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五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根据党委学工部第1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要求,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发展对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专题研讨会。


研讨安排

会议时间:

2022年4月29日15:30—17:00

会议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期专题研讨会采取线上视频方式开展

会议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参会人员: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闫建敏

教育学院党务秘书  杨湜汀

教育学院第十五期17名党员发展对象

主持人:

教育学院党务秘书 杨湜汀


研讨流程与内容

(一)主持人讲话

杨湜汀老师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相约云端,并指出,大家有机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加入党组织,是人生的幸事。她希望大家把握好专题研讨学习的机会,积极总结和反思,一定要在思想上、精神上真正入党,以便后期顺利在组织上入党。最后,她强调,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在参加培训期间,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标杆形象。

(二)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发言

17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结合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序进行3-5分钟的发言。

学员发言节选: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然后,深入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的历史、人物事迹,增进文化认同,共创繁荣而灿烂的中华文化;其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之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这一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此外,还要参与到各民族的活动之中,与各民族的同学和睦相处,切身力行地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级硕士研究生 李文钰

进入民大学习后我更加深刻感觉到了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我遇到了很多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但是我们在民大这样一个延续红色血脉的高校中共同成长,成长为有志气、有底气和有骨气的青年。虽然我们的饮食习惯、民俗风情不同,但我们仍然相互尊重,正如校训中所说的那样“美美与共,知行合一”。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在中央民族大学这个大家庭中,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努力实现着伟大梦想,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1级硕士研究生 孟婕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在学校学院的行动中更加切实地感受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无论是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公开课全球免费开放,还是由国家民委主管、我校主办的,首个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研究对象的期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正式创刊,亦或是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向烈士敬献花篮、冬奥与冬残奥志愿等重大国家活动,都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在这些活动中,每个“我”都成为了一个“更好的我”,从相互不熟悉的一个个“我”变成了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我们”,“各美其美地盛开,美美与共地相爱”。

——19级本科教育学班 卓欣

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民族学院一路走来已有70载,它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学习生活已有两年时间,我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和谐共处的美好氛围,在各种民族特色活动中,也体会到了如今的大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深认同。身为民大学子,我更能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深刻意义,也更意识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明确了自身的责任,确定了今后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20级本科教育学班 石益静


会议总结

教育学院党委闫建敏书记总结讲话

闫建敏书记对此次专题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闫书记首先对各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学习成果给予了肯定。她表示,从发言中,能看到大家都针对主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成果。

继而,她对各位发展对象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注重在理论学习上做文章,又注重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二是注意严谨措辞。作为先进分子,在表达上要做到说理透彻,论述严谨。三是加强理论学习的时效性。要在深学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在与时俱进中把握时代脉搏。特别是要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实际,结合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四是严于律己、锤炼党性。切实增强严于律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严的精神,锤炼实的作风,走在前、做表率、当标杆。

希望本期全体党员发展对象能够在学习研讨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培训纪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端正入党动机,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