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雷锋 聚合力 谱新篇|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共赴蒙藏学校旧址开展联学联建

弘扬雷锋精神,挺膺担当新使命,高校学子在行动。为迎接全国第61个“3·5”学雷锋纪念日,2024年3月3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共同走进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展“志愿联学聚合力,互鉴育人谱新篇”联学联建活动。

基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与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的友好合作,在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讲解员的指引下,两院学子以“共同参观感悟精神”“联学联建共促发展”为主线,共同参观蒙藏学校旧址,并围绕志愿服务展开座谈。

中央民族大学湛嘉悦作为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服务项目在岗志愿者,在雷锋日到来之际为民大和北中医联学联建开展志愿讲解工作。

东院参观过程中,两院学子深入学习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发展沿革及党的百年民族工作的辉煌历程,感受到中华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所共同凝聚成的优秀文化。随后,同学们踏入了大美中华“蜀豫里”主题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以“革命旧址+红色展览+非遗体验”为发展模式,将河南和四川两地的文化精华搬进展厅。两院学子在此亲手体验非遗技艺,欣赏美丽的民族服饰,感受特色饮食文化,并体验制作了传统年画。在“一步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中,同学们真切领略各民族共创共享的中华乐章、中华味道、中华神韵、中华风貌,领悟到蜀、豫两地文化在丰富民族精神内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意义。


体验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后,两院学生代表前往会议厅共同开展“志愿活动经验分享座谈会”,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韦新怡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陆美河、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学生会主席纪皓宸、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传媒部部长亢兰芩共同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商讨新学期合作共建计划。两院学子在以志愿活动推进朋辈交流友好合作的意见上达成了共识,并就与北京高校共建志愿合作项目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陆美河分享“同心道中华”青年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经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学生会主席纪皓宸介绍学院组织建设和志愿活动举办情况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传媒部部长亢兰芩分享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事迹

春风万丈惊蛰来,青春当属中国红。恰逢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本次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之旅,两院学子共同追寻红色记忆,深刻领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未来,学子们将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持续孵化青年志愿服务优质项目,拓展青年志愿服务成长路径,共创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新篇章!

此次来到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观,最令我难忘的是“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主题展。其中420多张照片,280余件实物、文献、档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详细了解各族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奋斗的事迹和中华民族文化的交融交汇历史,切身感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深刻感受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魅力,以及各民族独具一格的特色文化底蕴,体会到各民族之间携手并进的情意是如何深重。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杨云洁

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同学的邀请下,我和部分学生代表参观了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从“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再到“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我看到了革命先烈们如何播撒革命火种,照亮黑暗的中华大地,也感受着无数中华儿女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而最令我震撼的还是中华民族的团结,以及共同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的决心。参观完展厅后的座谈会也让我受益良多,志愿经验的分享让我对志愿活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增强了我以后积极投身于更多志愿活动的信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袁怡宁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