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第三场“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分享会

2022年12月22日下午2点,教育学院党委于线上召开第三场“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分享会。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收获与体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敖俊梅副教授和钟志勇教授作主题分享。

敖俊梅副教授发言

敖俊梅老师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课程思政》的分享。她首先从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取向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形成两方面深入讨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敖老师同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还面临着问题,例如,将日常生活中有生命力的故事放置于历史脉络中,以宏大叙事讲述,从而使主体缺失或者淡漠化;如何对交融中的日常琐碎、个体差异和多元化的各种碰撞进行整体叙述等。

结合敖老师的研究及自身教学经历,她对课程思政提出三方面的建议,首先是深挖故事,拓展阅读。注重深挖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中的故事,拓展教学资源。其次是改变叙述范式,体现共同体内主体间性。改变过去以宏大叙事、单一主体为主的片面化叙述方式。最后是找准课程思政发生点,促进共同体意识生发。她强调,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找到最好的切入点,形成相互交融中情感的共情共识,同时结合专业知识与发展,从而促进学生共同体意识的生发。


钟志勇教授发言

钟志勇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分享了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看法。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站在了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是我们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中小学对教师的职业素养、知识能力、专业化程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层次专业化教育也面临更高的要求。

钟老师详细分析了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培养情况,他指出,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成效,主要体现在学生规模越来越大,生源质量越来越高,学生论文写作质量越来越好,学生近三年就业情况较好。同时,钟老师对目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目前我院师资结构上还存在缺陷,学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在培养过程中,可以借助外力,充分利用外部学术资源。继续吸纳优秀学生导师,借助实践导师促进学生实践方面的发展。其次,开设专业技能方面相关讲座和比赛,不断创设条件以提高学生教学基本技能,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此外,积极组织学生到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和支教活动,真正贯彻落实服务与塑造这一理念,提升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后,钟老师表示,希望教师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