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教育学院对教育动态竞争模型进行了计量学推演分析

竞争分析是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的重要研究问题,涉及资源利用和资源分配都需要进行竞争分析,宏观的竞争分析存在于国家对资源的分配,中观的竞争分析存在于不同的教育组织之间,微观的竞争分析在教育组织内部,因此,竞争分析是教育经济学分析的基础。目前比较主流的竞争模型主要有:波特五种竞争力分析模型、SWOT分析模型、战略地位与行动评价矩阵、ECIRM战略模型、市场吸引力模型等。

论文以市场吸引力模型作为基础,结合不同主体分析了模型的影响因素,为了消除竞争模型的不连续性和间断性带来的分析误差,研究主要选择了两个(同质)市场竞争主体之间的竞争进行了分析。研究分析了:1)竞争主体在绝对优势、相对优势和无优势情况下的策略及相对效率;2)不同阶段竞争平衡状态的存在性与稳定性;3)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推演了竞争主体随着市场参数变化而呈现的稳定性分叉。结果显示吸引力模型对市场参与和竞争主体参数具有较强的依赖性,竞争过程存在加速期、分散混沌期和停滞期,竞争主体的优势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动态变化,也就是说竞争的平衡状态会出现分叉。

研究的创新点在于,已有的竞争模型只是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没有经过严格的证明和推演,本论文通过特征模型证明和推演了在竞争主体优势的变化、竞争阶段的变化、竞争规则的变化下不同主体的策略选择,在教育经济研究中有较强的映射效应。

研究的后续:杨秀芹所在教育经济研究中心后续研究的重点主要在于教育市场竞争模式分析,并推及宏微观领域,已有的研究包括生源竞争的分析等。该模型是后续研究的基础,在教育竞争模型分析中,可以很好地解释:1)学校或者其他竞争主体优势形成的过程、阶段和积累效应;2)学校或者其他竞争主体竞争过程机理和如何在不同阶段凸显竞争优势;3)学校或者其他竞争主体不同的竞争策略选择及获益结构等。

该研究主要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信息:

Yang, X. , Liu, F. , Wang, Q. , & Wang, H. O. . (2019). Dynamics analysis for a discrete dynamic competition model. Advances in Difference Equations, 2019(1), 324. https://doi.org/ 10.1186/s13662-019-2149-6

其它相关研究:

生源竞争中的行为逻辑与应用策略——基于制度分析与发展框架[J].现代大学教育,2019(02):1-9+110.

后续研究计划:

基于引力模型的高校生源竞争市场研究

基于引力模型的高校品牌竞争力研究

基于引力模型的学生选择行为空间与策略

高校人才吸引力模型的演化及动态分析

 

 

本站二维码