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党日活动 | 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3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两会精神,在实践中体悟高等教育治理


   




2022年3月25日,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于线上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两会报告,关注国计民生”。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周先卓同志主持,值此两会闭幕之际,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共同观看两会闭幕式和学习2022《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并着重关注报告中高等教育治理相关内容。



         

支部党员积极观看两会






支部党员热议两会教育




邓雅珺同志: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当前,亟需指导优化校院治理体系,提高一流建设学科治理水平。减少我国高校的院系设置数量,切实促进学科交叉汇聚。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提高学院办学自主性,充分发挥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主体作用。进一步引导加强学校层面在学科交叉领域的统筹协调作用,对学科交叉前沿重大领域做足规划预测、强化资源配置、固化制度体系,建立更加灵活的新兴学科设置程序,激发与保障学科体系的发展活力。




李佩窈同志:

    每年两会教育都牵动全社会的高度关切。在教育“大变革”之年,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迫在眉睫。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知识生产基地的独特作用,通过学科专业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区域资源结构、科教产业融合、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急需领域人才培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等,发挥高等教育的独特作用。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迈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与社会间的联系日益增强,同时在信息时代和科技革命背景下,高等教育对于社会经济的作用已不再局限于支撑,而更是服务与引领。“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已取得显著成就,但仍面临着关键技术“卡脖子”、高层次人才匮乏、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要求,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有助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科技基础。




褚雨轩同志:

    2022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全面覆盖各个领域。主要包括去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重要目标、今年部分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字里行间展示了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立场态度,表明了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其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是国家在高等教育治理上继续推进的战略。2022年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名单,继续实行“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的高校发展激励措施,然而在加大高校之间竞争的同时也在布局上重点扶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公平发展。身处高校之中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改革的受益人,应该不断锤炼专业本领,树立远大理想,为我国建设为高等教育强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党日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两会内容,共同体悟我国高等教育治理成果,明晰我国下一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工作任务,学习成果丰富深刻,得到了全体成员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较为不错的开展成效。




文字 | 褚雨轩

图片 | 教育学院

编辑 | 朱菲菲 李佳娟

审核 | 教育学院

图片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