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党建 | 教育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千钧,鼓舞人心,在教育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集体研讨、自主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做了深入交流探讨。各位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2019级学术研究生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中勉励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让我备受鼓舞。真理所在,虽蹈危履险以赴之,亦所不释。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积极投身实践,发挥青年智慧;发扬革命精神,培育自力更生的志气和敢于斗争的勇气;回答时代课题,锤炼过硬本领,在新征程挥洒青春力量。

——19级民族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党员贾鑫雨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在未来,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同时,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学生成长进步的人梯。

——19级教育学原理硕士研究生党员夏苗苗


总书记的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学子,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提高能力,不负青春韶华,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会牢记总书记的讲话让青春之花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

——19级民族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党员冶文静


2020级教育硕士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向全国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广大的青年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场接力跑。第一棒是百年前的青年,他们在国家与民族存亡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将满腔的热血与激情投入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奔跑在黎明到来前的黑夜。这是场耐力跑。我们青年一代不仅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也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更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魄力。这是场团体跑。跨越百年的历史洪流,青年一代的奔跑从未停止过。相信我们定能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级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党员凡仿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中充分体现出他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殷殷重托,体现出青年和青年工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是对广大青年的巨大鞭策,也是对广大青年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0级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党员陈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始终坚定党的领导、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从自身角度来说,我目前的任务就是在班级工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同学;在学习上勤奋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在生活中关爱同学,团结友爱。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在行动上积极践行党的精神的内涵与思想,在未来的教育工作岗位上也要不断传承红色精神。

——20级学科教学(音乐)硕士研究生党员刘文静


学生第一党支部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指导什么样的行动。广大青年要扎实抓好党史学习,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做一名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怀着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时刻把准人生航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始终确保眼里“有路”,在“青春赛道”上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20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生党员王燕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青年人应不负韶华奋力前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后,我对青春有了更深的认识。“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奋勇接棒,肩负民族复兴使命,不负党和国家期待,以积极向上的昂扬姿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奏响时代的新乐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自觉自省自励、勤学明辨笃行,努力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严格要求掌握过硬本领、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爱国情怀贯穿学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生党员王甜


“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是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不断增强责任感,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自觉把自身需要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才能担当时代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20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生党员魏亚丽


学生第二党支部



鲁迅先生曾说过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想,当代青年是没有让他失望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风险与挑战接踵而至。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子,我们或许能力不及,但也曾立下过鸿鹄大志。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渴望上路。即便微不足道,但谁又能否定得了星星之火的力量呢!

——19级教育学本科生党员解辰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而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更多的时代新人”。这是总书记对于全国青年的重要指示,也是殷切希望。中国青年正充满活力,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应当坚定党的信仰、追随党的脚步,踏踏实实扎根土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而努力。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历史中有很多值得我们认真体悟和学习的生动例子。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应该向榜样看齐,展示出中国青年应有的新面貌、新气象,扎实专业学识,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真真切切承担起身上的责任。

——20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党员王云霞


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使命感的驱使下,凭借其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五四运动的发生,体现了我国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青年都担负了时代赋予的责任,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创业者。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勉励人大的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这也是他对全国青年的殷切期望。

——20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党员张丽军


2021级教育硕士党支部


9AE1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人大的思政课堂,这体现了他对思政课、对学生思想培育的高度重视。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我觉得语文课也应该如此,发挥其育人价值,将正确的为人处世等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师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以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期许,也是我们作为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当勉励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今后我们应当教给我们的学生——更年轻的朝阳们在他们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21级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党员冯建茹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入自身发展的血脉之中。作为一名将要奔赴教育行业的青年,我们逐渐开始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做到真正下沉到自己的专业埋头苦干,真正付出努力学习技能,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承担培养祖国的花朵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1级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党员高珊珊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也是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勉励我们广大青年要争做时代新人。其中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民大教育学院研究生的一份子,我们毕业之后即将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师,所以我们更应该在读研期间认真积累成为一名教师的必备素养,多读书,拥有开放的跨学科思维,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21级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党员刘英琪


202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



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是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当下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的老师,这句话更是激励我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德为先,以良好的品德品质促进学术的发展。同时,要肩负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要发展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1级比较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党员李紫薇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党员,我更应该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任务,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号召。

——21级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党员代晓莉


今年寒假,我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线上支教,支教的准备过程并不轻松,但每当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和一笔一划写下的稚嫩感想,我都深感幸福与充实。未来,我希望更加深入地参与教育帮扶,把红色基因洒在祖国大地上,让我的青春在奉献中更添风采。

——21级比较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党员刘禹含


2021级教育学二学位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同时这也让我想到鲁迅先生笔下对青年的寄语: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参与者。

——21级教育学本科生党员李雪飞


在民大的几年,印象中习近平总书记去过中国政法、中国人大两所高校,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期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理论成果,是自己的责任。今后,我会继续坚定信仰,丰富专业知识,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走入基层、奉献社会。我相信,绵绵用力,必将久久为功!

——21级教育学本科生党员黄青玲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修养,锤炼党性素养。在思想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的传播者。在学习中不断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并且在此基础上一直增强自己的学术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应该不断完善自我,凝聚力量,共同建筑祖国的繁荣昌盛。

——21级教育学本科生党员丁孝秀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代表着一个立志于千秋伟业的伟大政党的高瞻远瞩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从支部同学们真挚而深情的发言中,不难看出红色基因在每代人之间薪火相传而迸发的勃勃生机,青年学子将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