉与否而受到干扰,不要因老师做出的一些反应而过度紧张。

3. 思政保研录取结果出来后,做了哪些事情来继续提升自己?

思政保研录取结果出来之后我有一段空闲时间,我会去看展、逛博物馆,也初步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开题,参加了学院老师们的学术沙龙,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目前学校已经组织思政保研的同学们试岗,现阶段我正在学校实习,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努力在明年以更好的状态完成各项工作。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