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海外知名学者民大讲坛—图瓦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 第四期 共5讲))

  图瓦共和国位于亚洲内陆区域的俄罗斯南西伯利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新疆阿尔泰地区、蒙古国西部地区接壤,境内大小叶尼塞河穿流而过,俄语和图瓦语同为官方语言,首都克孜勒。现今已知最古老的游牧民族斯基泰人曾在这里驻牧,产生过辉煌的文明。图瓦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当代我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地理区域。

  图瓦有着独特的音乐文化,尤其是呼麦艺术另世界瞩目,对中国蒙古族、蒙古国的呼麦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围绕呼麦产生的各种学术问题,一直受到音乐学界的关注,此次邀请世界呼麦研究的权威专家ZOIA·KYRGYS教授和图瓦共和国最具实力的呼麦演唱家IGOR·KOSHKENDEI为我们解读其中的各种问题。

策划人,邀请人,主持人

  崔玲玲(哈尔诺德),蒙古族,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学位中心特聘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专家;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特聘“认定优秀民间传承人”评审专家;国家级项目《中国民间文艺大系》专家组成员;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聘专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国家重大项目特聘研究员;

  主持完成社科基金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科学规划项目2项;参与完成社科基金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规划项目《中国蒙古族长调音乐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创新项目。担任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蒙古族民歌大全》《中国音乐大百科全书》《蒙古学大百科全书——艺术卷》编委。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硕士生导师”称号。出版教材专著6部,论文四十余篇。

常年对中国境内内蒙古、新疆、青海、黑龙江、吉林等省区,境外蒙古国境内的多地区、俄罗斯联邦境内的卡尔梅克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进行田野考察,学术交流。


主讲专家

  ZOIA·KYRGYS博士,教授,是呼麦艺术的发源地俄罗斯图瓦共和国著名呼麦艺术研究专家。专门研究呼麦艺术已40多年,用俄语和图瓦语在国内、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3篇学术论文,用英语和德语在欧美国家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5篇学术论文,出版关于呼麦的十余部专著,是呼麦研究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在学术、教学、大型课题及其他艺术活动的组织等各方面都具有杰出的作为,其社会影响力之大、社会活动能力之强也十分令人敬佩。教授一手创办的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国家预算机构国际呼麦学术研究中心是全世界唯一的专门研究呼麦为主的图瓦音乐文化的中心。

该中心多年致力于研究图瓦民间音乐文化,尤其是对呼麦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出版了大量的有关图瓦历史、文化、艺术方面的书籍。作为俄罗斯联邦国际预算研究机构,搜集、整理、研究、发展图瓦民间音乐文化为使命,其国际化与多元文化融合一直是该中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表演专家

  IGOR·KOSHKENDEI是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最具实力的呼麦演唱家,是俄罗斯联邦功勋演员,图瓦共和国闻名世界的原生态组合chirgilchin的创始人,毕业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国立大学。自从他17岁获得图瓦共和国呼麦大赛冠军以来一直带着他的chirgilchin组合活跃在世界大型舞台上,在欧美国家每年进行40余场呼麦专场演出。2014年以来担任图瓦共和国图瓦文化发展中心的主任,规划和指导着整个图瓦共和国呼麦为主的传统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工作。


翻译

  巴图欧其尔·吾再,新疆哈巴河县阿克哈巴村人,2013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为西北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化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图瓦语言文化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有《浅谈新疆图瓦人历史》,《苏尔乐器的起源、发展与演变》,《中国图瓦人语言概况》等;著作有《中国境内图瓦语谚语及其语言学分析》;主持完成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新疆图瓦语借词调查研究》,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境内图瓦语词汇调查研究》。


第一讲:《图瓦呼麦及其不同唱法》时间:2019115日晚上1900

图瓦的呼麦演唱非常丰富,本讲座主要介绍图瓦呼麦的发音原理,不同类型的演唱方法和与其他喉音歌唱艺术之间的异同。


第二讲:《图瓦呼麦演唱家和图瓦呼麦教学研究》2019115日晚上1900

图瓦的呼麦成就了许多的呼麦演唱家,讲座主要介绍著名图瓦演唱家以及他们的成才之路;并探讨图瓦呼麦的各种教学方法和图瓦共和国呼麦教学现状。


第三讲:《图瓦呼麦的研究历史》2019115日晚上1900

图瓦的呼麦发展历史悠久,本讲座主要梳理并介绍图瓦呼麦的学术研究历史、并探讨现状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第四讲:《图瓦人的民间歌唱文化》2019115日晚上1900

本讲座是对图瓦民间的歌唱文化进行梳理描述,分类和比较;介绍其不同民歌各自的特点和相互之间存在的关系。


第五讲:《图瓦萨满音乐的辅助治疗作用》2019115日晚上1900

图瓦人信仰萨满教,本讲主要介绍图瓦传统民间萨满文化中萨满的呼麦歌唱、萨满鼓等与音乐相关的因素,并且在萨满仪式中如何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